金融圈让我想哭的土炮
Original 2017-09-08 牛猫
一说起金融圈,很多人就会觉得高大上,指尖滑过千千万,一分钟那都是几百万上下的。


我今就给你讲讲金融圈背后的那些土炮故事,很多你听着都想笑,因为当初我也是各种哭笑不得。

先说第一件,是我刚开始做私募,那个时候阳光私募都还没有合法化,大家要发产品都是要借信托公司的通道,用他们的风控软件交易。

很多散户都以为自己用的交易软件很垃圾,大户用的软件一定各种高大上。

我告诉你们,真没有。你们用的是大众软件,因为用的人多,无论从操作舒适度还是美观度上都已经很成熟了,大户操作的软件那真是垃圾中的战斗机。

我当时用的是铭创的操作系统,顺带说一句,光大乌龙指用的也是他们家的产品。我们问信托公司有没有批量交易功能,对方说有,在哪里哪里,该怎么怎么用。

结果我们第一天下单,买100只股票,本以为下完单后应该一瞬间就完成了,但实际上是隔20秒左右成交一只股,2点半下的单,一直到3点附近才买完。

我们马上电话问对面怎么回事,他说你们要买100只股票怎么不提前说一下,他们这边的审核员刚才都累死了,一个股一个股给操作过去,操作了半个小时才搞定。

厉害了我的哥,本来觉得量化交易还有点小高级,知道真相的我眼泪就流了下来。

……

再说我们最近有两个基金到期解散,大概这星期二解散的,我本以为周三钱就会退到用户账户上,结果周三一天只退了20多个客户。

我当时就着急了,问怎么回事,托管券商说他们这边退款不是自动完成的,就是一个苦逼的财务员,坐电脑前,登录银行网银,一笔一笔的人肉划账。

每划一笔都要和我们公司核对姓名、开户行、数额,确保不能出错,所以第一天就划了不到30个。

我当时就炸了,这都2017年了,基金解散退钱还有这么划账的?对方说,是呀,请你忍耐一下。

之后两天每天都划了50人左右,大概还有70人左右要等到下周一、下周二才能转账,大家设想一下这事是不是挺操蛋的,万一基金客户有个1000人,划账退钱要退一个月,这排在最后一天退款的人也是曰了狗了。

……

大宗交易经常听说吧,但你们估计都不知道这背后的流程恶心到让人说不出话来。

证监会之前修改了大宗交易规则,因为是兔大爷拍脑袋临时改的,后台系统没跟上啊,但业务不能停,怎么办呢,人肉操作呗。

本来是电子系统报单,现在全部要手填表格,盖公司的章,再传真到交易所。

你想想啊,交易所就一台传真机能收发,那拥挤程度真是无fuck说….几十分钟发不过去是很正常的。而且传真显示有灰度问题,经常会印不出公司章,那样就作废,只能重新再来。

买方要发传真,卖方也要发传真,只要两边其中有一项填错了,当天就来不及成交了,改天再来。

我同事每次做大宗交易就如临大敌,从早上盯到下午,就这还好几次失败的,最后成功了都跟抢到涨停一样高兴。

……

再说一件我这几天遇到的事,有一股票我去年参加定增,解禁了,复牌了,我想卖,告知不能卖。

我问怎么回事,答,这股票还处于限售状态。

我说这特么不已经超过一年了嘛,咋就不让卖?答,递交的申请还没批。

excuse me?股票解禁这事还要人肉审批?我一直以为是数据系统自动的。

答,是的,每一个限售股要流通,都要专门申报审批。之前停牌的时候公司申报过一回,被交易所退回来了,说复牌了再来,现在复牌后申请,3天了交易所还没批。

我听完就一肚子邪火,本来我昨天要卖的,因为卖不出去,今天跌了4%,这几百万的损失怎么办?答,要不你去找交易所赔钱。

我&**%&……%……¥%……

……

以上都是真事,金融圈也就人多的地方光鲜亮丽,人少的地方各种土炮,完全不讲究,没人性,各种流程繁琐低效到让人感到发指,有好几次我觉得制定规则的人可能上班太闲了,以折磨我们这些从业狗为乐,客户有时也不理解,觉得怎么可能这么low,是不是我找借口搪塞。

我能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