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
招财大牛猫 2022-07-21 21:45
滴滴的处罚落地了,罚款80亿,对程维和柳青两人处罚100万,这事几乎是所有新闻榜单的头条。

我看了一下处罚公告,比较醒目的是罗列了滴滴存在的16项违法事实,里面主要涉及了大量违法信息的采集,从这里可以看出互联网公司通过用户的授权,可以收集哪些个人隐私:

1、用户相册的截图信息1196万条,所以有些情侣视频撩骚注意别乱截图。

2、用户剪切板信息,应用列表信息83.23亿条。话说应用列表就算了,连剪切板信息都要收集,以后重要的信息我都不用复制粘贴功能了。

3、人脸识别1.07亿条,年龄信息5350万条,职业信息1633万条,亲情关系信息138万条,家和公司地址信息1.53亿条,这些在意料之中。

4、用户精确位置信息1.67亿条。

5、司机学历信息14.29万条,身份证号信息5780万条,后面这个数字大概是司机端的历史注册总人数。

6、分析乘客出行意图538亿条,常驻城市信息15.38亿条,异地旅游商务信息3.04亿条。这个我也想到了,因为我有体验过。我有个习惯,周二或周三下午四五点会去附近的商场吃烤鱼,去了几次后,再在那个时间打开滴滴APP它就会提示我要不要去商场。

7、顺风车服务索取无关的“电话权限”。

既然滴滴会收集,难保其它互联网公司不会收集,尤其是过去几年个人信息泄露泛滥,很多APP像采矿一样采集用户隐私,所以看看这份对滴滴的通报,可以知道有哪些方面值得注意。

比如重要信息不要轻易截图,截图也记得给删了,还有像银行卡卡号密码之类的也不要随便复制,不要以文字的形式发送,最好启用实时语音对话。虽然语音根据情况也可以被监听,但有这权限的只有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起码不是互联网公司通过app授权就能收集的。

多说一句,目前世界公认最安全的聊天软件是telegram,有条件的推荐使用。

说回资本市场,这次处罚的金额看起来挺大,但相比起来滴滴在过去一年蒸发掉的1000多亿美元市值也还好了,处罚落地意味着不确定性消除了,态度诚恳一些认罚交钱,之后合规经营好好做事,我认为对滴滴而言不是坏事,终于可以翻篇了。像之前那样悬而未决才是最难受的状态。

另外这个事件会不可避免的刺激信息安全板块,A股相关概念的股票下午受刺激都小涨了一波,但恕我直言,我对国内做信息安全的公司一个都不信任,甚至国外的谷歌苹果我也不信任,它们只要收集了信息就意味着特殊情况下可能会使用。之所以还没作恶,只是因为对我们普通人作恶的敝暂时大于利罢了。

要说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安全,我还是更信任去中心化的区块链,web3.0什么信息都不收集,不做kyc(个人信息认证),也不需要填短信注册,管你是人还是狗,只要链接上了都是用户。

……

1、中通客车再度大跌,收盘接近跌停,这也就意味着前天高位打板的巨额资金在48个小时内亏损了1/3,所以不要看打板吃肉,也有挨打的时候,在中国想要利用规则去挑衅监管肯定是不行的,因为说白了规则的边界本身就有些模糊,靠的近了随时可能吃大嘴巴子。

2、特斯拉出售了持有的75%的比特币,换成了9亿多美元的现金,马斯克对此解释是中国疫情的政策有不确定性,所以变现一部分资产来增加流动性。我记得特斯拉是在30000+的位置买的,这波割肉大概亏了20-30%。

3、河南村镇银行事件有进展,开始第二批次的垫付,这次是单人单机构10万以内,比上次多了5万,所以这件事的发展很可能是散户基本上都能平安下车,

4、家电上半年同比下降9.3%,格力和美的的财报不会好了,这和地产的熊市有不小的关系,当然最近房地产密集出利好政策提振,后续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回暖。

5、国际能源继续下行,原油已经跌破100美元,刚才我看了一下是95美元,这有点意思了,前几天巴菲特还加仓过石油股。A股今天跌最多的是煤炭板块,这两年行情积累了大量的盈利盘,一旦基本面反转大家不要恋战。

就这吧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远远远
来自广东
最近发现百度会监控麦克风推广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这条明明回复了,咋没显示出来呢。以前就有人怀疑手机麦克风被监听,自己说了最近头发掉的很多,然后手机就给你推植发广告。

高++🐽
来自山东
感觉b站用的越来越少了,更喜欢小红书[吃瓜][吃瓜]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两个网站在内容上的差异化很大,我在B站上看的内容,小红书完全没有,我估计你是喜欢看美妆、旅游、美食类的年轻女性,那可能小红书更投你所好。

董?不懂!
来自云南
阅读28!!!第一次那么靠前,拿长电当养老保险靠不靠谱[白眼]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长江电力的历史表现确实是蓝筹里比较好的,它的业务形态比较稳定,水力发电,100年后也不会过时,它的股价走势比银行股好太多了,可以考虑配置一部分,但任何单票都不值得绝对信任。

lc
来自浙江
美国互联网都是美政府偷看全世界的窗口,连美的哈巴加狗都监听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是,之前棱镜门不是曝光了么,连欧洲盟友的信息都监听,所以苹果、谷歌,这些口碑很好的公司也不是绝对安全,只能说他们不会对我们这些无名之辈使坏。

crimsonking
来自上海
满门忠烈罚太轻了,这种家族好好清理一下,万一形势有变,这帮买办第一个带路。普通人连带路党资格都没有。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其实单单柳青持有的滴滴股票,这一波下跌都亏了起码10位数,100万那就是个添头,形式意义。

hao
来自北京
马斯克说的防疫政策不确定是啥意思?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他没具体解释,应该是上海工厂因为之前的那些事,生产受到了一定的干扰,公司经营现金流遇到了问题,就卖了一部分比特币换现金。当然还有一个可能,就是他本来就想卖,随便找个理由。

Miya
来自四川
每天收到各种区号的骚扰电话短信,恨死了! 现在但凡让我登记身份信息的可用可不用的机构全部放弃!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再广告一次,下载移动的和多号APP,申请一个虚拟号,以后所有需要短信注册的,都用虚拟号。然后虚拟号设置拒绝所有来电,你就清净了。我最近3-4年都没收过骚扰电话了。没办法,今晚被盾的比较多,爬上赖加班多翻几条。

王志勇
来自湖北
美的高点拿到现在一年多了,真的会穿越牛熊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它们从综合经营能力看,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中国最好的制造业公司之一,其实不加之一也差不多可以,我决定持有美的穿越熊市。


来自上海
安卓开发一枚,剪切板app只能获取当前可以粘贴的,在打开app期间触发的复制行为也可以监听到[微笑],这些都不需要用户同意就能获取。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是真的没想到剪切板信息都会被盯上,算了,以后重要信息不会再复制粘贴了。

seudong
来自江苏
茅台出业绩了,不聊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晚的公告,营收+20%,利润+17%,中规中矩吧,茅台这种公司很难有意外,分析师基本上都能精确算到亿为单位。

华智–杰
来自广东
好想看到巴韭特割肉认错石油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股神也不是每次都对,前几年疫情杀跌那波,2月份买的航空股4月份就割肉了,结果5-6月份就涨回来,任何人都会交易犯错。

🌻bb🌟
来自广东
神华今天发生什么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能源价格最近一直在跌,煤炭板块表现当然好不了,你既然投资了煤炭股,最起码也得会看国际油价,另外关心一下国际局势。

李腾达
来自广东
长电最大的风险,就是地震……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确实,这方面的风险是存在的,不过长电早就集团化了,他们购买了大量电力公司的股权,分散经营,有效了分散了风险。

还好吧
来自浙江
有没有什么债券基金年化收益率在6—10%左右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预期太高了,债券除非加杠杆,或者一部分比例炒股,否则做不到6-10%,你想要这个收益率只能去买信托,但现在信托暴雷的也不少。公募债今年也就3-4%。

喵喵君
来自挪威
duang,晚安💤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散会,大家晚安[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