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财大牛猫 2022-02-26 21:37
今天整个世界都在讨论俄乌战争。

微信所有群刷屏,就连平时不怎么活跃的班级同学群,竟然也因为这个话题炸出了好多深水海怪。知乎前十大热门话题都是有关俄乌战争,抖音差不多手指每划拉5下就有一个相关视频,比抖音推送的广告还密集。

虽然战争发生在万里之外,我们又是完全不相干的第三方,但在信息同步的效率上感觉就像是在隔壁打仗。

我40年的人生中,全国人民这么关注一场现代战争,还是30年前的海湾战争。那年代没有手机,接受信息的渠道主要是电视,每每晚上七点,大人们就会聚到一起看新闻联播,我虽然还是个不懂事的孩子,但为了凑热闹也看的聚精会神。

别的都不懂,都忘了,就记住了两个名词,一个是飞毛腿导弹,一个是爱国者导弹。因为每次新闻里都会说,谁谁谁射出了几发飞毛腿导弹,谁谁谁用爱国者导弹给拦截了。

因为翻译的原因,爱国者这名字一听就是正义阵营的导弹,所以年幼的我每次听到新闻播报就会拍手欢呼。

过了几十天,电视里突然说战争结束了,我还挺失落的,因为并没有看到坏人头子被抓起来的画面,电视电影里没见过这种结局,怎么就不打了呢……

PS:十几年后我的愿望在续集里被满足了,但那个时候已经很难说的清楚善恶是非。

……

今天纷繁的信息里有一件事让我感到很不舒服,就是乌克兰当局给群众发枪了,我不知道这么做的出发点是什么,但我很担心会导致战争进入另一个残酷的维度。

本来正规军对正规军,划下场子,亮亮招子,很快就能分出高下,之后该认怂的认怂,该撤军的撤军,战争的烈度可以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现在给民众发枪,有可能会进入巷战和游击战?在那种情况下别说无辜平民更容易遭受伤害,一旦双方都流了太多血,杀红了眼,就有可能在局部引发人道主义灾难。

我们常说生命宝贵,生命无价,那有个前提得是在和平年代。战乱年代的人命贱如草芥,一旦战场失序进入丛林社会,人类会暴露自己很残酷的那一面。

希望通过观察俄乌战争,我们的网民会更加珍惜和平宁静的生活。我常说80后是华夏天选的一代人,从出生的那天起国家就走上了正轨,每一天都在变的更好。我活了40年,也是国家持续前进的40年。

希望在我有生之年不要经历战乱,生于安乐,死于安乐,先谢谢了。

其他信息就不复制粘贴了,估计你们也看的七七八八,咱们评论里聊会吧。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享受当下
支持乌克兰。联合国注册的主权国家,俄罗斯悍然就入侵了。加不加入北约属于它国内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这话简单了,那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是苏联和古巴的内政,美国当年干嘛要玩命呢。

McCrispy Chicken
怎么看现在喊反战的人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反战是很正常的反应,觉得战争很酷很炫的人,你最好小心点他。

呼灬吸
今天刷屏的到都是乌克兰留学生,说外网各种转发国内调侃收留女兵[Emm],造成那边刚拿到枪的三大姑八大姨仇华情绪[皱眉]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对这件事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就几个网络段子就能让乌克兰人仇华,那我只能说他们一定早就看我们不顺眼了。其实也挺正常的,中俄关系密切大家都知道,乌克兰人对我们有亲近感才是很反常的事。今天看大使馆说了,不要学战狼那样随意悬挂中国国旗。具体原因没讲,只能意会了。

李硕
如果这时候普京突然宣布撤军,以不伤害乌克兰民众的名义,毕竟正规军打平民还是很有意识的,只去控制东部的两个亲俄区,会怎么样,在国际上应该会收获不少好的评价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开弓没有回头箭,不达成战略目的就这么撤回去,俄罗斯是猴子派来逗逼的么

Mumbai
大屁股、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偏不,我生死都要安乐,你不要改我的剧本。

Neil
80后是天选的一代,那90后00后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别争,算榜眼代和探花代吧,其实75后也挺不错的,动乱没经历,打仗的时候也还小不懂事,另外成年的时候正好赶上房地产牛市起飞。

sik-
90后个人认为除了安全的生活环境,其他的并不如人意。相对于80后,接盘最高的房价,承受最强的工作形势,还会面临严峻的养老压力,每天睁开眼就在想我怎么去赚钱省钱才能把今天所有确定的开销抹平,常常陷入焦躁、失眠。

招财大牛猫
(作者)
90后确实晚了点,因为毕业出来都是2010年往后了,如果父母没有积累,纯靠自己单挑别人6个钱包是很难的。

^ ^
昨天看评论有呼吁少发避孕套的。
让我想起某天和朋友聊天:如果尝试了各种催生策略之后仍然没有效果,会不会出台避孕药禁售,限售避孕套的法规。
我朋友说那真是太可怕了
2条回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可能的,说说的,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连阿拉伯那边的宗教国家都用避孕套和避孕药。

Queenie 🍀
我就记住一个「车臣」,当年读初中,经常听到新闻主播说这个词,昨晚百度才知道……失敬了[捂脸][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以前曾经在俄罗斯内部闹独立闹的很凶,民风极为彪悍,后来被打服了,暂时不闹了,这次车臣也派军队开赴前线了。话说我年轻时看过一个车臣割头的视频,简直是人生阴影,差点看吐了。

温娟
愿世界和平,疫情过去,扫黑除恶反诈骗,没有拐卖儿童,没有铁链女!!!我要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再祝所有读者都身体健康就齐活了,周末愉快诸位,晚安[猪头][月亮]

大豆腐芝麻@薛
把车臣又炸出来了凑热闹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看知乎上都叫那个大胡子俄罗斯安禄山,或者俄罗斯魏延[捂脸]

了乙李
还有伊拉克,叙利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006年二战伊拉克挺奇怪的,打之前萨达姆说有30万国防军誓死保卫,结果真的打起来叛军势如破竹,美国就在天上扔扔炸弹,巴格达就没了,然后就是萨达姆从地洞里被揪出来,并不是很激烈。

杨竑卿
最好看你儿子的儿子结婚成家[微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那不可能了,我妈妈那一代结婚生子早,24岁生的我。大崽出生我33岁,二崽出生我38岁,他们结婚估计也不会很早,再要等他们的儿子,我没戏了。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