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的调查

 招财大牛猫 2021-10-14 21:30

今天小伙伴给了我一个腾讯文档的地址,里面内容主要是针对一线名企的职场匿名调查,还挺有意思的。

文章的最后我把链接附到“阅读原文”按钮上。

截止目前已经有1200多人参与填写,参与者主要都是互联网一线大厂的精英打工人,有很明显的圈层属性。

我粗略看了一下,总结了以下一些特点:

1、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目前都是一周上5天班,占80%以上,看来之前关于996的声讨和整顿起到了很明显的效果。虽然也有10-15%的人填写了工作5.5-6天,但备注通常是非强制性加班。反而是一些规模相对小的中小企业,周末加班的情况依然比较严重。

2、里面有专门的金融行业数据汇总,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大部分人的下班时间都是17:00-17:30,颇为优越,在填写晚饭时间一栏,很多金融狗直接写了回家吃饭,傲娇的不行。我留意了一下,金融行业里下班时间超过19点的,主要是这几类人:投行、系统开发、后台运维、数据分析。

说白了和技术有关的岗位就是容易加班。

3、外企真的爽,除了少数软件开发的岗位,绝大多数人的下班时间都在18-19点,周末不但不用加班,我看还有不少人一周上班都不到5天。其中英特尔的环境尤其宽松,9点上班17点下班,中午还有1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也就是说每天只要打工6.5个小时就够了。再看员工写的备注,满意度很高,这样的工作就算少挣一点也很划算。

图片

4、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加班非常普遍,虽然也有一小部分人填18点下班,但我整体看下来中位数应该是20-21点这个区间,大多数公司都是20点以后才陆陆续续有人走,如果你经常在20点之前离岗的话,就会在领导眼里成为对待工作不够努力的“负面典型”。

5、我之前以为一线城市特别拼,二线城市可能会好一点,就按照base地筛选了杭州、西安、武汉、南京等地,发现加班也加的不要不要的。所以只要在互联网公司打工,工作日就很难回家吃饭,如果一天只想干8个小时,那你最好考虑一下传统行业。

大致情况就是这样,之前我看到脉脉数据,一线大厂的平均年龄在27-31岁之间,结合今天说的作息表就能理解了,因为通常只有单身或者已婚未育的员工,才能长时间的维持这种强度的工作。

图片

试想如果家里有一胎、二胎,你还天天在公司干到21点下班,等到家都快22点了,那配偶要承担的家庭压力真的很大。

不过话说回来,一线大厂虽然工作强度大,但给的也是真的多。今天看大厂们校招的新闻,应届生薪资已经普遍到了30-40万的打包价,这大概就是福报吧,给自己的青春卖一个好价钱。

阅读原文
阅读 9.3万

精选留言

西英GMP 雅心Espe
我老公也是IT男,天天九点多到家,回来就瘫在上沙发上,什么家事也管不了,真的是崩溃。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也多理解理解他吧,他这是为家庭在燃烧自己的青春,或者你们家经济条件宽裕的话,过几年让他换个稍微轻松些的工作。

carolineluo
我亲侄儿,清华本硕,进了深圳华润集团。年薪20W。应届生里还算高的(一般的只有15W)。想想他在深圳,就这点钱,忍不住替他心塞。央企应届生薪酬这么孤寒的吗[撇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不能拿央企的薪酬和互联网公司的比,央企有央企的优点,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不那么卷,步入中年后会舒适一些。

阿宇
真的是福报 多少人还在为五六千工资一个月挣扎的时候 大厂应届生起步就二三十个达布溜了…哎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之前有一个新闻,字节跳动因为取消了大小周,导致里面有个程序员抱怨自己收入降低了,因为他加班一天的工资是6000。这个数把很多人都馋哭了,很多人表示6000日薪的话可以死在工位上。😂

JG_Ghost
就这时间放在我们设计院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晚上加班了……也就是程序员会嚷嚷……搞设计的加班比他们多多了年薪还没一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以后应该给设计狗也做一波调查,感觉这个工种的加班时间也挺长的,还特别容易受气[捂脸]

伊凡
30-40万!哇哦!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传统行业,一般爬到中高层才能突破30万,而互联网行业应届生的起薪现在就有40万,确实不同行业的方差很大。

陈执明ʚKimɞ
操盘狗,9点上班3点半下班,可以和爷爷奶奶们一起接送小孩,但等小孩睡了从9点再复盘到1点哈哈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证券相关的工作,每年假期会比其他行业要多个4-5天,懂的都懂[旺柴]

cece
我老公是个责任心爆炸的卷王,一般11点下班,昨天弄双十一的项目好像一直搞到2点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一听就是阿里的家属,还好吧,起码收入是高的,卷也卷的值得了[叹气]


试想如果家里有一胎、二胎,你还天天在公司干到21点下班,等到家都快22点了,那配偶要承担的家庭压力真的很大。

我家属一线非互联网500强企业,很少有早于23:00回家的……一周一般工作6天[困][困][困]我自己有工作,家里小孩都是阿姨带的[苦涩][苦涩]这篇转发给他看看,互联网都没他加班狠。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所以生育率上不去,年轻夫妻都这状态,有钱也不想生。

文二西路车神
杭州可是福报之都[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杭州现在的竞争压力已经向京沪深看齐了,房价也是嗷嗷的贵,一线大厂每天干12个小时是常态,我觉得杭州除了去的早的,以及本地人。现在外地过去的已经不宜居了。

zhc
大厂的房补一个月4000块,比好多人工资都高。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直接说是鹅砸就行了,房补4000元已经上新闻了[让我看看]

Chiang SEA
呃 高校上班一天5.5小时 也有寒暑假 就是累 是真的累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以前不太相信高校会很累,结果之前复旦那个老师因为解聘,把人捅死了,给我看的一愣一愣的。

陈思滨
IT行业的从业者实在是太多了,好奇一旦过了黄金年龄段,这批人的走向如何。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认识的老IT人里面,有一个比例是升上去做了管理层,有一个比例是出去创业,有一个比例是去小公司带团队(其实也通常是持股创业),还有一个比例就成了全职投资人。


218。坚持duang~明天周五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晚你敲吧,收摊了收摊了,大家早点休息吧[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