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火,今天我看了

招财大牛猫 2021-10-16 21:30

最近一个月,大概身边有5-6个朋友给我推荐过《鱿鱼游戏》。

这是一部奈飞公司出品,韩国团队主创的电视剧,一共9集,每集50-60分钟。9月17日线上播映,口碑爆炸席卷全球,在几十个国家的热榜上登顶,并以接近1.2亿观众的播放量,成为奈飞史上人气最高的电视剧。

我前几天就下载了,今天周六有空看了个开头,结果就被吸了进去,一口气看完七集,要不是到点了写夜报和大家分享,我肯定把后面两集也看了。

其实这剧的大框架设定不算很新鲜,就是讲一群韩国社会底层的屌丝,每个都身背几亿韩元巨债。现实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缺钱,走投无路被迫参加一个神秘组织的游戏。

(解释一下,183韩币=1人民币,所以1亿韩币约等于54万人民币)

这个游戏被拆成了6关,每一关都挺变态的,参与者伤亡率很高。每死1人,奖金池就会多1亿韩币。

最初参赛的有400多人,几关下来就成片成片的死,奖金池也越堆越厚。最终成功闯过6关的人,就能分享数百亿韩币的奖金池,约等于2亿人民币。

图片

……

影视剧里类似的设定不算罕见,日本电影《大逃杀》是该类型的开山鼻祖,我之前看过的日本动画片《赌博默示录》在架构上非常相似,包括欧美观众也喜欢看这类故事,比较经典的有《饥饿游戏》。

我发现这事有点意思——几乎所有的人类都怕死,但越是怕死,就越喜欢意淫在一个荒诞的背景中进行相互之间残杀生存的游戏。

既然有那么多的珠玉在前,《鱿鱼游戏》还能在这类题材中脱颖而出,并在全球范围内爆款,那必然是有过人之处。

1、节奏快,不拖沓,剧情能量密度高。我看大多数电影电视都会用倍速功能,但《鱿鱼游戏》本身就很紧凑,所以我差不多就是原速看下来的。

2、群像戏,众多配角表现上佳,并不只是推进剧情的工具,能在表演中展现出他们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的各种欲望。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此前的“大逃杀”题材往往只有主角第一视角,其余角色“npc工具化”。但在《鱿鱼游戏》里,我甚至觉得好几个配角比主角还丰满,倒是男主经常让我觉得人设摇摆不定。

3、虽然故事的整体框架是传统套路,但在细节上总会给我惊喜,有意料之外的发展。比如第二集的全员投票,我承认我当时被导演晃了一个踉跄。包括后面的弹珠游戏、以及警官潜入的分支剧情,都算是局部创新,大幅提升了可看性。

4、美术设计和灯光搭配的很和谐,虽然主题有些血腥和负能量,但明亮的用色和新颖的空间设计,让我在看的时候不压抑也不难受。看新闻报道说该剧成本1.4亿人民币,这钱算是花到位了。

图片

综合评价的话,我给这套剧的评分是8.2,属于值得推荐的佳作,观看体验配的上你投入的时间。

PS1:不要在吃饭前后观看,有多处画面可能会影响食欲。

PS2:建议不要让12岁以下的孩子陪同观看。

PS3:里面有个女演员长得好像崔雪莉…

奈飞因为这部剧爆款,市值涨了上千亿,我是奈飞的mini长期股东图片

阅读 9.6万

精选留言

。。。。。。!!!
其实韩国电影和美国电影的突飞猛进,都是因为不再审核了,创作者自由。美国的昆汀拉伦蒂诺,韩国的朴赞郁都是导演中的佼佼者,看看他们的电影就知道其中原因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也不一样,苏联以前审查很严格,照样出了很多全球知名的文艺作品。包括我们在意识形态偏紧的年代里,也涌现过芙蓉镇,霸王别姬之类的好电影。有本事的导演,什么样的框架都能发挥,没本事的只能抱怨监管。

相信美好
韩剧、韩影这些年的发展真的是跃迁式的,在文化上,韩国这步棋走的很好,很开放
对比一下,某国真的封闭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韩国的影视很注重剧本的打磨,他们讲故事的能力越来越出色,另外韩国艺人的片酬普遍不高,不像中国的电影,成本都花在明星的堆砌上,重心就不对。

crimsonking
什么时候国内长视频三傻才能明白内容才是核心,而不是从老用户身上多刮点油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国内那些资本,老想着拍男同耽美剧收割腐女流量,真的很倒胃口。不过话说回来,像鱿鱼游戏这类题材,国内也是拍不了的,肯定过不了审。

lizhili
看完后两集直接评分不到6,知乎上评论一个连自己老母亲都不关注的人结果在游戏里面敬老爱幼,把我看笑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那些配角我看的明明白白,每个人对自己的欲望都很明确,倒是这个主角,一会圣母心,一会又要当婊砸,就有点迷。

奥利奥
奈飞的茶还有拍电视剧的业务?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奈雪,奈飞,傻傻分不清。奈飞是美国的内容平台,你就把它理解成美国的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

Sun
一个得了癌症命不久矣的老头居然投票投了反对继续的票,这货一看就有问题。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有点后悔现在上来写影评,因为很多已经看完的给我凸凸凸的剧透,透的不要不要的,奶奶的[发怒]

海绵
韩剧、韩影这些年的发展真的是跃迁式的,在文化上,韩国这步棋走的很好,很开放
对比一下,某国真的封闭
嗯,朝鲜确实挺封闭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奈飞这几年很重视亚洲市场的发展,尤其是韩国和日本,投了好多钱下去。话说他们也投资了中国的《三体》,希望未来也能拍出一部震惊全球的好剧,有生之年吧。

张文
李易峰演的动物世界也是同个类型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部电影就是从日本的《赌博启示录》剧本改编过来的。

💰💰晴晴晴
这剧真的好看,一开始我看了第一集感觉太血腥太暴力,后面抵挡不住诱惑,又去看,结果一天追完,全程无尿点,晚上闪灯厮杀的那段我还用了0.5倍速看的!!! 剧情挺好,但是最后男主染红色头发和突然杀回头这个举措还是很迷,想不通为什么要这么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留个尾巴,第二季继续挣钱,这不是常规操作么。

月下的牛
抖音上看过剪辑过的精华版本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也刷到过,但建议你看原剧,因为原剧的氛围营造比较到位,剪辑版没有那种紧张和压迫感。

于得水🐳
我就想知道有多少人看的时候跟我一样一直在找戴X面具的紫衣人[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那些工具人就3个等级,正方形是领导,三角形是负责杀人和秩序的士兵,圆形是干活的苦力。我觉得这片的美术设计真不错。

亦然💰
哪个像雪莉?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就是那个爸爸杀了妈妈,她把爸爸杀死,最后主动放弃弹珠的女孩,尤其是眼睛,要不是知道崔雪莉已经过世,真以为是她演的。

落大雨
为什么会找不到资源 韩剧TV没被禁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网友和我说,韩剧TV也能看,我原本想给一个网盘,结果每次发网盘信息的留言,就被公众号后台自动屏蔽了。

沂桉
第857,这不就是绝地求生嘛[旺柴][旺柴][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也不太一样,选手们虽然也有自相残杀,但主要目的还是挑战游戏+闯关,90%的死亡都是因为挑战失败造成的。

CHY
跟岛国弥留之国的爱丽丝有点相似。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说的这剧也是大逃杀类型的佳作,大家有空也可以下载看看,质量不差的。

😮了
熬夜宝妈求翻,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来了,今晚就你吧,敲钟了,大家晚安👻[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