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牢记,阶级的存在
原创: 牛猫 招财大牛猫 今天
长假期间互联网上有不少热点,有一件事我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就是成都某高校学生会微信群的聊天记录,这事发生有两三天了吧。

(图不见了)

里面这位姓袁的同学在学生会里任职部长,算是组织里的中层。

很多网友看了以后第一反应都是又好气又好笑,拿着学生会里的鸡毛当令箭,小小年纪,官瘾不小。

但你要琢磨这事背后的本质,还是挺符合阶级社会运行的潜规则。

袁同学一开始说了两句话:

1、杨主席是你们直接@的?

意思就是指责最上面的那位MM,你不能越级汇报,有事应该找你的直属领导(可能就是袁同学),否则就是不尊重他。

2、现在你是在叫学长?

学长这个称谓没有阶级感。通常称呼领导要带上他担任的最大的头衔,以示尊重。比如虽然体制内明面上人人平等,可以相互称为同志,但如果我是局长,你是科员,人多的场合,你最好叫我牛局长,而不是牛猫同志,如果我是个爱计较的,一定会暗怪你这孩子咋不懂事捏。

网友们生气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觉得学生会应该是个很纯粹的组织,不该有那么浓重的官场范,但其实现在很多大学的学生会就已经是个小社会,里面明里暗里牵扯的利益真不少。第二就是袁同学情商智商双双掉线,素质堪忧,他如果措辞得体一些,本不至于如此尴尬。

其实我觉得还有第三个不好意思明说的原因,如果都是虚构的不会那么不爽,就是因为这短短几句聊天记录映射的太真实,感同身受了自己生活中的憋屈和无奈,才会忍不住怒从心起。

作为普通职员的你,时刻牢记避讳越级汇报,时刻牢记尊重阶级的存在,否则哪天得罪了难缠的上司,会折磨的你非常非常难受。

我工作第三年曾经遭遇上司的刁难,折腾了我2个月,最后还是勇敢的辞职了。那2个月是我在北京这13年过的最痛苦的2个月,每天上班的心情都和上坟一样。我还没有得罪人,就是因为领导换人,新来的想把我赶走,换个他的亲信进来。

幸好我是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职场流动性很强,闲散了3个月后就找到新工作了。如果是在一些四五线的小城市,工作更替不易,那将是进退两难的挣扎。

随笔一篇,见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