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集采

招财大牛猫 2022-08-15 21:40  

给大伙捋一捋今天市场内值得说的几件事。

影响比较大的是人民银行开展4000亿元MLF操作,以及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保障了市场的流动性,其中MLF和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都下降了10个基点。

我估计大部分人上面这一段看不懂,其实都是货币放水操作。MLF是人民银行把钱借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再投放到市场。逆回购就是用债券做抵押,把钱借出去(投放到市场)。

这次MLF投放周期一年,利率是2.75%,逆回购是7天,利率是2%。

这波虽然没有官宣,但却是事实上的降息,既利好债券也利好股市,应该是对冲周末公布的7月份社融数据不及预期的负面影响。马上又要到这个月的20日了,大家可以关注一下,LPR利率很可能会进一步下行,当初选了房贷挂钩利率的能省不少钱。

……

牙茅今天大跌,上了热股榜榜首,原因是国家医保局全面开展种植牙价格调查,为集采奠定基础。

所有医药医疗股,只要沾到集采两个字,肯定都是先跌为敬,通策锤9个点属于基本操作。从龙虎榜看买方卖方都有机构,但卖方机构的出货量更大,有不少公募选择了跑路。

稍晚一些时候通策进行了回应,哔哔赖赖绕了几句,大概意思就是集采的产品档次不高,客户是分层的,所以对销售不会有明显影响。

有人说这是死鸭子嘴硬,我觉得这事难说。牙医和其他医疗服务不一样,它对器材和耗材的需求比较同质化,真正拉开差距的是医生个人的经验和手艺。牙科医生不像其他科室的医生那么依赖于医院的体系,只要自己有技术有经验,完全可以出来单干。所以你们会发现社会上开了大量的牙科小诊所,里面的医生通常只有一个,就是老板本人。

器材耗材可以搞集采,医生的服务没办法集采,差异化服务是存在的。

通策如果做好中高端服务,确实可以规避集采的冲击,但我一直对通策在业务上的扩展性怀有疑虑,通常国内能做大的生意,在美国都能找到同类型的成功案例,但美国最大的牙科股市值80亿美元,第二大牙科股市值60亿美元,和通策半斤八两。

所以我觉得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个生意它有天花板,而且不高。

……

今天光伏板块涨的不错,从消息面上看,应该和四川当地大规模的限电有关,多家光伏公司都公告受到了影响,所以逻辑是产量下降导致价格上涨?

四川最近用电吃紧,政府在电能分配上优先保障民用,工业用电就只能让路了。

说到这我解释一下,光伏是高载能行业,成本里电力占了3成,所以你们会发现大量光伏产能都会建在新疆、内蒙和四川。新疆内蒙是因为当地煤炭资源丰富,火力发电便宜。四川则是水电资源丰富,电发出来储存的话会损耗30-50%,最合算的就是就近有一个长期稳定用电大户,长年折扣价合作。

早些年光伏技术还没升级的时候,有另一群用电大户,也是密集的在四川水电站附近搭场子,后来它们都被政策赶走了,正好光伏企业就来了。

这两天彭州山洪事件引发社会关注,有些人就在感叹,怎么感觉四川多灾多难,不是地震就是山洪。但事情总有两面性,地势落差大导致水资源丰富,也给当地经济带来了好处。

……

香港财汇局就若干交易对中国恒大和恒大物业的账目及审计展开调查。其实也没啥可查的,傻子都知道是挪用资金救地产,至于违法违规是肯定的,但问题是钱已经被搞没了,恒大地产现在烂命一条,你弄死它也挤不出钱平账。许家印其实本质上和贾跃亭没什么区别,都是杠杆赌徒,都是拿别人的钱去玩命。

这一点真的佩服俞敏洪,即便行业遭遇灭顶打击,公司依然有足够的备用资金体面的落幕收尾,没有对不起任何人。

大盘没啥好说的,就这样吧。

……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篇知乎的帖子,是我今天看到的,标题是《人类有没有可能是宇宙里最先进的文明》,有一个ID为初冬的网友写了一篇两万字的回复,进行了比较详尽的可能性推理。我晚上蹲坑的时候看了前面8000字,大呼过瘾,写的很赞,推荐给你们。等敲了钟我就把后面的部分给看完。

点击阅读原文可以阅读该贴

假如盐选都是这样的内容我愿意付钱,但如果都是知音故事会就垃圾吧倒吧。

阅读原文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shoral
来自江苏
俞老师的良好现金流也说明了教育的利润……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关键还是俞敏洪就是个稳健经营的人,如果换做贾跃亭许家印,账户上不但不会留钱,还会找银行大量举债,加快开分支机构,加快招募老师,加快覆盖全国,最后一旦政策受到冲击,就搞的鸡飞狗跳。

作美(彬宁气动液压)
来自青海
能不能说一下丁香医生的事啊 我从有孩子怀孕的时候关注的丁香医生 我觉得很多科普很有用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它们的输出整体看肯定算优质内容,这波有些人落井下石真的倒胃口,别的没法说了。

徐伟
来自广东
知乎美股腰斩又腰斩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会看知乎,但肯定不买知乎的股票,知乎的用户群消费力很差,是互联网上可能最聪明也最鸡贼的一群韭菜,很滑,很难割。


来自上海
当年还说地球会越来越冷来着 然后就越来越热了 说不定过几年又要越来越冷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两个方向都有利益关联方,所以冷的时候,一帮人出来上蹿下跳,热的时候,另一帮人出来上蹿下跳。人类算什么玩意,别太吧自己当根葱。

沙展蜀黍
来自河南
说说央视批评郑州龙子湖大学城的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晚网友提了,我回去了看了一下,可以理解河南人民在这件事情上的情绪,因为河南的高考难度一直全国比较高的,央媒这波逆情绪的操作不妥。但河南老乡可以喷,我不行。

XiaoYang
来自新疆
盐选一堆编故事的,越来越差劲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知乎现在有很多知音故事会,甚至就是明着告诉你“内容包含虚构创作”,我一看到类似账号就拉黑,我时间宝贵,谁有空听你瞎扯。

Rei.z
来自江苏
但是国内人多好几倍呀,天花板也要高一点的[吃瓜]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牙科医疗不是底层刚需,而是中产阶级的消费升级,中国人虽然多,但真正愿意在看牙上花大钱的人其实不多,这一点美国反而消费天花板远远比我们高。

忘了
来自浙江
如果走中高端路线,那有水平的医生很难量产,会限制扩张的规模,导致生意做不大,你的判断是对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主要是有水平的医生,自己筹个一两百万,就能出去自己开店做,老客户也全部带走,干嘛非要朝九晚五给资本家打工。牙科和理发店,在某种程度上是挺像的。以前的饭店也是这个道理,但现在预制菜横行,餐厨已经工业化了。


来自广东
没看懂,光伏不是发电的吗?怎么变成用电的啦?还要建在电价便宜的地段
2条回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它造出来后是用来发电的,但造它的过程很耗电,所以建厂都会选址在有廉价电的周边区域。

CQ
来自广东
另一群用电大户是不是不可说的那啥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都去哈萨克斯坦了,那里不但离中国近,电也便宜,只有中国的一半不到。之前哈萨克斯坦动乱,全球算力跌了将近20%。

张文君
来自重庆
俄乌还有冲突么?是一起吃席了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还在打,最近俄罗斯控制的一个核电站被乌克兰攻击,两边都把锅甩给对面。这场战争打到目前这个拉锯的情况,没必要每天关注了,最后蹲一个结果就行。我觉得俄罗斯会获得军事上的胜利,但没法打服乌克兰,后续肯定会有大量不安定因素,长期支付成本。

夏虫
来自浙江
4647 温室效应,以后夏天会越来越热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年是例外,其实环保有很多假设到现在都没有明确验证正确性,包括地球多少年就热几度,这也不一定是真的,以后并不一定每年都越来越热。

ABC孙利
来自浙江
79,你昨天说老巴赌对了,我觉得老巴应该要长持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天油价大跌5%,高盛反买,别墅靠海?[Emm]

杨兴华
来自广东
如果这次再降息,银行这次存款利率也要降吧!还是硬刚?这样银行股又要重锤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商业银行肯定是跟着央行走,它才不会硬扛着存款利率,银行赚的是息差。

A现调可乐机咖啡奶茶果汁豆浆
来自陕西
打屁屁,为什么是20号?我是17号还房贷,会有变化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房贷一年更新一次,以12月20日的lpr为准。

烜烜烜烜烜烜烜
来自浙江
这个月ic才30点贴水 你印象中最低有多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历史上最低的时候一个月10-15个点也有过,现在不是最低的,你要嫌少去滚IM也可以。

撒欢儿
来自江苏
去看剩下的12000字吧,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好嘞,敲钟,散会~[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