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错率
招财大牛猫 2022-05-26 21:38
今天很有趣,全网几乎都在讨论一个事,就是人教出版的小学教材上的插画,被网友们认定画的太丑,不符合主流审美。

喏,就是下面这个样子,我就贴一个代表性的封面,整体风格大都类似。网友的槽点普遍集中在眼距过宽,有点像唐氏症儿童,有丑化中国孩子的倾向。另外眼睛无神,表情诡异,看起来让人觉得很不舒服。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说真的,我本来没啥感觉,但被网友们这么一形容,确实也觉得有点别扭,反正和我小学时的课本插画风格不太一样。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负责插画的是北京一家知名设计工作室,老板是清华美院毕业的。

其实这次的事件最耐人寻味的不是插画本身,而是这一版教材的修改在2012年执行,已经沿用了将近10年。那一个很自然的疑问,就是这件事为什么到最近才爆发出来?

带着这个疑问我用了一下百度搜索工具,使用了特定时间区间的检索,结果发现2021年4-5月爆发过一波热议,也是在抱怨插画里的人物丑,但当时的热度远没有这一次大。再往前翻,2020年之前也有人零零星星抱怨过教材插画不好看,但是注意,那个时候抱怨的是插画整体美观性不高,并没有针对具体的人物形象设计。

所以我分析这次之所以全网热度爆炸,是因为矛盾从插画整体不好看(这个大家无所谓),逐渐收敛到了人物形象设计审美偏离(涉嫌民族自侮),触动到了敏感神经,然后就扩散了。已经有人喊出要追究出版社和设计师的责任,看的我也是一脸汗,这教材都已经版了10年,你现在挖坟定人家10年前的罪这太奇怪了吧。

话说我是真的感觉到这几年社会整体在变的尖锐,容错率越来越低,尤其是一件事只要扔到公共平台上讨论,最后的结果通常必须是非黑即白。身处这股趋势之中每个人都会受到影响,包括我。

我以前是个挺包容的人,后台有人喷有人骂,我基本不会拉黑,遇到说的有些道理的我还会回复解释沟通。现在我没这耐心了,但凡看到阴阳怪气,或者表达出不友善情绪的,也懒得废话,鼠标划拉两下就踢了。我这半年拉黑的人比过去10年加起来还多好多倍。

原因还是前面说的,社会容错率越来越低,遇到一两个性格极端的人会造成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具体我不说了,总之我也在改变,随波逐流呗。

……

1、阿里巴巴财季报出炉,营收2040亿增长9.9%,利润198亿,同比下降24%。应该说这个表现还可以,起码没有低于我的预期。互联网公司盈利下降是板上钉钉的事,能逆流保持营收增长10%说明业务成长性还在。阿里这一波从山顶下来跌了75%,已经很明确的进入长期价值区间,就看什么时候市场情绪出现拐点了。

2、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自己的猴痘病毒检测试剂盒获得了欧盟CE准入资质,就我看到的就有5-6家,可能是集中申请然后集中审批通过。这也说明这东西的准入门槛不高,所以不太可能出现暴利,炒这个概念的要留个心眼。

3、我今天看到媒体报道说多个城市放松了楼市的限售政策,结果导致了挂卖的二手房数量快速上升,原先是想提振房地产,结果反而给市场造成了不小的抛压。

A股没太多可说的,我目前一半以上的头寸都在中证500指数上面,后续如果回撤到5000点附近我还会加仓的,但如果就像目前这样横着,或者涨上去的话我就先不动了。7000点以下我没有减仓的计划,目前贴水比例不错,慢慢耗着对我来说也挺安逸的。

哦对了,今天小伙伴跟我讲,说在银行办事的时候发现3.5%的大额存单被热抢,一些大户都是冲着赶到银行,再三打电话要求客户经理给留下额度。国家宽松货币政策是想激励大家多消费多投资,奈何老百姓们没有安全感,更多人想的还是存钱,连3.5%的存单都抢破了头。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慢慢
来自山西
这是容错率的问题?配图有美国国旗?有性骚扰的配图,明显有敌人在使坏,屁股没坐歪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画画的是中国人,还是十年前画的,过去用了那么多年也没人说什么,就去年和今年开始被人翻出来批。这你也能联想到是敌人使坏,要不要把设计师拉出去毙了给你解解气。

空气
来自浙江
看着很邪门的感觉…..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之前看孩子的教材,其实没有明显的感觉,但被人这么说了以后,确实觉得人物画的挺丑。


来自上海
“本来没啥感觉”?..第一眼就会觉得很丑很奇怪啊,怎么会没感觉…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还是那句话,如果绝大多数第一眼看到这些图片就会觉得很奇怪的话,这件事就不会2022年才爆发,也许你之前看了觉得不好看,但一定还没到让你觉得应该去计较的程度。

好人身份
来自北京
想问拉黑以后会怎样,这个人以后就没法再写留言了么?还是连文章都看不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会再收到我的更新,就好像我停更了一样,就算给我留言我也看不见,自动转到垃圾箱。腾讯这个处理很柔性,两边就像分属了不同的世界,再不会有交集。

曼纹
来自天津
十年多前什么都要关系,能力不重要,切身感受[傲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其实这类插画师收入并不高,这种批量出的单子,根本就不可能太上心的画,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可能就是凑合着画了,我们也凑合着看了,结果部分内容不合时宜,终于现在炸出来了。和这事有些类似的还有高晓松的一些节目,当年每一期播放都是500-800万,没人说啥,结果前年被挖坟出来打倒封杀了。

呆牛
来自陕西
利率一直在降低,但是西安现在买房的房贷利率还在4.9-5.4之间,问银行说不是能到4.45么?银行说,那只是最低,没说必须按这个执行[撇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说明目前银行房贷还放的出去,自然不愿意给你最低,你可以盼着楼市再凉一点,等惨到一定程度利率就下去了。我觉得可以等一下。

徐森辉
来自浙江
90后读书那时候葫芦娃画风的都比这个可爱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其实关键是眼睛要画的大一点,有神一些,看着就顺眼了。这版插画的眼睛画的都跟麦迪似的,看着都就提不起神的感觉。

山丘
来自湖南
会不会又来一波涨价去库存?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也得能涨的动,现在和2016-2017年的大环境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葫芦
来自安徽
6.6万 昨天看到你说鼓励去大城市试错 但是有些机会又是试错了就会失去的(国企校招、应届考公) 现在的疫情形势下,是不是应该求稳一点?如果家乡不是特别落后,是不是还是回到家乡省会比较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信心考公务员的就回去考吧,在小县城这算是很好的出路了,虽然没了飞黄腾达的小概率机会,但一辈子安安稳稳也很不错了。

A瑞安农商银行金榜
来自浙江
5000万额度的3.55%的大额存单。十分钟抢了4000多万

招财大牛猫
(作者)
3.55%有那么香吗,其实买公募债基的话,几年平均下来年化5%有的。

Mumbai
来自广东
15、大屁股、昨晚你卖保险误期了一小时[破涕为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和保险没有关系,后来我了解了一下,和第一段内容有关。相关话题在知乎都被下了,然后今天就接到通知,说该类话题慎重评论,我一看还慎重个屁,我直接不说是最安全的。

饭太稀吧
来自西藏
今天让我duang一下吧!看看自己的IP地址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行吧,到点了敲钟,收摊了。[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