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难挣,屎难吃

 招财大牛猫 2021-10-12 21:30

上小学的时候我第一次问妈妈讨要零花钱,我妈问我要钱干嘛?我说不知道,就觉得同学们都有,自己也该兜里有点零花钱。我妈笑了笑没给我。

第二天,她去批发市场搞了5斤小葱回来,吩咐我放学回家拿到菜市场去卖。妈妈说这5斤小葱进价2元,大概能卖5~8元,只要我能卖掉,多的钱都给我。我一听两眼放光,当时小学生一个月的零花钱也才2块钱,放学后我急吼吼的就拿着小葱去摆摊。

当年菜场的摊位是免费的,我找个空余的位置坐下,开始摆放自己的小摊。那个时候我8岁,一开始看到来来往往的大人觉得有些心虚,发现有人眼光扫过来就忍不住把头低下。但坐在那里的时间久了,渐渐也就习惯了。

我把一斤葱分成10小撮摆好,每一撮定价1毛钱,多余的葱包在湿毛巾里,妈妈给我准备了一个瓶盖扎了孔的塑料瓶,每隔一小会儿都会洒水来维持它们新鲜水灵的卖相。

过了一个小时,无人问津,我灰头土脸的回家,一进门就跟妈妈抱怨没有销路。妈妈建议我把摊子支在卖鱼的商贩旁边,因为买了鱼的人都需要小葱烹饪去腥用,我恍然大悟,抓起小葱二战菜市场。

去了以后发现,卖鱼的商贩旁边早已有人在卖葱,而且还不止一家。我瞄了瞄他们每一小撮葱的数量,偷偷给自己的加了点量,果然在我的小聪明下迎来了开门红。

渐渐地我的生意越来越好,那两个小葱摊发现了我的心机后,也增加了葱量,感受到竞争压力的我又加了码,就这样你追我赶,量也越加越多,最后一撮葱变成了五撮葱的量后再也没人跟我抢,我很快就把全部葱都卖光了。

间中还有个小插曲,竟然遇到了小学班主任来买鱼。她看到我在边上卖葱后愣了一下,我当时尬的说不出话来,最后还是老师主动问价格,并笑着鼓励我说通过劳动挣钱很有意义。

一切结束我收拾东西准备回家,猛然发现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隔壁商贩那一小撮葱的量早已恢复成一开始的分量,我只顾着做生意没注意这个变化。

图片

回家后妈妈清点钞票,不多不少,进账刚好2块钱,我有点尴尬,跟妈妈解释说起码我没亏钱,妈妈说她买了小葱后准备了毛巾保湿、准备塑料瓶洒水,再搭上了我摆摊和她去批发市场的时间,只卖2元肯定是亏了。

我听了以后有点难过,低着头一言不发。

图片

妈妈把2块钱重新递回给了我:钱难挣,屎难吃。拿着吧,这就是你的零花钱,钱财不好得,花钱要仔细。

这就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笔零花钱。

当时年幼无知的我并不明白我妈干嘛要绕这么大一个圈子来给零花钱,但这么一番折腾下来,确实让我从此对金钱有了敬畏之心。

现如今我的儿子也上小学了,我也在等他第一主动开口要零花钱,筹划给他也来一次类似的金钱启蒙教育,最好是能终身受用的那种。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读万卷书不如养万头猪
不难吃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为了抬这一次杠,牺牲太大了😳😳😳

王咸鱼-
总比我摆摊收到假币好[尴尬]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也收到过,我后来有一次摆摊收到过一张10元的假币,那一次真的是触及灵魂的暴击,我眼泪哗哗的流,心痛的根本止不住。那些人给小学生假币,心真的不会痛吗[苦涩][苦涩][苦涩][苦涩]

木子每文🎏
我小时候经常把家里果树上的水果拿到班里去卖,李子五分钱一个,桃子一毛一个[捂脸],我居然没有觉得不好意思,坐标80后。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弟有个同学,在班级里放高利贷,结果最后同学借了钱还不出本息,暴雷了,班主任把家长叫过来兑付😂😂😂


啥都不说了,我今天卡点来看文章的,说好的上墙概率提高的,后妈你自己看着办[抠鼻]。

另外,想请教后妈一事:二宝(男)快2周岁了,目前还只是喜欢叫妈妈,除此之外基本都不怎么叫人说话,这种情况有什么方法引导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贵人语迟,别着急,男孩开口晚,再说了他既然会叫妈妈,那语言就没问题。

andy
211,如果他一直不开口呢[吃瓜]
真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那不会,现在的小学生也有社交,只要社交,无论是和男同学还是女同学,都肯定要花钱,估计很快了。

辉亚
要我是你,根本就不敢去,更别说去了两次。你小时候真勇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菜场就在家楼下对面,过马路就到了,而且现场有不少摆摊的叔叔阿姨都是认识的,不然确实不太敢去。还有就是那个年代养小孩普遍比较随意,现在小学六年级都要家长去接的。


类似的童年,小学二年级暑假妈妈给了间门面房给我和我哥卖西瓜,西瓜由妈妈批发回来,几百斤那种,我跟我哥一起看摊、掌称,然后零花钱、夏天全家的西瓜都自由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现在这种做法有个洋气的名字,叫做:对孩子的财商教育…[吃瓜]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