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啥诚意的200万
招财大牛猫 2022-01-26 21:36
今天圈内的一个热点是中欧基金经理葛兰,掏出200万购买了自己管理的医疗基金,同时承诺锁定3年,这原本是一次危机公关,但效果很不好,反而让舆情变的更糟糕了。

原因是网友通过基金公布的管理人自持份额算出,葛兰曾在2020年上半年买入了511万份自己的基金(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大约市值是1000万,但随后在2021年上半年清仓赎回,赚了将近一倍。而2021年二季度的时候也差不多就是基金的历史高点,此后净值下滑,跌去了将近35%。

这引发了大量投资者的不满,葛兰自有资金翻倍收益逃顶,同时大量基民的资金投入,最后却吃了大亏。

虽然没有任何一条规定说基金经理必须用自己的钱和基金共进退,但基民的不爽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基金经理连自己的产品都不愿意投资,那么理应审慎接纳基民投过来的钱。

比如今年很多顶流的公募基金都在行情火热的上半年启动了限购,防止基民激情加仓,这在事后都被视为是对基民的保护,虽然短期内损失了一定的增量规模,但却赢下了口碑。

顺便说一下,今天在市场反弹的情况下,中欧的基金依然继续大跌2-3%,今年累计跌幅已经高达16-17%,行业排名末游,这个时候自购200万的操作也是杯水车薪,很难挽回投资人的信心。

……

另外我还看到了一张图: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这图里的红线是最近几年美股女股神“木头姐”管理的基金净值,而蓝线就是老头的伯克希尔的净值走势。

一开始木头姐春风得意,尤其是21年一季度的时候彻底碾压了老头,当时很多人都说老头的时代结束了,过时了。然后就像龟兔赛跑的剧情,老头在二、三、四季度慢慢追了上来,而木头姐的净值血崩了。

然后就有很多人在讨论,木头姐在绝大多数时间都领先老头,而且就算是最后大幅回撤后也依然微小优势领先。

但我要说的是,从投资者的角度看,老头很明显是更好的基金管理者。

木头姐的基金虽然前半段表现极佳,但那会她的规模并不是很大,等到业绩起飞了,会有大量资金涌入,可后半段的时间就一直在下跌。所以木头姐的基金等于是帮少量的早期投资者赚了钱,但却让大量的中后期投资者赔了大钱。

而老头成名几十年,基金规模一直很大,你们看蓝线,虽然涨的慢,但回撤也很小,且绝大多数时间都在上涨,这意味最近两年投资伯克希尔的客户绝大部分都赚到钱了。

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投资体验。希望这个案例的讲解会让你们在挑选股票和挑选基金时,有另一个视角的审美。

……

1、中信证券配股结束,最后被认购了223亿,计划融资是280亿,也就是说有57亿没被认购。可能都是些不怎么看公告的股民,白白挨了这一刀。我刚计算了一下,如果放弃认购配股,除权结束后会导致持仓亏损5.8%。

2、今天有件事挺逗的,大量证券媒体开始集体喊话,比如证券日报号召机构投资者挺起A股的脊梁。另外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也都纷纷刊发文章唱多,鼓舞市场信心。好吧,官媒毕竟代表官方的态度,稳定军心是应该的,我这种个人投资者说的更多的还是心灵硫酸。我觉得一个成熟的A股股民,应该随时对市场抱有较坏的风险预期,但同时又让自己做一个长期的乐观主义者,只有这样才能在A股这种屎多豆子少的市场里一直熬下去。

3、最后看一个趣闻吧,沈阳某楼盘降价接近30%,业主去房管局投诉开发商肆意降价,然后工作人员进行了回复。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买房的人应该学学股民,涨跌都得接受,输不起的话你就别玩。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木子
是因为很多房客倾尽所有买的房,而股民很多人不是。倾尽所有炒股的暴跌后会怎样大家也看过不少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花钱买房子,自然是认可了那个价格,最后开发商只要把房子交付给你,也就兑现了契约,这没啥毛病。现在是买房的人看到之后买入的人有更便宜的价格,心态失衡,这就没办法了。

你爱吃肉
很多一二线城市有限跌令的,只能跌15%不然就别卖了。当然了 红头文件也是没有的。就是给你个建议,至于听不听嘛[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沈阳房管局还是挺实在的,直接说对方销售状况不理想,急需回笼资金,东北的楼市也就这个样子了,没必要自己骗自己。

Bonnie
股民比房客稍微理性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也想过这个问题,可能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股民交易普遍在线上,就算生气或者想闹事,很难组织起来,也一时半会不好找对手方和责任方。房子吧大家很容易线下组织取来,直接去砸开发商的售楼处就行了。

渔夫
今晚过小年,让我来duang一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最后说一下,我明天要坐火车回家,到临海就8点了,夜报不一定能正常更新,到时候看情况。大家晚安[猪头][月亮]

玄不救非,氪不改命
一家游戏公司,单一产品年营收300亿,利润率60左右。如果他上市的话,大概有多少市值。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直接说米哈游的原神就行了,这个市场上有300亿营收的游戏还没上市的还有谁。游戏公司的估值很随意的,目前A股的那些个都是15-25倍PE,因为网游的成功很难复制,不过原神这么火,估值可能会高一些,30-40倍pe。

‘小灵通’
忘了从哪儿看到的分析,大概意思是上面有想法让美股上市的中国公司回归祖国的怀抱,特别是主要营收来自国内的企业!不知这个说法有没有理论上的必要性🎉提前祝你新年快乐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人应该不懂股票,只是从民族情感上分析。这些互联网公司的股权结构,并不支持他们全部回A股。他们的股东不全是中国人,如果在A股上市还要涉及外汇管制,资金进出都不自由。

ts
360,今天咋这么靠前啊…癌股节前这一顿打,把所有想奢侈过年的人都治服帖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点回撤就影响你过不好年了吗,还是秃羊秃森破,成熟的老A民早就对这类波动云淡风轻了。

成名在望
小跌小补,大跌大补和定投那个更合适?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如果是定投的话,我觉得现在首选中概股ETF,其次的话,科创、A50、双创也不错,甚至…我觉得已经回调的差不多的医药和医疗板块,也可以考虑一下。

咬半口
直接买伯克希尔合适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伯克希尔是我美股的第四大仓位,它的A股很贵你很难买得起,但是有B股,300多美金一股,可以投资这个。

MRJ
“如果放弃认购配股,除权结束后会导致持仓亏损5.8%”,这个应该不是实亏吧?净资产增加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如果你账户里有中信证券,没有配股那就是实打实的亏了,不用怀疑,复盘的时候就会体现在你的账户里。

張家容
臀哥,股东股票质押怎么分析?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在A股是常规操作,看实控人的质押比例,超过50%的都不是什么好货色,一旦遇到连续下跌还有爆炸风险。

洋葱
有消息说私募和公募联手割散户韭菜,私募和庄联手抬高股价,然后把货出给合作的公募,拿基民的钱去高位接盘…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个消息的所有信源,都只是微信聊天的截图,还是没有发言人头像的那种截图,我没法认真的去讨论它。据我了解,一些不是很成功的四五流基金经理可能会做,一般有些名气的基金经理是不会拿自己的职业声誉贱卖的,因为也确实卖不了太多钱。

feng er
持有中欧医疗基金,现在怎么办?硬抗着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目前这个位置我不建议你赎回,最起码你也可以等一个年后的反弹。

Pluto
猫哥最近有减仓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年初少少卖了一些,但还是有70%+,我最近几年都很少大幅度调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