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论
招财大牛猫 2022-07-10 21:43
明天又要开盘了,今晚不闲聊,说正经的。

首先还是安倍晋三遇刺的余波,之前聊的都是情绪,其实安倍的意外过世对市场也是有影响的,比如周五日经指数因为突发事件而下挫1.5%,比如日元汇率则跳涨将近0.5%,这一切都和“安倍经济学”有关。

所谓“安倍经济学”是指安倍晋三在长达8年的执政时期,推进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具体解释很复杂,也没必要,简单概括就是多印钞票,引导日元通胀贬值,另外再让政府多借钱,用筹到钱去进行公共项目的投资。

所以在安倍执政期间,日币一直在贬值,日本的股市倒是涨了不少,经济有复苏,但政府负债也越滚越大。这不是有号称世界三大泡沫,中国的房子,美国的股票,以及日本的债券。日本政府负债率257%,是妥妥的地球首负。

说白了,安倍就是日本货币鸽派的领袖,他走了,市场担心日本鹰派会卷土重来。考虑有些读者是金融小白,我多解释一句, 鸽通常指温和、宽松,鹰则代表强硬,紧缩。

但我觉得应该不会,毕竟现在全球都受疫情冲击,日本的经济形势也颇为不妙,这个时候鸽转鹰风险挺大的,岸田文雄的政治威望又不是很高,大概率选择萧规曹随。

……

我估计还有些读者看了“安倍经济学”后会觉得眼熟,这些套路咱们中国政府不也玩的溜溜的嘛。对,岂止是咱们,90多年前罗斯福,希特勒就已经玩明白了,当强力政府遭遇国内经济萎靡,货币宽松+政府项目投资这套组合拳堪称百试不爽。

关键要看放宽后能不能找准时机收回来,你要是宽成委内瑞拉那样也就完犊子了。

……

1、近期需要注意的事情,我觉得主要有科创板的解禁。这个月的22日就是科创板创立3周年,这就意味着原始股里锁定36个月的即将流通。当时第一批有几十家公司同时IPO,这些股票会承受压力。当然了从历史经验来看,原始股解禁后的态度不太一样,有的无脑砸,有的选择锁定持有,这要看原始股东们的心情,很难说有什么规律。

2、马斯克宣布放弃收购推特,440亿美元的买卖黄了,不过推特并不打算轻易放过他,这次交易的违约金高达66亿美金,后续肯定要法庭上见了。我的推特没有卖,还拿在手里,这波闹剧也是日了狗了,坐了个过山车。话说老马这人在富豪里真算的上是反复无常,经常这周说的下周就推翻,币圈也被他折腾过好几次。

3、有一个很奇怪的八卦,徐翔的前妻应莹开了个号写股评,内容不长,我可以概括一下,说目前行情上涨是货币宽松引起的,如果宽松结束行情就没了。她认为CPI可能突破3%,会限制货币宽松,所以这是个风险。另外她还说天齐锂业估值已到顶峰,意思就是后面不能做了。

内容不稀罕,稀罕的是她这个敏感的身份,很多人猜测是不是她前夫耐不住寂寞,借壳发言,我觉得可以看看天齐锂业会不会被唱崩,要是真崩了说明前舵主还是有一定的江湖号召力。

4、民航上半年亏损超千亿,疫情以来累计亏损近3000亿,这事成新闻了。国内民航业一言难尽,简单说就是尽量回避,不要投资,有太多市场外的东西,咱是来炒股赚钱,不是真的要做那啥的接盘人。顺便,那些动辄就强调企业要承担什么社会责任的,一般都不太适合买。

有些企业对员工好,有些企业对客户好,有些企业对股东好,有些企业只对老板好,这四种要分得清。

5、6月乘用车增长22%,其中新能源车增长141%,都是历史高位。

好,就这些。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天琪
来自北京
另外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为了追逐不合常理的高息,有自身的问题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不了解情况,其实利息也没高多少,当时给的也就4-6%,你以为10%以上呐。

徐辰翀
来自陕西
请问存款银行还安全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四大行应该没问题,招行我也相信它,其他银行单个不要超过50万。

千羽
来自北京
结婚的那个也删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个应该是他自己删的,我真的抑郁了,每晚互动这么些,被控评员删一些,你们自己留言反悔再删一些,浪费的都是我的时间,我很闲么?

陈东升
来自黑龙江
对股东好怎么看?每年稳定分红算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每年高比例分红,以及在股价低迷时积极回购,从不搞小动作给大股东或者高管输送利益,注意二级市场的沟通,这些都是上市公司对股东负责的表现。

小半
来自浙江
大屁股,我现在面临应届求职,你觉得是去钱稍微多一些的私企(华子)还是重量级国企(航天)好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看你在什么地方发展,如果是一线城市我建议你去私企,刚毕业的年轻人多吃些苦,长长本事很重要,一进国企你这辈子天花板就看到头了。

雨果
来自上海
4814,马斯克这样大的承诺赖皮会有什么后果么??很好奇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合同,有签违约责任,看推特的律师厉不厉害了,起码也要扒他一层皮下来。

大tou仔
来自广东
外国破产会影响我们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看谁破产,如果是斯里兰卡破产,大概就是骑车放屁的效果,如果日本、美国破产,那就是地动山摇。

大tou仔
来自广东
[旺柴]那我乌鸦嘴问一句,情急之下日本有可能破产不还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极端情况下不好说,但目前日本没有破产迹象,他们的国民很喜欢持有日本国债,心态很好。

咖啡太苦
来自上海
希望别带蹦我的赣锋锂业[流泪]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新能源四大护法,天齐要是跌了,赣锋不可能不受影响。

qwe
来自广东
前妻同志的言论,你个人怎么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也不好说,感觉怪别扭的,如果是应莹的看法,没几个人会在意,如果是她前夫的看法,那多少会对市场有影响。看看明天天齐锂业咋个走法。

段-Never give up
来自重庆
中药属于医药医疗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算,在细分领域里,中药是单独一支,它的价格走势逻辑和医疗、化学制药、生物制药,都不一样,很独立。

笑对人生
来自江苏
猫总,我来duang一个,15年入市的老韭菜!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今晚特地多翻了些,等下我去前台看看还剩几条。晚安诸位[猪头][月亮]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翻了20条,前台剩13条😷

小怪兽
来自江苏
贴水是不是预期回跌。上涨行情应该会有升水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理论上是这样,但实际情况是常年都有贴水,只不过对市场悲观的时候贴水大,对市场乐观的时候贴水小,极少出现升水。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