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刀
招财大牛猫 2022-01-31 21:30
除夕夜,那就写除夕的故事吧

9岁之前的除夕,是记忆中团圆的味道。那个时候父母都在,会去爷爷家吃团圆饭,就是昨天照片里那个被网友评论又破又旧的房子图片

吃完饭姑丈会把我们这些小朋友叫到门边,用尺子量身高,然后是长辈挨个给压岁钱,我那时候傻,领到的钱最后都被我妈忽悠走了。散席后我爸骑着车,我妈坐后面,我坐前面,迎着风雪赶回家看春晚,路的两边是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以及刺鼻的硫磺味。

……

再往后父亲离开了家,我一个人去爷爷家吃年夜饭,散席后去外婆家和妈妈汇合,一起回家看春晚。妈妈依然会提出帮我保管压岁钱,但被糊弄了多年的我终于开窍了,“不要,你保管了就不还我,我要自己保管!”

印象最深的一个除夕,是一个父亲的债主上门讨钱,我和妈妈两个人在里屋把灯和电视都关了,假装家里没人。当时那人把门拍的砰砰砰,我有些害怕又觉得挺刺激,看着黑暗中的妈妈,两个人相视而笑。

再之后,母亲和父亲协议离婚,于是接下去的十几年都是我和母亲两个人。一直到2007年,我带了个江苏姑娘回家,除夕夜又从两个人变成了三个人。

……

时间向后推进到2014年,那一年的腊月外婆确诊肝癌晚期,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我那段时间每天都往医院跑,在挣扎挺过了除夕夜后,外婆于大年初二撒手人寰。

之后遗体停在殡仪馆,我们这些晚辈轮流去守夜。一边是城市里喧嚣的炮竹声,一边则是殡仪馆带着忧伤的寂静,我呼着冬夜冰冷的空气,思绪万千。我妈走过来说要上厕所,不敢一个人,要我陪她一起在门口等着。等她进去一会,我冲里面喊你一个人待着吧,我溜了,吓得她在厕所里哇哇乱叫。图片

那一年爷爷家的年夜饭取消了,之后都改到了初二或初三,原因是爷爷开始有阿尔茨海默病,生活逐渐无法自理,失去了主心骨,凝聚力也就松散了。

也是在这一年,母亲再婚找了一个叔叔,叔叔那边有儿子、儿媳、孙女三口人。

也是在这一年,我老婆怀孕,大崽来了。

于是除夕夜我不再去爷爷家,我妈自然也不去外婆家,我们都开始在这个新的大家庭里守岁,对我来说家的定义不一样了。

……

时间来到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在除夕之前迅猛爆发,国家发布紧急动员令,全国人民休克式隔离。

我之前已经订好了回家的车票,但老婆觉得路上不安全,临时决定和大崽留在北京。我原以为过完年就回京,没想一走就是三个月。那一年除夕全中国的人都被隔离在家,重新又变成了我和我妈两个人的年夜饭,窗外的城市也没有了以往的喧嚣,街道上空无一人,静谧的让人有些发憷。

我和老婆孩子一边视频聊天一边守岁,这让我感觉很别扭,在那一刻我意识到以后我的家就是老婆孩子,未来每一个除夕我都要和他们在一起。

以上这些零零碎碎,就是我关于除夕的记忆,其实从2012年起我还有一项内容始终不变,就是会登上公众号给陪伴了一年的读者们拜年。

祝大家新的一年里虎头虎脑、虎头蛇尾、虎口脱险、虎背熊腰、如狼似虎、饿虎下山、虎毒不食子、如虎添翼……我是个粗人,把自己知道的带虎字的成语全说了,大家别见怪,祝福的心意你们领到就行了。图片

……

最后说个事,我今天下午在我妈房间的书桌上,发现相框里摆了一张我年轻时的照片,我盯着看了一会,老婆说我臭美。我抱怨她老在视频里把我拍的又胖又颓,在网友那里败坏我的形象,我决定发上来维护一下,是2005年的我,是不是还挺眉清目秀的?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

最后的最后,是拼多多请我在今晚插播一个春节不打烊的活动。我刚接到他们需求的时候都懵了,我问他们知道今晚是除夕吗,哪还有人会到网上买东西。

他们说就是希望在除夕给用户强调拼多多春节不打烊,百亿补贴补贴继续,快递也不会停。春节在家想给爸妈换一个手机,或者临时加屯一些年货,欢迎上拼多多看看。

(春节期间物流&人工成本存在波动,具体价格以商品详情页为准。)

五粮液第八代普五,900出头

国窖1573白酒500ml,889元起

蒙牛纯牛奶20盒/箱装,80多元

点击进入酒水美食专区

iphone13全型号降价接近1000元

ipad9,不到2500元

长按识别二维码进入拼多多春节不打烊主会场,有更多年货

图片

阅读原文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doff
股市可不能虎头蛇尾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这不是多虑了吗,肯定不是虎头蛇尾,今年这开头虎不虎你心里没数吗?

Dex
角度很重要啊哈哈哈,但还是帅的[呲牙][呲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正面也帅的[抠鼻] 不发是怕路上被人认出来尴尬

旅游肖晓红18970905263
看到那句“知道老婆孩子是自己的家”泪目了,我孩子的爸到现在四十四岁了,哪里有麻将打哪里就是家,没有哪年年三十是陪着老婆孩子过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捂脸]

静溪
想知道你妈妈和叔叔的大家庭现在怎样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很和睦啊,我这边两胎男孩,他们那边两胎女孩,两边凑起来有10口人,家里还是很热闹的。

Nick
会不会写得有点长大成人之后独立成家的忧伤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就是男孩长大变成男人的心路历程吧,小的时候父母在哪家在哪,现在老婆孩子在哪,家在哪。

婷婷
有点像古天乐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年轻时很多人说过我像古巨基,但真的从没人说像古天乐,我怀疑这两人都姓古,你记错人了

Roy_博宇
自从在一线城市成了家,过年也不会回老家了,还是怀念小时候融在大家庭里过年的气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应该坚持回家过年,这就是我的执念,因为只有回到家乡,我才能真切的感受到过年的气氛。

Zz不复年少、
饿虎下山?猛虎下山?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要在意这些细节,老虎饿了下山就猛了。

呆牛
你确定现在发个1年前正脸照片大家能认得出?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之前有2次戴着口罩都被路人网友认出来,我也不知道他们都是啥眼神,很厉害就是了。

媛媛
纳达尔21个大满贯创造历史了,开心🥳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也看了逆转的比赛,这个冠军很有可能是决定性的,本来澳网应该是德约科维奇的后花园,他因为不打疫苗被退赛,然后导致纳达尔又多了一个冠军,这件事会让他后悔终生。

眼袋C
在看春晚吗,一年里看电视最长时间的就是除夕夜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自从写了公众号后,就没有完整的看过春晚,起码得来这边给大家上钟啊,不过回头会在网上把缺的部分录播回去。等这边敲完钟,我带儿子下楼打鞭炮去。

一天又一天
3733,我们这边鞭炮不止城里,全市全域都不让放,外边一点动静也没有。只有看春晚才有点小时候的年味。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们临海这边鞭炮没有禁,想打的话还是可以打的,但现在愿意打鞭炮的人没有以前多了,只有12点钟附近的时候还是会很爆炸。

蓝蓝
Duang,新年快乐,虎年大吉,虎虎生威,如虎添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来吧,除夕钟你来敲,希望你明年都有好运气。大家虎年再见!![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