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
招财大牛猫 2021-11-14 21:30
说一件让人大快人心的事。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了对康美药业造假案的民事赔偿判决,这也是全国首例证券集体诉讼案。最终法院判定康美药业及相关责任人,对52037名投资者赔偿24.59亿元。

我看到这个数字的第一反应是挖草,第二反应是流批。

24.59亿,这个数字也太爆炸了,我不用查历史资料都能断定,肯定是中国证券史上对造假受害的股民的最大一笔赔偿。除以52037人,人均可获赔接近5万元,太给力了!

激动过后我马上就担心一件事:以康美目前破鼓万人捶的状况,这24.59亿赔的出来吗?

去搜了判决书认真看了一下,内容有44页,我概括摘要一下。

首先大家要学习一下3个概念:

实施日:2017年4月20日,这是2016年造假年报发布的时间。在这一天之前买入的,不能索赔。

披露日:2018年10月16日,这是媒体报道康美造假的日子,股价因此暴跌。在这一天之后买入的,不能索赔

基准日:披露日之后,股票累计换手率达到100%的那一天。意思就是所有的股票在暴雷后累计都交易了一遍,确定2018年12月4日。你持有股票造成的亏损,就赔偿到这一天。从这一天再往后,你持有股票的涨跌盈亏都由你自负。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所以造假的股票暴雷后,不要一直持有,能割就早点割了。因为基准日之后的持有亏损,法院是不管的!重要的话说三遍:

因为基准日之后的持有亏损,法院是不管的!

因为基准日之后的持有亏损,法院是不管的!

因为基准日之后的持有亏损,法院是不管的!

这一点很重要,是今天文章最大的学习点。如果你没看懂,建议再去把基准日的解释再看一遍。

……

之前我担心康美赔不出那么多钱,不过看到判决书后笑了,因为这次除了康美公司,还判了一堆责任人承担责任。我整理了一下,列在下面。

马兴田、许冬瑾、邱锡伟、庄义清、温少生、马焕洲这几个是主犯,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正中珠江和杨文蔚也是主要责任人,也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另外康美的高管一个都没跑,都要摊上一定比例的赔偿责任。

马兴田:康美实控人,连带赔偿责任

许冬瑾:马兴田妻子,连带赔偿责任

邱锡伟:康美副总,董秘,连带赔偿责任

庄义清:康美财务负责人,连带赔偿责任

温少生:康美副总经理,连带赔偿责任

马焕洲:康美财务总监助理,连带赔偿责任

广东正中珠江会计所:康美财务审计机构,连带赔偿责任

杨文蔚:2016、2017年财报签字人:连带赔偿责任

马汉耀:康美董事,20%连带责任

林大浩:康美董事,20%连带责任

李石:康美董事,20%连带责任

罗家谦:康美监事,20%连带责任

林国雄:康美副总经理,20%连带责任

李建华:康美副总经理,20%连带责任

韩中伟:康美副总经理,20%连带责任

王敏:总经理助理,20%连带责任

江镇平:康美独立董事,10%连带责任

李定安:康美独立董事,10%连带责任

张弘:康美独立董事,10%连带责任

郭崇慧:康美独立董事,5%连带责任

张平:康美独立董事,5%连带责任

24.59亿对以前的马兴田和许冬瑾来说不算什么,但现在马兴田已经抓进去,康美也崩盘了,曾经富甲一方的马家已经完了。至于其他那些连带赔偿的帮凶,哪怕只摊到1%的责任,那也是2459万,会是他们这辈子都忘不掉的惨痛教训。

总之这份判决属实是替散户们出了一口恶气,要实惠有实惠,要正义有正义,算是还了中国资本市场一个朗朗乾坤。

最后我温馨提示一下,投资者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广州微法院”,进入后点选页面下方“微诉讼”栏目,选择“代表人诉讼入口”,之后就可以查询自己是否符合赔偿条件,以及具体获赔的金额。

我有个朋友刚查了一下,能赔偿1万多元,快去看看吧。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小众高级的昵称
这些人财产肯定早就转移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的社会经验,普通人可以跟普通人玩心眼,普通人和社会主义铁拳玩心眼,那是没有好下场的。

Steve
还有个问题大屁股,买了康美在披露日之前卖出的盈利的能否索赔?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盈利的?那要去法院自首啊,交出盈利部分,那算非法所得。法院正在委托我劝你这样的股民归案呢,快去吧。[坏笑]

Steve
还好我只是问,不是代表我盈利了~各位有盈利的股民们记住了[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妖妖灵已经对你进行IP定位,微信实名制了解一下,看看家里冰箱还有啥,趁现在吃顿好的。[蛋糕]

Emily
想回复下评论里的问题,简单点理解,连带责任是对外承担的责任,内部应该有另外的责任比例。就是说对外,有20%责任可以向他们追偿,超过他们内部比例的部分,赔偿了的人可以向最终责任人追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想起来一个事,我有个家里的亲人,当年签了一个300万的连带担保责任,4个人一起签的。每个人都是连带赔偿,但并不是每人75万,而是谁账户有钱就划走,如果另外3个人没钱,你有300万,也都全部划走。

芳草
这些人为森么不能个人破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个人破产是要法院判的,不是你申请了就能破产,还要债权人进行签字同意,你觉得债权人会原谅骗子吗?国家会原谅造假者吗?由此引发的民愤会有多大你想过吗?

李栋
怪不得好久没见过康美太子爷炫富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当时暴雷以后就销声匿迹了,之前是豪车圈里面的名人,据说中国第一辆新布加迪就是马三公子买的,一辆3000万。现在肯定啥都没了,这一波查抄,马家估计也剩不下啥了。

悟梦山人
我以前打过长春长生的狂犬疫苗,可以索赔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要是GG了,可以申请赔偿,你这不是还活蹦乱跳的嘛?

王法
可惜,《个人破产法》也会保护这帮禽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想多了,这些人绝对不可能个人破产。

陈益增
我查到了,能赔我3万多,不知道后续怎么办?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恭喜呀,看我的文章有惊喜,突然多了一笔横财[旺柴]具体怎么领我也不知道,我没买过康美,你在法院的小程序上问问吧

康得新能索赔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既然康美给办了,康得新没理由就会放过,回头看吧,钟玉也已经抓进去了,照着康美的模板也来一遍呗。

dagchan
你说的那几个主犯,也要一夜回到解放前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4.59亿,对于大资本家来说,不算什么,但马家已经完蛋了。至于剩下的那些人,从普通人的角度看都是有钱人,但面对24.59亿这个数字,那就是一座山压下来,能把他们吓哭了。

张逸轩 (迦楼罗)
今天临海涌泉蜜桔都喜提热搜第一了[让我看看][让我看看][让我看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已经吃了2箱了,脚边放着第3箱,味道针不戳[旺柴]

阿琮
有点看不懂,你这列出来的连带责任超过100%了

阿琮
加起来都200%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个就要请教专业的律师了,这里的20%,并不是每个人承担24.59亿的20%,应该有法律意义上的计算方法,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这24.59亿,就要这些人一起给摊了。[悠闲]

天华I
这个赔偿对机构会有没有用。机构会如果得到赔偿会给当时投资者吗(还持有这基金的散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这个问题把我难住了…..这里写的5万多人应该都是自然人投资者,机构索赔我好像没看到。[擦汗]

Suy
这个需要以前索赔了才能有资格吗?不是只要是股民那段时间买了的就能赔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次是投资者服务中心牵头的集体诉讼,只要在那段时间买入的股民,自动获得赔偿。我已经说了查询方法,你快去看看吧。

古月之精灵
股票累计换手率达到100%是怎么算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以披露日为起点,就是2018年10月16日那天起,累计交易股票的数量,达到流通股票的总量,就算换手率100%。康美的流通股本是44.1亿股,所以累计交易达到44.1亿股的那天,就是基准日。在这一天之后持有康美的,亏钱也不管了。

紫沐原
涌泉蜜桔哪款好呀?比如每箱40个和60个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之前卖过比较正宗的涌泉橘子,中上品相,收货的时候是60元10斤,算上运费包装货损什么的,成本基本上就是10元一斤,正经卖的很难有比这个便宜很多的,那种4-5元一斤的肯定是假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补充一下,还有交税费和人工劳务费成本,10元也打不住的。[叹气]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