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见,可怕
招财大牛猫 2021-12-25 21:34
昨晚我说今年没有8分+的电影,结果后台有42条留言向我推荐了《雄狮少年》,这也太密集推了,如果我是个电影博主,我都要怀疑自己被水军刷屏了。

这部电影近期陷入舆情争议,原因是在美术设计上把主要角色的眼睛画的比较小,眼距比较大,导致男的不够帅,女的不够靓。之后更是有人把它上升到辱华的高度,认为这迎合了欧美对中国人的刻板审美,号召网民抵制。

我在抖音上刷到过2个骂它的视频,大意是导演挑战群众审美,票房失利纯属活该。

一边是网络一片骂声,一边是我的读者高频推荐,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就去看看吧,正好周末有空,买了3张票,带了老婆孩子一起去看。

去之前我做过功课,该电影无恐怖血腥画面,适合全年龄观众。

……

上面是下午看电影之前写的,现在看完了。

嗯……确实不是传统动漫的审美,男女主角都不够好看,部分观众有意见可以理解。故事结构很传统,就是丑小鸭通过努力变白天鹅的常用模板,正能量励志向。

亮点在于取材的视角,竟然是很罕见的舞狮少年,这让最近几年看惯了神仙魔妖的我觉得还蛮有新意的。再加上里面频繁出现的粤语台词和粤语插曲,所以很明显讲的是广东农村少年的故事。

但这也让一部分广东网友不爽:“我们的眼睛有那么小吗?”

我贴一下男女主角的剧照,大家说说这眼睛是不是太小了?

图片

图片

你们投你们的票,我说我的感受。

电影讲的故事很励志,包含了对社会底层人民的共情与怜悯,看完以后带给观众的主要是积极的情绪。我儿子在看到主角拼命练习的那一段剧情时,忍不住感叹小哥哥好勤奋,老婆就在边上适时的教导:每个人只有付出努力才能获得成功,你跳街舞也必须通过练习、练习,才可以进步。

这种心灵鸡汤的剧情对于中年人来说没啥用,但对6岁孩子是很好的价值观引导。

整体我给7.8分,中上水准的佳作,是比较理想的家庭亲子观影作品,如果它因为审美分歧遭遇抵制,我觉得是国漫电影的损失,可惜了。

……

于我个人而言,看完电影后有一件事比较好奇,为什么舞狮里拿了冠军还要去工地打工?难道舞狮这门手艺比送外卖挣的还少吗?

我就去网上搜了一下,现在行情是一头狮子(2个人)1500-1600,差不多每场每个人800元酬劳,这个收入不低,但比较尴尬的情况是需求不稳定,过节期间有可能一天跑3-4场,但在淡季很可能一个月也接不到几次活。所以广东当地的舞狮人大都是半职业,即平时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保持一定量的训练,有人邀请就出去赚一笔外快。

上面的价格是普通的舞狮,就是地面上耍一耍,如果要跳梅花桩,飞檐走壁那种杂技表演,那价格要翻好几倍,连上道具的话要价都是大几千一场表演。

最后,电影里引用了83版射雕的片头曲,音乐一起的时候我的心弦也被拨了一下。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QAQAL
1612到底是导演有偏见,还是观众有偏见,呵呵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现在还没看到你们的投票结果,等过一会样本量大了,我去看看。

QAQAL
故事是故事,美工设计是美工设计,这个设计绝对是屁股坐歪了,为了去西方拿奖,法国给奖了,“东方人物形象典范”!很多人觉得不要上纲上线,其实,这就是潜移默化的去改造你的认知和价值观,你是什么样,你自己说了不算,西方说了算,你们这样,很可悲,真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可以表达自己个人的意见,但你不要上来就说意见不一样的人很可悲,除了自己,你不要代表其他人。网络上每个人都这么表达,就到处都是戾气。

XiaoYang
425这个脸型确实是像欧美人喜欢的类型,尤其是女的那个脸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之前白蛇画的跟冰雪公主很像,有人说国漫欧美脸,现在单眼皮又被说是辱华,这几年文艺创作太容易上纲上线了。

阳光
节前能上4000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反正是做梦,大胆点,你下次直接问5000

天气好叶
我就想知道,纯国产动漫为什么要把相貌设计成这样呢?中国大部分普通人是长这个样子的么?如果相貌设计的正常点,讨好一下中国观众他不香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可能导演当初立项的时候,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如果当时知道会影响到票房,可能就会做一些妥协处理。确实面向大众的商业电影,没必要惹不必要的麻烦。

KUN
所以你觉的角色外形的设计有问题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不是专业美术,我也评判不了合不合理,我只能说就我个人观影的体验还是不错的,并没有因为男女主不够漂亮让我觉得不舒服。我儿子看完后也觉得舞狮很酷,能让他增加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我蛮欣慰的。

雨无尽时
我觉得不是偏见,是西方普遍对国人的容貌印象,他们觉得没问题,但没考虑观众观感。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可能忘记说了,这部动画是100%纯国产,团队都是中国人,并不是迪士尼动画。

罗宇
作为醒狮文化发源地佛山人,说说感受吧。人物形象设计却是不是广东人的外貌,但导演出自哪个原因考虑这样设计肯定有他逻辑。故事情节如现实几乎一致,高桩醒狮在本地也不是很多舞狮的人能做到,都需要非常努力学习而且要两个人相互配合。电影为南狮地域性比较强的文化很好地宣传出去。ps:醒狮文化在海外华人圈子是很重要,早期出去华人以广东福建人为主。醒狮跟武术是结合一起的,所以在国际上也是很有市场。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主要是小时候黄飞鸿那部狮王争霸的电影实在太经典,差不多是李连杰早期最好看的作品。


个人觉得是丑小鸭变天鹅的叙事,对我们年轻一辈的来说没有吸引力,甚至有时是感到反感的,毕竟社会的上升通道已经越来越窄了,角色设计只是一种表象,深层次的又不让说吧?仅代表个人看法。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觉得电影剧情还算写实,农村留守儿童,就算练舞狮赢了比赛,最后也是要去一线城市当底层打工人,如果你觉得反应真实的社会让你感到反感的话,那下次可以挑着看一些结局喜人的。

黄非
大屁股,朋友被另外电诈分子以投资理财为由把钱骗到赌博网站。为什么境外电诈分子骗的钱这么难追回来呢,而且有的案件犯罪嫌疑人被抓赃款也是被充公国库,求解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自己也说了是境外,人在境外,钱也转到外面去了,这就是难以追回的原因。我们又不是世界警察,还没牛逼到要其他国家也必须配合执法的程度。

哥斯拉他哥
我理解最后主角是去读书了?不是去工地了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没好好看电影,一起打工的伙伴和他说上海有工作,薪酬可以翻倍。最后的彩蛋,窗外是东方明珠塔,所以肯定是去打工了。这种农村留守儿童,能做的也都是体力劳动。

Evem
挺好的,但是就是选材还是比较小众,感觉除广东福建台湾、东南亚、唐人街以外,其他地方有舞狮的文化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老家浙江小县城,小时候元宵节,花灯队伍最前面都是舞龙+舞狮,但小学毕业以后就没有花灯游行,舞狮也没再见过了。

馨雨
522。这几天在B站看日漫动画《国王排行》,很不错,推荐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前几个星期就推荐过了,但为什么后面我就不推荐了呢,因为我实在忍不住番剧的进度太慢,就去看漫画的后续剧情了。看了以后有点雷,感觉后面的剧情有点过于幼稚,希望动漫能稍微改改,不然后面口碑要垮。

🌷
duang啊 今天我敲钟🔔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散会,周末愉快[猪头][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