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
招财大牛猫 2022-05-14 21:52
最近几个月投资市场出现了剧烈的波动,因此出现了很多财富神话,比如有截图显示一个腾讯的妹子20倍杠杆做空,一天赚了1000万,我起码在不同的四个群看到人们在讨论这事,说的最多的当然是羡慕。

还有很多人意淫如果自己也爆赚1000万的话,就把钱取出来买银行理财,之后每年利息三四十万,这辈子就可以躺平了。

我不认识当事人,但凭我对人性的理解,用杠杆获得巨量财富的人,几乎很少有金盆洗手,收手上岸的。赌瘾就像毒瘾,你就算戒也只能戒一时,未来的某一个契机大概率还是会上船。

人们在讨论投资和财富时,往往会忽略路径依赖的惯性有多大。比如聊起那些杠杆翻车的亿万富翁,贾跃亭、billhwang,以及现在深陷泥潭的许家印和孙宏斌,很多人都会感叹,都有几十亿上百亿了,为什么还要用杠杆玩命?

因为大佬们能赚那么多钱,就是靠一路杠杆玩命+持续的好运气堆出来的,如果也和普通人一样,老想赚点小钱就躺平,那他们最多在一两千万的地方就止步了,永远也不会做到后来的成就。

……

我以前解释过一个现象。

如果有人靠彩票中奖爆赚1个亿,他很可能就辞掉工作啥也不干了,每天就躺在巨额利息上吃喝玩乐,享受人生。

如果有人是靠自己的能力(or运气)赚到1个亿,他极大概率是停不下来的,而且很可能钱赚的越多他奋斗的热情就越大,想要这种人停下来,除非他的事业遭受重大打击,或者运气用光了踩了大雷,之后才会消停。

我虽然没赚到那么多钱,但我也有相似的体验。比如之前9年写公众号就是类似的经历,阅读量每个月都在增长,这种持续的正反馈会一直激励我写下去。一开始的目标是希望写到10万+,等实现了以后不会因此懈怠,而是打了双倍鸡血的去追求20万、30万,40万。

终于后来摔了个大跟头,这种正反馈突然断了,整个人才从这种执念的状态里抽离出来,不然的话可能会一直再往前冲5年10年。至于现在写博的心态,已经很佛系了,没啥追求,也不会去给自己压力,只当做是每日生活的一个调剂。

如果老读者能从我的文字中品出有啥变化的话,大概就是这个了。

……

今晚提起路径依赖话题,也是因为最近我对此的感触颇为深刻。做投资的时候为什么越涨越不想卖,明明去年计划过3800附近要减仓的,还有就是3000点以下本来想过加大投入,但是真的跌到了又瞻前顾后,踌躇不前。

这事有解吗?我想了一件往事。

2006-2007那波牛市,当时我妈在股市挣了不少,得有个50万了。过年的时候她一直在憧憬,以后每年在股市争取都能挣个30-50万,这样2年后就能给我换个北京的大房子。

我那时贷款买房有两年了,没钱炒股,还不是股民,我作为局外人对A股一窍不通,我对她说的未来每年挣30-50万这事觉得不靠谱。就在过年的时候极力劝阻她应该拿出一部分利润来,帮我把剩余的15万房贷还了,另外既然挣到钱了也把父亲多年前的一些旧债给还了。

后来每每说起这段往事,她都会说幸亏当初听了我的劝,否则这些钱第二年也都会在熊市亏光。

在持续成功的路径上主动刹车,这事太难了,有时候可能需要听听局外人的意见。

阅读 10万+
文章已于2022-05-14修改

精选留言

小新-cindy
来自北京
2671头一次这么靠前,最近北京疫情越来越厉害,好想出去玩啊,去年还能回老家,还去了秦皇岛,前年还去了三亚,今年连北京都出不了[流泪]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如果只是不能出去玩这也能算个事吗?现在真正惨的是那些线下做商业的,每一天都在亏钱,因为房租不会停,员工工资也不会停,每天都在流血。

佳言
来自福建
只有经历过才深刻呀,否则憧憬这幅毒药会一直存在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以前和朋友聊天,说不知道个人写公众号的天花板在哪,我会试着去摸一下,现在我知道了。[打脸]

scj🤖 vanlife
来自浙江
4658,盈利一千万平台会拔网线不[偷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小平台可能会,大平台根本不着急,因为它有信心最后你连本带利都得吐回去。

苏周
来自湖北
看着三年疫情,突然觉得三年前自己开的店突然被不可抗力弄关门了是件好事,要不然亏大发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是啊,祸福难料。当年王健林因为资金链紧张,打骨折把文旅资产卖给了孙宏斌。当时大家都说孙宏斌捡了个大便宜。结果这几年疫情冲击文旅产业亏大发了,老王平稳度过,老孙财务炸了,替人扛了这一记爆锤。

H
来自内蒙古
你妈妈为啥这么厉害 可以赚到50万
2条回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一定没经历过牛市,那种行情闭眼买随便涨,尤其是没吃过大亏的新股民,胆子贼大,特别适合牛市爆赚。

梦梦
来自加蓬
主要你妈妈听劝也很重要[强][强]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毕竟还是小县城的中年妇女,人无大志,所以说几句落袋为安的话最后也听进去了。[旺柴]

孔丽夏
对有钱人来说.钱只是个数字罢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关键是正反馈的激励,如果这种激励不停止,你就会一直一直一直做下去。现在我很理解李嘉诚和巴菲特都可以干到90岁而不停歇,就是因为这两的职业生涯整体上一直很顺利,没有吃过真正的大亏。

明月
来自山东
下一波牛市几年会来,也想闭着眼赚50个W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哈哈哈,慢慢等,我相信会有3.0了,但只怕你到时候每天数钱数到手抽筋,舍不得走,最后又是一场空欢喜。

天行健
来自安徽
现在的千万太不值钱了,躺不平 一个小目标还可以躺躺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看不同城市,北京上海的话1000万确实只是刚上路,还需要继续奋斗。如果是三四线县城的话这笔钱可以躺了。

柯广平
来自广东
你要刹车了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已经车祸翻车了,现在倒是不用考虑刹车的问题,而是不敢用力踩油门了。

ssmark
来自上海
国家好像对经济和就业问题不着急啊。有什么锦囊妙计么?还是铁公基三件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急是肯定急的,但事有轻重缓急,权衡利弊后只能做取舍。

陈亮
来自北京
不是有个哥们靠搬砖套利一把从50万u到1200万u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如果不参与权益风险投机,只靠搬砖套利赚不了24倍,你不要信这些段子。

康为
来自广东
听说新冠病毒要出特效药了,不聊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千金藤素么?明晚聊吧,其实没那么乐观。

丁靓靓🎋
来自上海
1.2w今天以为开盘,看到持仓的某股20%涨停了,认真思考了下决定不卖,后面才发现是证券公司后台数据调整,根本没涨停这事,所以啊,还好决定不卖,这样在我的世界里他涨停与否就都一样了[得意]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以前经常有周末的时候数据测试,然后你的账户里突然多个500万,一千万的,当然,不能转账的,周一就没了。我就遇到过。


来自河南
我留言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看你留言150次还没被翻过,今晚你上去敲钟吧,大家周末愉快,duang~[猪头][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