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人肿了,可惜没我
招财大牛猫 2021-11-15 21:28
先给昨晚的文章做几个补充。

1、康美这次是集体诉讼,不需要投资者报名,只要系统查到你符合赔偿条件就自动获赔。你登录进去后点第二个选项,如果没有你的名字就是你不符合条件。昨晚有好多读者都留言说查到自己名字,获赔额度从几千到十几万的都有。

2、这次组织集体诉讼的是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是证监会辖下的官方机构,所以可以理解为是国家出面替散户讨回公道。把康美造假案做成了一个标杆,力度很大,有很广泛的示范效应。

3、从客观条件上说,还不能指望所有的类似案件都复制康美案的效果,还有数量巨大的中小型案件,只靠投服中心是做不过来的,目前都是由一些律所牵头推进。每打一个官司的周期都长达数年,因为上市公司通常都是各个地方的明星企业,索赔过程阻力重重。

4、我认识好几个上市公司的独董,其中有一个和我聊起这事,说触动很大。他说很长一段时间,独立董事通常是在业内有一定声望的人,被上市公司邀请过来充一下门面,作为回报每年领几十万工资。以前的话风险也不大,因为就算查出来造假通常罚的也都是实控人。这次康美的几个独董连带责任都是上亿元,把很多同行都看傻了,1个亿的连带责任摊到普通人头上那就是倾家荡产,从今以后独董也成了高危职业。

我去搜了一下,康美那几个挂职的独立董事,有几个是高校里的教授。比如郭崇慧是大连理工的教授,李定安是华南理工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他们大概率没有直接参与造假,但趟了康美的浑水,就没法善了了。

……

这两天我家乡的橘农上热搜了,就是那个95后小伙,说要为国家出力捐橘子的,很优秀,给台州人长脸了。

很多网友留言问橘子还卖不,抱歉,我这不卖了。

我以前说过主要原因是利润太薄。解释一下这里不是我嫌钱少,之前网上有红眼病说我北京房子都是卖橘子挣的,那就离谱。事实上卖那三年橘子我都没要钱,就一点薄利,让帮忙做事的几个亲友们分一下就完了。后来是他们觉得又累挣的也不多,于是就告诉我不做了。我总不能自己跑深山村镇里发2个月橘子,他们不想做就只能停了。

客观说,涌泉的橘子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橘子,但也没有到了“神仙水果”的高度。根据之前的经验,北方及内陆地区的网友买了以后都是热赞,而南方及沿海地区网友购买后的口碑就一般。

原因大概是北方橘子品种不行,涌泉橘子寄过去就是降维打击。南方及沿海地区本身当地就有一些品种不错的橘子,口感差距不明显。所以当南方网友买了10元一斤的涌泉橘子(含运费),觉得好像没有比本地5元一斤的橘子好吃一倍,评价就不高。

11月中旬是涌泉橘子最好的时节,想尝尝的话现在该下单了。

图片

……

今天是北交所开市的日子,有10只新股上市,我去看了一眼,打新收益率很高,普遍在0.5%-2%这个区间,最高的那个甚至达到了3%。

作为极低风险的打新来说,这已经具备了极高的性价比,之后一定会有大批资金蜂拥过去,收益率也会明显降低。

北交所打新是实缴制,比如你要申购200万,你就得预先缴纳200万,中了扣款,剩余的退给你。所以打新是有资金成本的,比如200万冻结3天的话,隐形损失了800元左右的利息。

目前看北交所的新股单账户申购额度在100万左右,每批2-3个,所以单账户有200-300万余钱的人特别适合参与。

账户净值不够50万的当我没说,先努力挣钱。

……

哦对了,我今天把最近颇有口碑的电影《芬奇》看了,汤姆汉克斯演的末世科幻电影。讲太阳耀斑大爆发,击穿臭氧层,把地球表面晒到60多度,大多数人类因此灭绝,然后汉克斯带着一条狗和一个机器人流浪逃亡的故事。

这片在结构上是一部公路片,公路片你们知道的,多多少少都有些文艺范,所以矛盾冲突不激烈,节奏也有些慢慢悠悠。

作为科幻片它开的脑洞不大,也没有大场面的特效,但却深刻探索了一些人文精神的主题,整个电影看下来不俗套,有少许高级感。

我给7.9分,适合空闲的时候心平气和的看。

图片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Blue cat blues
临海蜜橘和涌泉蜜桔是什么关系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是卧槽和窝草的关系…..😂

Eileen
独董承担连带责任还是震惊了我这个小股民,毕竟我上学的时候我的某导也曾是某企的独董,后来爱惜自己的名声,辞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本来觉得几十万一年,也不用坐班,就是挂个名字,这钱不领白不领。现在突然说要连带赔偿1亿,那几个老教授估计天都塌下来了,他们肯定还不起。

2333
那几个老教授还不起怎么办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种事还能怎么办,名下的流动资产全部冻结,划走,还债。钱没还完之前,名下不能有钱,每年只能领基础的生活费。另外坐飞机高铁,住星级酒店都不行了。我有亲人以前就被执行过,所以这个很不方便的。

蹭课的耗子
top 4的太可爱了~国内说自己top3的一只手都数不过来,自称top4的可以说是很谦虚了[偷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北清复交,大概是复旦和上海交大吧,不过这只是其中一个版本,很多别的学校不服气的。

吴文峰
是不是马田兴赔钱了就不用坐牢?如果既要坐牢,又要赔钱,那他哪来的赔钱动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是分开的,坐牢要坐,赔钱也要赔,有种你肉体出境,否则你人都在牢里,有什么资格讨价还价呢。不过听说他有孩子已经出境了,算他跑得快。

黑森林
和广西沙唐桔比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客观的讲,比砂糖橘要好。涌泉的橘子无核,更甜,而且块头也大一些。但架不住砂糖橘在本地卖的话很便宜,所以广东的网友买涌泉的橘子要调低一些预期。

Mr焕先生
当初不说真话的北京银行这是逃过一劫了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北京银行那是康得新,康得新的案子还没有盖棺定论,先等等看。

谢谢的爸爸
今天刚到货了几箱涌泉蜜桔,但是今年冷的天气不多,所以口感一般,而且个头大,不是那种号称可以吃皮的涌泉蜜橘,前几年吃的品质都比今年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涌泉的橘子的中上品,个头都不能大,有专门的尺子量的,超大的都剔除掉。还有就是皮很薄,化渣,你这个听起来不是很正宗。

FU°
200万3天能有800块利息啊???这么高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是按照5%的收益率算的,5%收益的话很多低风险的纯债基都能达到的。

姚赟
康美的赔偿,在哪个网站查询哇?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去翻一下昨天的文章,在最底下有介绍查询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