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
招财大牛猫 2022-03-14 21:37
又是流血的一天。

港股继续以可怕的速度向下坠毁,而A股也把上周五反弹上来的空间一把砸了回去。不过经过这几天的观察,我倒是把这一波的成因逻辑给想通了。钱亏了暂时回不来,但至少能亏个明白。

简单说就是外资正在加速抛弃中国大陆的股票,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都在卖,A股流动性好一点,勉勉强强接的动,港股流动性差,一砸一个窟窿。

我这里特意提到的是中国大陆的股票,是因为我发现很多香港本地的公司这一波基本没怎么跌。比如汇丰控股今年涨9%,李嘉诚旗下的长和今年涨8%,电能实业涨8%,长实集团涨5.6%,其它香港本地的二线蓝筹,就算没涨的跌幅也都控制在5%以内,远远跑赢恒生指数(-16.5%)。

所以都骂港股垃圾港股烂,其实这口锅不能让香港本地股来背,都是那些在香港上市的大陆公司搞砸的。腾讯今天跌9.8%,今年跌25%,带头大哥尚且如此,底下小弟就别提了。

我转一张今天腾讯的交易席位图,挺有代表性的。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一眼看过去,基本上都是我们中国人的钱在拼命的抄底腾讯,主力是沪港通和深港通,然后外资席位一个卖的比一个凶。这就是中概股灾难性下跌的原因,中国大陆公司正在被外资不计成本的抛售。

其实不止是港股,A股的核心资产也天天被出货。

之前几年港股通渠道的北上资金几乎一直处于净买入状态,累计增持了A股1.6万亿,是A股核心多头之一。但是最近一个月北上资金净流出了552亿,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在3月4日之后流出的,平均每天撤出70-80亿的样子,今天卖的最多,净流出144亿。

所以权重股最近走势很艰难,因为之前几年主要是靠外资买起来的,现在砸的狠的自然也是它们。比如茅台,今天一天就净流出了15亿,多空力量在这一阶段失衡了。

至于外资为什么要跑,内因外因都有,就不细说了。

关键要看后续有没有什么措施对外资进行安抚,重塑对华投资的信心,毕竟还有将近1.5万亿的存量在场子里,如果任由雪球滚下去,后果我想象不出来。

……

本来觉得上半年这一波是技术性回调,前面都还在预期中,但最近这一波跌着跌着不对劲,场内场外的因素叠加起来,无论是跌速还是跌幅都脱轨了。

我现在也说不准后面会发生什么,好在都是本金,没有上杠杆,所以最坏的情况也就是耐心扛过去,看看后续有没有价值修复什么的,至于下一个景气周期,估计不是短期的事,心里有持久战的准备。

抄底加仓之类的计划先暂停,除非形势稳住了,或者市场逻辑有变化,不然我就先观望一阵。

炒了那么多年,A股的起起伏伏也见识过很多,狠话就不撩了,确实感到有些心累。本来一直觉得A股可以当我的财富主锚,现在我会重新想想这件事。中国股市有一种气质不对劲,没法明说,只能意会。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江畔沐歌
因为鼓励勤劳致富,股市涨的好会让人好逸恶劳,这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怎么实现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嘿,好家伙,咋还抢台词了呢,你先说了,让我说啥?[抠鼻]

YAO
巴菲特来了菜A我们能给他薅成巴韭特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芒格这波抄底阿里爆亏,我觉得以他的年纪,应该是看不到阿里解套了。虽然这钱他亏的起,但肯定会对他的投资观产生冲击。巴菲特生在美国是对的,他那种玩法来A股恐怕不行。

Angus
2978,大屁股,出去旅游一波吧!大A撑不住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确实有下一个出游的目标,我打算等天气暖和点,疫情好一点了,就去一趟泰山,到时候给大家发点游记,顺便看看能不能刺激下大盘[旺柴]

Zn
我觉得国家要想刺激消费必须得把股市搞的像美股那样老是新高的那种,股市好老百姓消费时的心情是不一样的,是敢消费的,尼玛这行情都尼玛勒紧裤腰带存钱憋着找机会回本,哪还有心情消费。。。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好好搬砖吧,多存点钱,这大环境还消啥费啊。

百客
不太明白,外资撤就撤呗,本国资金接盘就是了,还影响发展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本来8个人抬轿子好好的,突然其中3个人吃了瘪,有了别的心思,撂挑子走了,剩下5个人抬轿子就会很累,不是你说接就能接。

阿坤
腾讯,疼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jp摩根下调了腾讯的目标价,从500多下调到200多,外网有传腾讯反洗钱可能要吃罚单,真是棒棒的,这个时候还有铁拳,把股价砸崩了吧。

明月当空
这咋整出股灾的感觉了呢[流泪][呲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对于中概股而言,早就是股灾了,那么多股票跌幅80%以上,就算是泡沫碎裂也不是这么走的。互联网行业架在中美之间,两边挨铁拳。很快这个行业就会有裁员和减薪,到时候看会有哪些连锁反应。

励志先生
无非是俄乌战争,外资吓着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未雨绸缪也是正常反应,洋大人这波跑的这么决绝也是我没想到的,一旦打定主意走,什么价格都出。

超越自己
泰山真心不建议去,就是爬爬台阶,没劲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很多古代帝王都喜欢在那里封禅,我想看看它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会成为这个仪式的官方指定唯一地点。

森木果果
不懂就问,这段时间做空中概股的是不是赚翻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是的,但这个位置敢继续加仓空单的也是狠人,我觉得这会做空心里压力不比做多的小。

哽哽周
人民币怎么坐火箭了[捂脸][捂脸][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说错了,数值上升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了,可能是美元要加息了吧,预热都半年了。

範範
去年的利润这个月全亏回去了,本金还亏了12%,让我来敲个钟吧,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散会!!大家也别心思太重,再艰难的坑也会爬出来的,就是费时间。晚安了诸位[猪头][月亮]

super丁丁
大佬,北京疫情怎么样?上海这一波疫情着实让我改变了我的看法,吉林学校的戏码,居然在上海六院上演,失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北京目前没有大爆,但陆陆续续的有确诊,我儿子隔壁班有个孩子密接,导致包括他在内的30多个学生都在家观察一个星期。感觉疫情一下子就来到了我们身边。

Chaochao
IC还坚持滚吗?还是也减点仓位?
3条回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个我没打算减,宽基是我长线配置的仓位之一,而且讲道理,这一年来的中证500还是表现可以的,坚持滚它是我挣钱的策略之一。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