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盘,天雷
招财大牛猫 2022-02-20 21:37
先从周五尾盘港股科技板块的跳水开始说吧。

美团在最后时刻突然大跌,最终-15%收盘,原因是发改委发文称要引导外卖平台下调商户服务费。作为外卖行业市占率接近6成的巨无霸,这个消息对美团的冲击自然是最直接的,它的股价下跌带动整个恒生的互联网股票都开始下跌,可以理解,物伤其类,秋鸣也悲。

最近几年很多人都抱怨过美团的服务费贵,点外卖的抱怨,商户也抱怨,但我看过美团的财报,外卖业务其实没有大家想象中的挣钱。简单说就是服务费佣金有将近85%都支付给了骑手的成本,扣掉美团自己的运营成本,盈利是8亿多,利润率2-3%。

美团主要盈利都是“到店、酒店、旅游”业务线贡献的,盈利37亿,利润率43%。

但美团同时还在社区团购、生鲜买菜等领域巨额投入,虽然收入增长很快,但目前都是亏损状态,所以公司整体算下来并不挣钱。

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外卖是引流用的,收支基本打平,挣钱主要靠到店酒店旅游,然后挣出来的钱去烧新领域的项目。

不清楚美团如何回应服务费下调,从数字上看空间很小,比较坏的情况有可能最后外卖业务会整体亏损。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多说几句,我觉得中国具备的人口红利从全世界范围看并不是一个常见状态,未来随着老龄化趋势凸显,青壮劳动力价格上升,送外卖这个行业也可能会出现萎缩。也许几十年后点外卖会是一个比较奢侈的服务,并非大部分人都用的起。

……

1、俄乌的形势没有恶化,但也谈不上好转,因为卢甘斯克叛军和乌克兰的交火一直有发生,我之前夜报有交代过,卢甘斯克2014年就宣布独立,之后就和乌克兰打了8年的内战,菜鸡互啄谁也没奈何谁,只不过乌克兰的国际影响力太小,基本没有大媒体关注。现在因为俄罗斯的介入,全球的聚光灯都打了过来,卢甘斯克开始变的活跃,也许对他们的政治诉求来说这可能是个机会?

2、浙江人社厅回应大学生创业失败代偿贷款的新闻,说是有追偿机制,大学生有钱也是要还的,除非极度困难的个例,会有审批程序后进行坏账核销。这事的本质还是杭州有钱。

3、菏泽回应了媒体报道,说房贷首付和利率没有统一下调,意思就是底下银行是自发性调整,目前那边首付20%,利率是5.4-5.9%。我觉得之前政府提的“一城一策”更合理,中国那么大,房市热度也各不相同,像鹤岗这种城市产业凋敝,人口流出,你就算允许它炒也没人炒。未来20年对于很多人口流出的三四线城市而言,房产肯定是相对价值持续下降的资产,贷款政策松一点也无所谓,谁想站岗谁就上。

4、顺丰控股1月份营收172亿,增长14%,业务量9.89亿单,增长10%,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营收78亿,增长522%。营收增速大于业务单增速,这是单价开始回暖了。

5、新冠疫苗加强针混打启动,重点地区已经开始落地,具体疫苗可以在智飞或者康希诺的产品中二选一。这次打的加强针对奥密克戎有抑制效果,不是我说的,央视新闻说的。

……

最后说一个逗乐的事吧,最近台湾那边发了一本书,叫做《激辣中国》,台湾出版社为了在政治上和我们划清界限,把书里面的“大陆”全部替换成了“中国”。

结果这个编辑可能是用office里的ctrl+F查找替换,没有进行二次校对,结果里面有一句“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直接变成了“哥伦布发现了新中国”,娱乐效果直接拉满图片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Hudson
以后机器配送,替代人工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们那天从停车场出来,自动缴费,自动抬杆。我儿子说这个是自动的话,就少一个收费员的工作岗位。我老婆说是呀,科技进步可以替代人力。我儿子说他不喜欢科技进步,因为以后岗位都是需要技术,只会导致都要读书才能有好工作,他觉得那样太累。我心说你倒是不傻。

2333
香港的外卖就是[苦涩]选择少 服务费高 一两个人吃就得一二百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其实国外很多地方的外卖都是又贵又不方便,有些服务的便利程度是中国大陆特有现象,大家不要觉得理所应当。现在大家抱怨外卖贵,等几十年后都点不起就不抱怨了。

adam
闭幕式没有惊艳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历届奥运的闭幕式都是简洁为主,走个过场,不可能还像开幕式那样大整特整,我们这一届整体算经济账是不划算的,疫情管制导致很多收入都没了,就这样了。

漠雪君
发现新大陆这句话本来就是西方中心叙事。美洲大陆就在那里,不需要被他发现,人家上面有原住民的好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那没办法,人类现代文明就是从欧洲发源和推向全球的,所以他们习惯了以自己为中心的叙述。有没有可能,如果英国人不打过来,我们中国封闭循环,现在大家还留着辫子,骑马坐轿?可能性不小的。

杨肖伟
我是杭州的,反感花钱的随意性,不是有钱,是来钱容易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大学生如果创业成功,会带来本地的税收和就业岗位,杭州有今天的繁荣,大量民营企业做了很大贡献。你可以对这个政策有不同看法,但从性质和逻辑上这不能算乱花钱。

A1张大侠
打了疫苗,该核酸还是核酸,该隔离还是隔离,啥时是个头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打疫苗是保护你自己,核酸和隔离是万一你中招了以后保护其他人,目的不一样。

A. Fu
36 第一次这么早 美团的估值逻辑彻底被破坏了 我300走的 现在也不敢进 而且460买的腾讯也减了一半 感觉互联网以后要变成公共设施了 还不是很挣钱的那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看看最后服务费要下调多少,做企业不可能赔本经营,实在不行可能会减少快递员的支出,到时候快递岗位会被压缩。不懂为什么这个时候要调服务费,大概餐饮业比我想象的要困难。

feihuo
有本事让房东下调商户房租,这个才是大头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没事,一层层会传递的,这几年线下商业整体是相对萎缩的,像写字楼和商铺,现在我身边都已经没人买了。

今夕何夕
大屁股,买了恒生科技etf,现在跌成狗了,能一直拿着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的持仓还在,之前几乎快翻红了,又跌回来了,但也没跌到我下一次要加仓的位置,这个慢慢熬了。芒格阿里巴巴被套都不怕,他都快100岁了,我们三四十的小年轻慌什么。

Santo Pu
如果500万闲置资金,无脑上沪深300,以10年为周期,可行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确定10年后的沪深300超大概率比现在高,所以你亏钱的可能性很低,但这么大一笔钱全买300的指数基金感觉性价比也不会太高,略可惜。

吾本尘土
北京那边看病 京户口是不是比外地人有捷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没有,这边都是排队,像我这种外地户口,在这边交医保的,和本地人一样报销。当然你要是有朋友是医院大夫,那总归是有办法便利一些,如果只是北京户口那就乖乖去排队。

🐶🐶
美团在收费的同时还是给餐饮起来带来巨大流量的,如果他的业务亏损或者通过缩减外卖员导致外卖服务质量下降不还是对餐饮企业不好,餐饮企业现在不好本质又不是因为美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美团的餐饮收入里,有很大一块是广告收入,就是那些店为了增收主动在美团投放,有大几十亿一年,全靠它撑着。

璇筱婷
敲钟敲钟,社畜新的一周又要开始了,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哦也,新的一周开始乐,大家加油![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