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意外的电话
招财大牛猫 2021-10-20 21:32
今天接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电话,竟然是前老板打来的,想让我回他的公司上班。说真的,那一刻我的精神有些恍惚,毕竟在家里做了6年的全职妈妈,之前打工的经历感觉都有些遥远。

老板为了说动我,称女性在家里没有地位,和社会脱节,只有出来上班才是现代女性。

我突然打断他,问道:x总,我辞职前的那些项目分红,现在能给结算一下吗?

电话对面传来嘿嘿的笑声,说谈钱伤感情。

我也乐了,说那我就再考虑考虑。

……

我上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小公司上班,员工就十来个人。具体的业务是做视觉导视系统,这么说可能网友听着有点懵,通俗点解释就是做各种标识牌子,大到城市路牌,楼顶大字以及户内外各种门牌,小到门店招牌的个性制作。

这个生意对设计水平、制作工艺有一定的门槛要求,但更关键的还是销售接单的能力。当时公司主要对接的都是大企业或者政府,小项目上百万,大项目就是大几百万去了。

理论上一年只要做四五个大项目,公司就能吃香喝辣,但现实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其中最常见困难就是大企业、政府会拖欠账期,一拖就是半年、一年,有的甚至几年也拿不回钱。要是倒霉遇到甲方领导换届,甚至有可能会变成死账烂账。

这对小微企业的经营来说挺致命的,动辄就有几百万在外的应收账款,换谁也受不了。

当时我提出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尝试着在淘宝上开线上店,拓展C端个人客户。老板一开始觉得线上经济不靠谱,但我说试试也没啥成本,那就试试了。

结果做了几个月,从无到有,还真让我带着几个小伙伴给做起来了。我们当时服务的客户大都是那些自己开店创业的年轻人,所以在设计上很注重个性化服务,因此广受好评。

营业额月月攀新高,单月净利润突破6位数,可以覆盖员工成本和房租水电。同事们参与项目的时候也很高兴,因为可以拿到额外的抽成。

原先对网店不屑一顾的老板也刮目相看,因为淘宝店生意有三大优点:

1是所有客户都是预付款,先给钱再干活,恕不赊欠。

2是订单稳定,不像以前接政府项目,忙的时候很忙,闲的时候没事做。

3是业务有成长性,服务只要到位,会有回头客和口碑传播,每个月业绩都在创新高。

当时如果给我干3年,一定能做到皇冠店,月利润破百万也不是不可能图片

但这个时候我怀上了大崽,即将出生,只能暂时休假中断了淘宝店的工作,老板临时请了个不太懂运营的人顶替,然后生意就一路下滑,等到几个月后我休完产假再回来,经营数据已经滚回起点了。

开网店就是逆水行舟,你不向前冲,就一定往后退。

当了妈妈后工作就很难全心投入,孩子需要哺乳,我经常要从公司开车回家喂奶(10-15分钟路程),次数多了老板就开始不满。猫爸也劝我把工作辞了,他一个人养家问题不大,我考虑了几天,主动提出辞职,然后就是离职的时候拖欠的项目奖金和分红,谈的不愉快。

本来多年共事也算有些情分,但离职的时候老板咪了我一大笔钱,这让我觉得挺没劲的,心里面深深的鄙视他,觉得这个老板格局不行。

他这次时隔多年后打电话让我回去上班,估计是又念起了当初开网店的好,运营人才不好找,想来想去又想到了我。但我现在有两个儿子要照顾,还有自己的小团队小事业,肯定不会再去他手下打工。

我提一嘴当初的奖金分红,就是委婉的拒绝,因为我就知道前老板不会给,那就趁机转移话题图片

阅读 9.8万

精选留言

甜瓜
六年了都找不到人,其实是舍不得给钱。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华生,你发现了盲点,前老板在给员工薪酬这方面确实不敞亮[捂脸]

卡梅拉啦
要是前老板看到这篇会是啥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以前的同事和他说过我有写公众号,看到就看到呗,是他欠我钱,不是我欠他钱,我没有啥不好意思的[吃瓜]

小苹果🍎
万一说给呢[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以我对他的了解,这笔钱是断然舍不得给的,他要是舍得出这钱,也不至于隔了五六年还回头找我😂

Jessica
嘿嘿 这老板关注你没[坏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前同事告诉我最近关注了,我很克制了,没把欠钱金额打出来[吃瓜]

唐政
985毕业的为啥要去小公司上班,疑问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一开始许诺有10%的股份,算是小合伙人,然而最后并没有兑现,所以就闹掰了。

苏灿
看来前老板不知道这六年李总发生了什么变化[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现在只是一个赋闲在家的中年老汉,不足挂齿[旺柴]

Boring
不就是广告招牌设计嘛,说成那么高大上的名词[偷笑][偷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除了门面广告牌,有的时候要接一些五星级酒店的全套视觉设计,这个就很有技术含量,不是你路边搭个草台班子就能做,工艺上是有专业门槛的[旺柴]

今天天气不错
想起了某东,领导坐在一起吃饭,某女中层说怀孕了,东哥的回答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那个女员工表忠心的场合不对,如果是两个人私下说,没准东哥会勉励她几句就算了。结果她当着电视采访的镜头说怀孕坚持工作,这可把刘强东架火上烤,东哥肯定不会给她好脸色,最后工作也丢了[打脸]

阿发
所以回过头来说,女性生娃的确会影响事业。女性在职场真的不容易。那是后妈你强他才会叫你。有的干的不好就找理由辞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现在还要求女性生2胎3胎,就算你是女超人也很难在职场上和男性竞争[叹气]

CLE恩(代理记账、办证)
在公司工作11年了,刚怀二胎,之前怀孕的同事产检按正常出勤,但老板今天竟对我说产检要按事假处理,心里好委屈[流泪][流泪][流泪]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把法律规定搬出来

Mimi🐾
最近被拖欠货款的气到快抑郁了,好声好气的要各种推脱,把我气急了直接火了吵了一架,扬言:你告我去吧!我c,气疯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上游弱势的行业都有这个问题,我还有个朋友,给恒大供货几千万,现在也是崩崩的。所以才说茅台酒的生意好,都是收预付款,根本没人敢佘他们的账[吃瓜]

微微
[呲牙]五六年了还没垮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五十台设备最近闲的要长蜘蛛网了🕸️

刘恰恰
格局就是格局 如果当时不在乎那个哺乳时间!对你关怀点!结果都是不同的!但是没有如果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工作强度很大,为了不影响客户白天的营业经常需要半夜施工盯现场,产假结束后我回去上了三个月班,前老板对于我下班到点就走不能加班的行为愈发不满,终于在他让我给孩子断母乳喂奶粉后矛盾彻底爆发[叹气]

芦荟
后妈当初没想过去劳动仲裁?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确切说前老板应该算我的合作小伙伴,当初他邀请我跟他一起创业,说不用我出资,干给股份10%+配车一辆,饼画的很好,我心动了,于是就辞职跟了他。第一次创业没经验,又是朋友关系抹不开面子,股份没有白纸黑字写下来,当我走的时候问他清算,他返了悔,我们大吵一架最终不欢而散[叹气]

IE
我想问问你们家装了新风系统,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吗?如果平时都在自己房间里面,是不是每个房间都装那个机器?另外晾衣服也不能开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们家装了,但开的次数不多。我们家是直接在家里摆3个戴森的空气净化器,再加上北京现在空气质量好一些了,所以也够用。经常和室外通风对流的话,窗帘墙纸壁布不好打理。

一路扬帆
记得你以前说过飙着车去讨甲方爸爸欠的项目款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是的,政府的甲方爸爸欠钱是真的厉害[苦涩][苦涩][苦涩]

想静静
后妈能不能分享一下你六年前是怎么运营网店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还是赛道选的好,这行业冷门,客户需求摆那里了,对他们来说要做好看的店招牌子之类他们也不知道去哪里找,淘宝上的款式大多不能看很土气,所以我们做的很好,独树一帜,个性化设计基本没啥竞争对手…

李文
今晚让我duang一下[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行吧,今个就让你敲了,大家早些休息吧👻[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