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口
招财大牛猫 2022-03-17 21:40
这几天的文章里经常会出现“系统性风险”这个词,有一些网友留言问啥是系统性风险,其实换一种说法就是杠杆坍塌。

老百姓比较容易理解的杠杆坍塌,就是房价下跌导致断供潮,卖房潮。股市里面一般连续暴跌也会导致杠杆坍塌,我借钱炒股,爆仓了,我被强行平仓卖出,导致股价继续下跌把(同样借钱炒股的)你爆了,你平仓的时候又把另一个人爆了,连环爆就是系统性风险。

有人可能觉得干嘛要借钱炒股,大家都不借钱就没这个风险了。

其实也不尽然,很多私募基金都有清算条款,比如净值跌到0.8或者0.7以下就止损清算,那A爆仓清算了,卖出,有可能把B也砸到清算,再波及到C,也是系统性风险。

甚至公募基金,有很多巨户都是险资投的,险资也有止损机制,也有可能出现连环反应。

总之短期内快速的下跌,过度了,就会有系统性风险,若任由发展就会造成可怕的财富毁灭。A股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系统性风险我只见过一次,就是2015年中的那波股灾,当时造成了大量的爆仓坏账。其他小灾小难也有个几次,包括最近这一波。

……

昨晚中概股出现了这波行情下跌以来最大幅度的反弹,你们想想连腾讯和阿里都涨了20%+,其余那些股票涨40-50%就很正常了。

但这口血回的也是杯水车薪,因为中概股之前普遍下跌60-90%,跌下来容易涨回去难,当初75%下来现在要300%才能回去。我不好说中概股之后的路会怎么走,但很明显的是这一波把人心打散了,未来一两年内都回不了元气。

不过从技术面上看,今年2月之后被埋的筹码还是有机会在反弹中脱困,再早先的筹码只能等一等,靠时间来解决问题。

好消息是,互联网行业它不是基本面硬伤,它不是经营逻辑错了,也不是估值逻辑错了,它是另一种问题。坏消息是,这种问题啥时候结束我也不知道。

我的钱没走,因为也不着急,我想扛到下一个景气周期。毕竟那些公司的产品我每天都在用,它们的服务确实提供给了用户价值,我觉得市场迟早会给这些价值正确的价格。

……

今天A股也是继续反弹,你们应该也注意到已经把前天的缺口给补上了。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这段话现在看的话有另一层意思,你们懂的,同样都是跳空缺口,没有道理只补上面的,不补下面的。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我这几天一直有做波段操作,这种上下都很极端的行情有一定的操作空间,不过个股我都没碰,仓位太分散,而且和大盘的节奏也未必一致,还是操作指数基金更得心应手一些。

另外有个小事提醒一下,最近几天IC的隔月贴水难得的扩大了,要滚仓的现在赶紧滚,明天就是3月合约的最后一天了。

……

1、美联储加息了,0.25%,基本符合之前的预期。美国现在的通胀超过7%了,不加息不行,但疫情、战争、通胀的连环冲击又让他们对货币收缩投鼠忌器,担心因此影响就业形势和经济增长。鲍威尔说最快将会在5月份进行缩表,到时候速度可能会更快。

2、有不少网友留言问我俄乌有啥进展了没,没有重大进展。我发现俄罗斯军队并没有急切的强攻城市,可能他们也盘算过,在不发生大面积人道主义灾难的情况下,要彻底占领一座现代城市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所以围住了几个点后就是慢慢磨,可能是想把城里守军的补给打光,给乌克兰政府逐渐施压,以打促谈?

有一个事我觉得值得说一下,就是俄罗斯几个富豪在英国买的豪宅,已经被官方冻结资产。这还不算,还有一些激进的民众将其占领,在房子里狂欢,把酒窖里的藏酒拿出来痛饮,挂横幅还声称要收容乌克兰难民。当地政府也没啥人去管。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这对于那些要移民海外的中国富豪,我觉得算是一个前车之鉴,真想移还是考虑一下新加坡这样的国家吧,我们和WASP尿不到一壶,未来也有翻脸的潜在可能。

3、今晚盘前中概股普跌4-6%,明早起来再看一眼。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闲情
我们又不去占领隔壁邻居,怕个鸟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是真的不懂,还是假的不懂,中国人装什么外宾。


不再允许互联网垄断割韭菜,这就是最大的利空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割韭菜这个词我不认可,中国互联网整体给人民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其实互联网也就游戏和电商这两个行业挣点钱。你用微信那么多年,你给腾讯多少钱了?你要是觉得你被割,你以后微信、滴滴、美团、支付宝可以都别用。

卞志超
社交媒体的发展导致民粹主义横行,西方的成熟政客已经不可能根据国家利益行事了。俄罗斯富豪的遭遇,远东,中东,非洲,南美。南亚的富豪不会无动于衷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所以李嘉诚又琢磨要挪窝了,万一中国和欧美交恶,他控制了那么多公共事业的资产,一定不得安生。就算移民换籍了也不好使,我们黄种人的肤色就已经站队了。

ddw
515,2015年大量爆仓产生什么后果了吗?也没听说谁倾家荡产,谁跳楼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你也不知道,这类负面消息一般是不太会报道的。比较明显的后果就是几乎每一个券商都核销了一大笔坏账,好在那一年券商本身利润还不错,也就填了。

夜雨
最近文章的题目,是古龙风格,还是金庸风格?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是懒得想标题,每天就一个词省事。当然背后核心原因是我对流量的看法和以前不一样,量大未必是好事,根本不屑再用标题去刻意的吸引人。


今年还做T恤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做,已经在设计打版了,今年可能总量会比之前少点,毕竟好多人走散了。

热风
怎么会有人问北京的好吃的,北京不是美食荒漠吗[翻白眼]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现在不是30年前,哪还有什么地方特色小吃,尤其是北京这种全国核心城市,基本上什么菜好吃就会开过来,各类菜系凭本事竞争。北京本地的小吃已经陆陆续续被淘汰了,我认识的很多北京本地人也不稀罕吃了。

孝愛诚
回了一口血,明天会不会就吐两口回去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觉得再次击穿之前的低点的概率不大,因为昨天政府已经在政策上表态了,中概股最大的恐惧暂时化解了。


大喵,来了北京一周了,推荐一下北京好吃的餐馆诶,我是重庆人,在这边是在找不到好吃的,可以推荐一下北京特色的吃的。嘿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北京本地小吃大都不太好吃,只有烤鸭确实还不错,但没必要非去全聚德,性价比不好,有很多亲民的烤鸭店做的也不差。北京还有很多好吃的品牌,包括我老家的新荣记也有,但它太贵了,北京这边现在流行吃川菜。

yht
一个重庆老乡让你推荐北京美食、你给他说北京流行吃川菜,看哭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可以去吃吃看,因为北京的川菜,和四川重庆的又不太一样,我上次去四川和重庆玩,发现很多菜都改过了。

小山重叠
港股涨幅怎么这么大,是不是救市资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本来这一波跌下来就是信心的原因,资本市场对中国政策的不确定性过于恐惧,担心政策击毁一个行业,担心政策否定中国企业美国上市,担心中美互相撕扯中概股当炮灰。所以只要政策上表态安抚,信心就会带动价格修复。

🌳yanan
所谓储备黄金,是指买金条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如果秩序都被打烂了,确实是实物金条最好使。

jayant
17。开盘之前看了眼恒生互联网的折价率几乎没有,就撤了单。一过9点25分发现折价率将近10个点…数据不及时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天涨停,我看了一下还有6%的折价,明天还能吃一个高开,但前提是今晚中概股别大跌。


duang一个,转转运大涨大涨!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散会!大家晚安[猪头][月亮]

Aiden
怎么看恒生 中概etf的折价?我同花顺软件没有紫色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也可以登录天天基金或者支付宝,去查该基金的净值,和股价的差距。另外F10也是可以看的,就是数据更新有时会慢一天。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