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七步诗?
招财大牛猫 2021-11-02 21:29
马斯克做了一件很奇怪的事,他在自己的推特上…发了一首中文的诗词。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这首五律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里,肯定算不上最顶尖的诗词,但它背后的创作背景实在太有名了。据《世说新语》记载,魏武曹操过世后,世子曹丕继统,之后想杀掉曾经与自己争位的弟弟曹植。就做题刁难,要求曹植在七步内成诗,否则就赐死,于是就有了这首《七步诗》。

这里插几句题外话,我个人对这个故事很是怀疑,政治斗争非常残酷,以魏文帝的行事风格,若真动了杀心,直接就赐毒酒了。像这种把弟弟叫到众人面前,勒令七步成诗的行为实在过于儿戏,很有一股民间说书style。这件事在正史《三国志》里并无记载,而《世说新语》只是南朝刘宋时期的民间小说集,所以……

但正是因为这个特殊的创作场景,导致这首诗成了历史上最有名的诗词之一,基本上只要接受过小学义务教育的中国人,没有不认识的。但对外国人来说,这20个汉字就无异于天书,直接懵逼。

后来还是围观的中国网友主动下场翻译,才教会国外网友其中的含义。

然后大家猜测马斯克发这首诗的含义。

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最近国外舆论针对富豪,尤其是马斯克本人的道德施压。先是美国议员提出要对顶级富豪征税,按照那人的说法,马斯克要缴纳将近500亿美元的税,这当然是极不情愿的。

另外联合国世界粮署干事戴维·比斯利曾道德绑架马斯克,呼吁他捐款60亿美元,可以解救4200万饥饿人群。这也给了马斯克一定的舆论压力。他昨天还有过回应,只要对方给出60亿美金救4200万人的具体方案,他就卖股票捐钱。

总之马斯克最近虽然身家涨的很快,但受到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可能是因为疫情下很多社会矛盾暴露出来,人们就想着找有钱人稀释财富来缓解矛盾,马斯克正好是现在的世界首富,于是矛头都对准他了。

还有人猜测马斯克这首词暗喻的是币圈的纠纷,也有部分中国网友联想到了近期比较紧张的两岸关系。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马斯克啥也没想,就是发着玩儿,他在推特上一时兴起说些不过脑子的话是有前科的,之前因为口嗨特斯拉股价被处罚过。

……

比马斯克更吸引眼球的是特斯拉的股价,昨晚再度大涨8%,总市值超过了1.2万亿美元,单日成交额达到了惊人的653亿美元。

只它一家公司的交易额,就超过了沪深300的总和。

马斯克的身家借此攀升至3400亿美金,已经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富有的单人。

这一波特斯拉的行情是三季报发布后启动的,我在10月13日概述总结了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的发言,简单说就是几点:

1、特斯拉未来几年可以保持年化复合50%的增速。

2、在马斯克的规划里,未来的地球需要很多很多的太阳能面板发电。

3、在马斯克的规划里,还需要很多很多的锂电池组用来储能。

这人虽然经常口出狂言,但过去几年很多吹出去的牛都兑现了,因此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大资金选择相信他,相信他给未来画的饼。

……

几个小补充:

1、多家食品公司宣布涨价,原因是上游原材料涨价。

2、日本新冠确诊人数近期快速下跌,每日新增100人以下,有传闻说是因为新冠病毒变异后自我灭亡,我在网上搜了半天,没看到权威信源。

3、最近出门打车,能明显感觉到电车和油车的区别,油车一坐进去就很温暖舒适,电车坐进去就冷飕飕的,坐垫也是凉凉的,我都想在滴滴那里备注不要给我派电车过来。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丽嫔Wendy
电车其实也不环保啊,用煤发电,然后转能源……
停电了就全傻眼了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集中燃烧,能源转化率更高,而且排放污染也更容易控制。你想一下好了,一边是电厂一个单一的锅炉,一边是马路上几十万个发动机,肯定是前者的效率更好。

阿状
把3400亿美元后面的亿换成元,原来我和马斯克资产只差一亿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被你这么一解释,感觉差距也没想象的大

All Pro
全国都在备物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觉得被那啥过度解读了,我们家就没专门去屯物资,该怎么样继续怎么样。最近这环境,人吓人,吓死人。

宝土豆
电车座位没有加热功能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好的电动车是有的,但滴滴那些电动车是没有的,就算有,人也不会为了乘客提前开,很多电车为了保障续航,连暖气都舍不得开。

追逐新番三文鱼刺身
非常赞同滴滴增加不派电车的功能,可惜他貌似无法提交新版本😂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这么一提醒我想起来了,滴滴现在还处于下架的状态,我要是手机掉了,换个新的还没法安装了。[捂脸]

wes
广东的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座椅加热功能,纯粹是多余[撇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冬天来北方的室外感受一下,尤其是过夜车停室外的,你就知道这个功能干嘛用的。

Big Orange
陕西北方小县城出生考上普一本大学现在上海企业,父母本分农民工人,弟弟在读高中;男朋友是其它省份愿随我在省城定居
但最近越来越想在父母身边,但将来也想在省会城市发展各方面条件更好,最近各种纠结,希望牛猫能给点指导🙏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想念父母,但你一个一本大学的沪飘,怎么可能回农村,你说回你老家所在的省会还是可以考虑一下,可以先找找工作,有合适的可以考虑。

Jessica
没有车[捂脸]想知道电车为啥冷飕飕😂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燃油车,它烧油本身就会产生热量,这些热量夏天的时候是多余的废能,但在冬天就可以拿来免费取暖,很实惠。电车它不烧油,所以没有多余的热能,电池要制暖的话,就要单独用电转化为热能,就像家里的电热宝,极其费电,很影响开车的续航。所以很多电车都不开暖。


我还以为马斯克在说宁德时代和赣锋锂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也有一些人这么猜,这两公司为了争特斯拉上游的饭碗也是拼了,但如果根据老马描绘的未来,那个饼太大了,他们两家一起吃都吃不完。

阿尔法
3655,日本的疫情需要搜医学公众号才有内容报道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在知乎上看了几个医学专家的分析,看了很久,结论是….我实在看不懂。

信徒李木子
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散会,大家晚安了。[猪头][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