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财大牛猫 2022-06-03 21:49
很多人都在后台留言里让我讲讲NFT,今天正好有闲,那就聊个几毛钱的。

NFT是数字资产的加密货币令牌,单单这一句话我就得先解释一下。首先数字资产可以是一张图(包括静图和动图),也可以是一段视频的剪辑,比如NBA官方就把一些明星精彩进球剪辑成片段,以NFT的形式出售,好像是叫Top Shot。

我举个例子,比如说像乔丹98年绝杀爵士的last shot,还有詹姆斯2016按住伊戈达拉的the block,如果做成NFT的话,一定能卖出很不错的价格。

说到这,公众的第一个问题通常就来了,他们买了NFT有什么用,难道代表那一个精彩进球的视频版权归他了吗?我们想看的话照样不是可以在网上下载,不花钱看一百遍、一千遍,谁能管得着吗?

哈哈,答案当然是管不着。NFT的买家所谓的版权归属,其实只是在交易发生的那个公链上有唯一性,而在公链之外完全没有约束力。

比如库里花18万美元买了一个无聊猿的头像,这笔交易发生在以太坊上,在以太的公链上会记录他对这张图的唯一所有权,而在其他地方,比如我现在公众号上我就随便复制粘贴,你们喜欢的话拷贝了就能用,不用花一分钱。

图片

图片

看到这里公众通常就会有第二个疑问,既然版权的结界范围只限于所在的公链,那还花这么多的钱买这玩意干嘛?疯了吗?

呵呵,十六七年前网络游戏刚刚兴起的时候,有一类丑闻频繁爆出,就是女玩家为了游戏里的稀有装备而出卖肉体,我当时看新闻的时候也觉得毁三观,不可思议。同样的事情如今虽然还频繁发生,但大家已经麻了,见怪不怪。

再有就是现今CSGO游戏里的一个武器皮肤(龙狙),注意只是皮肤哦,不影响游戏参数,也不会让使用者变的更厉害,只是拿在手里看着更酷炫一点,它能卖几十万人民币,流动性很好,只要价格实在很快就能交易。如果你不玩这款游戏,不在这个圈子里,你肯定会觉得谁花钱买这玩意指定是疯了。

图片

我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举了这两个例子,其实也等于是间接回答了。NFT和这些游戏道具、皮肤一样,它的价值是由所在圈子的流动性决定的,它的交易和变现也都是在圈子里完成,对于圈子外的人它可能啥也不是。

如果圈子很火,不断的有新人加入,那么共识会被巩固,NFT的价格也会涨起来。这个道理并不深奥,其实我们现实世界也是遵循这个逻辑,想想多年前席卷全国的藏獒热,一獒抵狮虎,三獒战航母,一条狗被炒到上百万,同一个类型的游戏人类可以玩几百遍而不会腻。

……

最后补充说一下国内的NFT,基本上那些有流量的项目(比如奥运会、航空航天之类的)都会推自己的NFT产品,能多挣一笔谁又能拒绝呢?你可以把它们理解为以前发行的限量纪念品,现在省事了,不用制作实物,直接卖NFT更方便。

但是这些NFT的所有权记账,都是发生在国内IT公司自己做的链上,比如阿里有阿里的链,百度有百度的链,这些链都有中心化的属性,万一哪一天这些个公司倒闭了,链可能也就荒废了。所以从长远资产保存的角度来说,肯定是不如那些去中心化的大公链。

但这事没得选,你只能玩你能玩的。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W
来自江西
十几万国内平台nft持仓的人表示:傻逼的共识也是共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李笑来老湿的名句。

Tianshen
来自四川
就算记录在以太链也没毛用。马斯克当众嘲讽无聊猿,对方屁都不敢放一个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一看就不懂什么是媒体。能被世界首富加推特流量之王嘲讽,这是极其有价值的事情,高兴都来不及。NFT不怕坏消息,就怕没消息。要不你试试让马斯克也喷你一句试试?

刀锋破空
来自上海
所以小朋友的奥特曼……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这几天研究了一下奥特曼文化,原来里面一些稀缺的卡,也能卖几千人民币。我还听说有孩子看到心仪的卡,自己又没钱,直接摘下小天才手表(1500左右)和对方换,回家和父母说自己不小心弄丢了。

浮山樵夫
来自山东
酒、茶、字画、古玩、纪念章等都是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圈子,圈子里的人觉得特牛逼,圈子外的人觉得特傻逼,逻辑是一样的。

對方正在輸入…
来自上海
我准备把我的人生点点滴滴都NFT化,谁买谁是爸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发行NFT的人,它本身必须就具备一定的社会号召力,不是阿猫阿狗弄NFT都有人买账的。普通人没有资格做镰刀,你只能光合作用。

坐待花开,淡看花落
来自河南
我有一些邮票,还有两张明显印刷有问题的,不知道能卖多少钱?[呲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玩邮票的人越来越少,圈子越来越窄,流动性也越来越枯竭,你指望屯着这个发大财很难。

彩彩
来自广东
库里价值18万美元的无聊猿,已下载又保存,突然拥有价值36万刀[666]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格局小了,大胆一点,多复制几下,文件夹里就有几百万美元了,美滋滋睡觉。


来自北京
题目瓶颈了吗[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鉴于今晚的内容,标题我觉得越不引人注目越好。

毛骁
来自湖北
stepN你玩了吗 现在崩了 能说说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没玩这个,他们最近崩一个是因为新玩家的数量开始下滑,这类链游项目本来就是兴衰周期。而触发雪崩的重要原因,就是项目方要清退中国大陆的玩家。

石头
来自天津
1234,第一次这么靠前还这么吉利的数字,对我来说NFT确实一分不值,因为确实不是我的圈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每个人的爱好不一样,一定也有你平时喜欢的圈子,然后你沉浸的圈子里,也会有一些特殊物品有特殊的价值,你觉得很珍贵,别人觉得啥也不是。

小凡团队
来自北京
大神,我就想知道国光电器这种票是小盘股吗?是不是游资一两百万就能砸下来的那种票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市值不到50亿当然算小盘股,但是一两百万也太少了,随便来个大户就有,这点钱想砸股票还是少了,通常交易日15-20%的资金差不多能左右股价。

招财大牛猫
来自河北
特斯拉裁员的事不说说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种正经的财经新闻等到开盘前一天晚上再汇总吧,今晚就单开话题说NFT,不穿插其他内容了。

徐竞
来自浙江
在滚ic,有一个想法不知道对不对,这个第二天开盘的价格不是昨天的收盘价而是最后一个小时的平均价,能不能在昨结上做点文章,比如头一天最后一小时收盘价明显比平均价高的就卖出第二天买回来,如果明显低的就先买再卖,长期操作的话是不是也是无风险套利,第一次提问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说的那只是结算价,采用了最后一个小时的均价。这么做是防止最后一分钟有人暴拉或者乱砸价格,导致大家保证金不够爆仓。这事你没法套利,实际交易的价格不按结算价来。

丁丁
来自河北
敏感那个被秒删了 duang了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呵呵,你们只能看能看的,就这吧,晚安了诸位[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