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
招财大牛猫 2022-04-22 21:50
今天还行吧,有涨有跌,对于近期的A股来说已经算是个温和的日子。大家回家把打断的狗腿接回去,伤口包扎好,擦点药,周末两天在家里好好躺着养伤,不然下周的毒打恐怕很难挺过去。

有读者说去年A股虽有波折,但整体感觉还是健康向上,怎么半年后突然就变成这个死气沉沉的样子。

事出必有因,仔细想想这半年也发生了挺多事情。

第一环是中概股的双面打压,国内的说法是限制资本扩张,美国那边的说法是财务不规范要求摘牌退市,一个欣欣向荣的行业突然就转入衰退寒冬。市值蒸发了10万亿,龙头公司跌了60-70%,跌80-90%的比比皆是。一开始都是在美股跌,大家隔岸观火,等到恐慌蔓延过来,冲击港股,再渗透冲击A股,监管层才重视起来维稳。但有一说一,这时趋势已经坏了,队伍乱了,人心散了,做多中概的资本非撤即残。

从客观上说,美股缺了中概股没什么大不了的,但中概股不能上美股就是天塌下来的利空,香港绝对不是什么plan b,一个流动性这么差的市场如果最后要塞下整个中国的互联网行业,那就是互联网行业的悲剧。

顺便,今天美国又增加了百度、富途、爱奇艺等5家公司进入“确定摘牌名单”,它们是第三批,而且也不太像是最后一批。

然后就是年初没有想到的两个意外事件,一个是俄乌战争,一个是国内的新一轮疫情。

俄乌虽然离我们有万里之遥,但从国际政治环境上说,我们有较多的相似之处,这里不需细说,懂的都懂。随着对俄罗斯的国际制裁越来越多,很多投资中国的外资开始净流出,整个3月他们跑了500多亿,本来A股就是摇摇欲坠,一下子多军主要战力跑了,所以3月份跌了特别惨烈的一波。

等到好不容易局面稳住了,上海疫情以超出人们预期的强度爆发,每天确诊数都在数万人之多,这完全打破了过去三年我们对新冠的认知。中国经济最繁荣的城市休克停摆将近一个月,损失难以估量。一季度的GDP公布是4.8%,4月份算在二季度里,可以想见二季度的数据也很难达到之前的预期,全年5.5%的目标十分严峻。

其实还有一个插曲,就是美帝在加息后国债利率超过了中国的国债,这会导致一些(原本想投资中国的)国际资本流向美国,这一点在汇率上已经体现出来了,最近4天人民币兑美元在快速贬值,从6.33跌到了6.5。如果这个趋势蔓延下去,很难说二季度会不会有更多的外资离开中国市场。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以上都是外因,真正让人感到失望的是A股的底子还是那么的拉跨,市场情绪化很极端,机构作为市场的中流砥柱,并没有起到稳定波动的作用,反而比散户还要跳。我之前写过一句描述,就是这个市场里真正相信自己从企业成长身上赚钱的人很少,更多的人相信自己要挣钱必须从其他人的口袋里拿钱。

当后一种人的数量越来越多的时候,他们就是对的,然后前一种人看起来就像固执的傻瓜。

我年初的时候预测过上半年A股会有坑,所以我减仓了,并非我神机妙算,当时我能看到的风险只有美元加息,我预想的坑也就是10-15%的回调,我完全没想到会是现在这个鬼样子。

年初的时候我预想过下半年会V起来,对A股的前景很乐观,但现在我已经不会再提这茬了。信心这东西不是胸口画一个勇字就有了,它是要客观事实给的。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风轻扬
你确定还有一个景气周期?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还不到40岁,等到我死,总会再有下一个的。要是我有生之年A股都上不了4000点,那说明国运也就到这了。

孤单的寂寞
295,回本了我以后再也不玩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把这句话纹身纹在胸口,不然等涨回去的时候你就想不起来了。

🚪周小鉲🎯
胸口没有勇,上海人民头上只有404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今晚也是一顿吐槽,本来都做好打算发不出来,没想到竟然审过了。[好的]


现在还会坚持以前坚决不出国的想法吗?不过估计资产已经开始行动了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可以肯定我这辈子是不会移民的,我爱自己的家乡,爱自己民族的文化,去了国外也完全无法融入。但我可以很坦白的说,我确实在快速增加非人民币定价的资产比例。

好久
怕啥啊,明年说不定就窜到5000点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以A股的神经病体质,这其实也是说不准的事,但即便如此,我对它的本质的看法不会变,我不会再把家庭财富的重仓放在一个漏水的船上。

Jeffrey
虽然现在在坑里,但我不信癌股永远是这样,人生这么长存十年又怎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也不信A股会一直在3000点,未来不说5000+,但总还是会有4000+的时候。但我对于A股作为长期财富锚的信心已经没有了,下次景气周期的时候我一定会减仓。

张洋
大部分国人对股市的概念就是投机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过去三十年的大部分时候都是这么教育股民的,其实前几年连续3年慢牛让我觉得A股走上正轨了,结果他还是想抽出裤衩里的猴皮筋,做个弹弓打我家玻璃。

Ⅰ触碰Ⅰ
猫兄,今天新闻里说这个人养老金,然后一年缴纳上限12000,交15年是18万,然后是10%的增长,到最后总得到45万,靠谱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些数字都是静态的,等几十年后你老的时候,很多数据都是动态的,完全没法判断够不够你养老。真正过硬的数据是出生率下滑,年轻人变少,所以你最好给自己的养老做个保底方案,不要都指望国家。

后知后觉
今天跌停接近100家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刚炒股的时候百股跌停是一个很吓人的词,不过那时一共也就1000家左右上市公司,现在都快5000家了,百股也就是2%,洒洒水啦。加速IPO,争取早日到1万家。

淺浅
539!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表示,工作的焦虑犹如股市一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还没“毕业”的都算好的,起码还有工作。互联网行业的读者注意财物杠杆,不要轻易拿你过去1-2年的收入去推算未来5-10年的收入。

高鹏
下半年啥走势咱不预测,但上半年的大坑在下半年该不会变成更大的坑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个要求不过分,因为下半年还像上半年这么跌,就会爆发系统性风险,到时候蔓延到实体,更多的人一起吃屎。

六烨
1138,也来凑个热闹,田惠宇被查了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晚上刷到新闻了,前几天的那个平调就能看出来失势了,但这么快就下马还是没想到。

Messi
猫哥,应届毕业生签了三方协议后又被公司解约,很离谱,很气愤又没办法,好怕接下来找不到工作[流泪]
2条回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种事确实坑爹,但想开点,在一二线城市平均2-3年换一次工作是正常的,虽然丢了应届生的身份是个损失,但从长远的职业生涯角度看这只是一个踉跄而已。

LuluDream
坐标上海,欲哭无泪!希望早点回归正轨!能不能给我duang一下,谢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大家晚安,周末愉快[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