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物

招财大牛猫 2021-10-07 21:31

我妈最近过来北京了,我就嘱咐她把外公的那些勋章都带上,我要看看,然后就一整个盒子都捎过来了。

外公是2004年过世的,当时分遗物的时候发现一些勋章,舅舅们和阿姨都不太感兴趣,于是我妈就全给收在家里了。因为最近《长津湖》电影上映,抗美援朝的历史重新引起大众的关注,于是我也想重新研究一下这些勋章,回顾一下外公的战史。

首先分量最重也最珍贵的,应该是这枚独立自由勋章: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外公特地写了一个小抄来备注说明,我大致辨认了一下内容:

“三级——授予当时营级和连级及其相当于连级的干部(外公是连级)

今人大决定、国务院批准,??(看不清)部长彭德怀元帅授下列人员以独立自由奖章:参加八路军、新四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2年,或虽不足2年但因战导致伤残废的人。”

勋章背面写着时间是1937-1945,所以这是给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军人颁发的勋章,外公当初参加的是四明山抗日游击队,符合上面提到的第三项标准,因此授勋。

补一个这枚勋章的正面: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

然后是解放勋章,和上面的独立自由勋章是一个系列的,表彰的是参加过1945-1950解放战争的军人: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

接着四枚勋章,都是针对具体战役的纪念。

左上角是淮海战役勋章,右上是华中南胜利解放勋章,下面两枚都是渡江战役胜利勋章,一枚是银质,一枚是铜质,我看了半天没搞懂这两者有啥区别。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

最后是抗美援朝的两枚,左边那枚是中国政府颁发的,右边那枚是朝鲜政府为志愿军颁发的。底下这个是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部队时的胸牌,外公给摘下来保存,也和勋章们收在一起。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抗美援朝结束后,返回浙江参加了1955年的一江山岛战役,此战十分凶险,我军阵亡393人,外公负伤,光荣退伍。

老任同志16岁就参加抗战,一直打到28岁,把能打的仗都打了,然后回台州找了媳妇结婚。1956年生了大姨,1958年生了我妈,之后又生了两个舅舅,最后享寿78岁,和那些长眠于沙场的战友们相比,他的人生已经是非常幸运。

小时候印象里的外公总是凶凶的样子,我吃饭不乖就会挨批评,等我年纪大一些了,外公的身体就开始不太好。他嗜烟嗜酒,但后来查出来一身的病,被迫把烟和酒都戒了。我还记得他好几次嘟囔说这样活着没劲,还不如好吃好喝,活到哪算到哪。

大概是年轻时见惯了枪林弹雨,觉得自己早就够本不亏了吧。

在我大学毕业前一年,外公重病住院,做手术前我曾在病床前和他单独聊了一个小时,当时我已经有北漂的计划,他鼓励我应该出去闯一闯,北京这样的城市能立住脚不容易,实在不行还能回老家,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几天后手术失败,外公昏迷了几天,就离世了。

一直到他走都没和我提过他年轻时参军的往事。这可能也和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关,2004年的时候,爱国主义情绪还没有像现在这么高涨,全社会范围拥军的热情也不高,所以大概外公自己也不觉得那些往事值得和晚辈们专门说道。

外公生前有一个小遗憾,他曾经提出想回朝鲜旅游,看看自己年轻时战斗过的地方。但那个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宽裕,出国旅游的费用不低,一向节俭的外公最后还是放弃了。

哎,好想把现在的钱汇给20年前的自己,哪怕汇率10:1、20:1也行。

阅读 8.9万

精选留言

Wenjie
国防部长彭德怀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哈哈哈,还是网友厉害,这龙飞凤舞的也能看出来,应该就是国防部长。

Freedom!!!¹⁹⁸¹
这几天有关朝鲜战争的纪录片在网上被频繁转发,希望更多的人在爱国热情高涨的时候也反思一下战争的残酷,同时扪心自问这场战争对中国造成的伤害与损失。让那些鼓动战争和漠视生命的声音,闭嘴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任何年代都不应该鼓动战争,兵者凶器,能不打的仗尽量都别打。

Hu.M.Y
今晚是国足出线日,凌晨打越南有啥想说的么?[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竟然还有人痴心妄想…[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去,国足3:2赢了!!!

叶落听风
那你外公应该是离休干部啊。待遇应该不错的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离休干部是可以享受100%全额医疗报销的,至于待遇,2004年之前中国没钱啊,就算是离休干部其实也没啥钱,要是待遇很好的话就不会舍不得旅游了。

笨则马
厉害厉害,12年枪林弹雨都过来了,向老爷子致敬!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是挺感慨的,12年的枪林弹雨,只要稍有偏差,今晚和你们叨逼叨的我就不存在了。高晓松以前有句话,说历史是精子,牺牲亿万才有一个活到今天。

风雨飘荡
我想看看你爷爷勋章[呲牙]
2条回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爷爷是文职,地下党送情报的,没有军队勋章。

陈顺安
这字谁写的?为什么全是简体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那很明显是我外公写的,他小时候家境不错,上过私塾,所以当时加入游击队的时候颇受领导器重,因为是少数当兵的人里面能识字的。


就像一首歌唱的:有钱的时候没时间,有时间的时候没钱。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发财这事要趁早,越早越好,但那个时候我还是个学生,所以我不可能更早了。

王柏程
因为抗美援朝是要换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牌的,所以把解放军的胸牌换下来留着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这么解释就通了,应该是1952年被调入朝鲜战场,就把原先的胸牌摘了保存,那看来我外公没有参加长津湖战役。

Caspar.X
3462
敬礼,海门人,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就坐落在区政府斜对面,山脚下就是青少年宫,这帮革命老爷子们看到满园嬉闹的孩子们,想必不会寂寞。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年过年回乡,我打算去一江山岛博物馆看看,据说还能登岛参观,到时候安排一天。

砥砺
抗美援朝的胸牌应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被你这么一说,我又翻出来看,胸牌后面写着是公历1952年使用,那不就是抗美援朝么。

雨木
社会氛围有现在这样好,组织一下志愿军老兵旧地重游……钱就不是事,不知道有多少人抢着捐呢,游十遍百遍都可以啊,唉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以前人都在的时候没钱,现在有钱了,人不在了,这也没办法的。

邹丽娜
汇率20:1估计都不太够。。。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应该也没那么夸张,我念大学的时候我妈给我的生活费是700元每月,在同学里算是中等偏上,对应现在大概是2500-3000元每月,所以金钱购买力大概是3-4倍的差距。

小新
duang,似曾相识的感觉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明天就要上班,大家要打起精神啊💪[月亮]

蕊兰
据说北京下雪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最近温度急降,但好像还没到下雪的地步。这次长假来北京玩的游客真是运气不好,又冷又雨的,我在家往窗户外面看都觉得阴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