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嘴趣闻

招财大牛猫 2022-09-03 21:29  

周五华为为它们的新手机造势,称mate50可能会支持卫星通讯,就这么一个模模糊糊的信息,就引爆了A股的卫星通讯板块。

关于股票的事明晚再说,今天讲相关的另一个话题,因为我认识的一个国外的朋友他最近买了starlink(马斯克的星链项目)第二代产品,我出于好奇向他了解了一些相关情况,还挺有意思的。

星链商业化已经差不多两年,推出了两个版本,第一个版本是给固定位置的用户使用,第二个版本2个月前刚出,可以移动携带,外观长这个样子。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有底座的是卫星信号接收器,另一个盒子状的是信号发送器。

这套东西目前的售价有些奇怪,不同国家的价格不一样,差距还挺大。比如在澳大利亚购买需要924澳元(约4300人民币),在英国购买是460英镑(约3600人民币),在西班牙购买是390欧元(约2500人民币)。

购买后有30天试用期,不满意可以全额退款。

超过试用期继续使用的话要付费,也是一个地方一个价,欧洲便宜的580元/每月,美国贵的要900元/每月,可以按月支付。

接下来我比较关心的是网速,到底有多快。我朋友在澳大利亚,他说还不错,把接收器放在院子里的空旷地就能连上卫星,下载速度是150m/秒,下载一部高清电影在1分钟以内,上传速度差点意思,大概是15-20m/秒。

他开车出去玩的时候也做过测试,在一个没有信号的山谷里,也能连上卫星,也是差不多的下载和上传速度。信号发送器的强度还可以,半径50米以内的区域都能覆盖。

然后我问他这东西怎么买?他看了一下星链的官网,和我说中国地区无法使用,输入大陆的地址会提示不能购买。好吧,这个是预想中的,星链网络如果要进入中国肯定要符合相关的监管政策,马斯克的特斯拉在内地有巨大的商业利益,他绝对不会做冒犯中国的事。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目前的星链服务覆盖图,颜色亮一点的是高速区,估计轨道卫星资源比较充沛,颜色暗一点的是低速区,还在建设中。

我查了一下星链已经向太空发射了将近3000颗卫星,因为spacex的发射成本全球最低,所以铺设卫星的成本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但即便如此我觉得月费还是有些贵,普通人消费起来有点吃力。

哦对了有个事值得关注,就是近地轨道的卫星容量是有限的,大概是6万颗左右,目前是公共资源,有本事的先到先得,所以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也在加油努力。

我不知道华为提到的卫星通讯最终会以什么方式实现,但应该不是手机直连卫星上网吧,毕竟网络基建和链接技术都不成熟,可能是其他概念吧,到时候看看。

今晚就聊这些,分享了一点新鲜有趣的见闻。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JACK WANG ²º²²
来自浙江
217 猫哥,买彩票中了1000w,如果是你!假设哦,不管你平时买不买。你会怎么配置这1000w?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靠运气得来的横财不要冒险,因为这辈子都很难有第二次机会,所以1000万都会配置5%以内的低风险理财,靠吃利息改善生活即可。

yolo1112
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
你说的4300元人民币是一年还是一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这看文章也太粗糙了吧,前面是买设备的钱,后面月租是买联网服务的钱。

spring
来自湖南
有研究说人饿的时候也可能消耗的便便[憨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说的很好,下次别说了。[菜刀]

形神🗡🚩
来自福建
看刘德华直播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没看,看的话就没时间写了。就算是我喜欢的节目,我也喜欢看录播而不是直播,可以加速,可以拖进度条,节约时间。


来自广东
连到卫星的网络和我们平时用的互联网的资源是一样的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一样,走的是另一条线路,所以它很难被监管。

Alice
来自广东
那资源不一样的话,有啥玩的?等于进入了另外一个圈子,圈子里有朋友才行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哦,你理解错了,只是网络传输的通道资源不一样,用星链也可以上微信微博,也可以刷抖音,网络是一样的。

就决定是你了
来自四川
唯一想到的应用环境就是在飞机上用手机可以直接上网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国外的朋友和我说,国外的航班已经有手机可以上网的信号了,在星链之前就已经有了..[捂脸]

°亦暮暮
来自北京
其实我想知道民用领域使用到的地方还是比较小众的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中国的基建比较全面,所以让你觉得全国覆盖网络是理所应当的。其实不然,还是有很多地方没信号,包括欧美很多地广人稀的区域,也是没有网络的。现在买一个星链接收器,一个山村都能通网。

宫祺
来自广东
900一个月是美金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写了元,就是已经换算成人民币了,900美元一个月的话美国人也嗷嗷用不起。

滚地龙
来自广东
1690 政策允许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未来如果能在内地卖了,就是允许了。

万治民
来自上海
华为手机应该是走北斗,速度有限,主要文字内容。手机 星联开始也只支持文字,据说后续语音和数据。这点北斗应该很难,就不是原先设计应用场景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听说的也是走北斗,文字短信,没法做更高维度的信息传输,如果只是这样,我觉得没啥好兴奋的,因为我都已经几乎不用短信功能了,就收验证码的时候会看一下。

WD
来自浙江
我国卫星能实现民用功能估计要很久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首先起码要降低卫星发射成本吧,我们不用做国外生意,只要铺设自己头上的就可以了,但太贵的依然民用不起。华为我都没听说它们向天上发射商用卫星,所以我觉得它们讲的手机卫星通讯很可能和大家想的不一样。

Besson
来自上海
铺设卫星比在全球铺设5G基站成本要低很多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我看有不少人在问,但是没有靠谱的人能答的出来,毕竟铺设卫星这事的门槛太高,有能力做的目前也就马斯克的spaceX,所以这不是2选1,而是没得选。

渡鸦
来自山东
北斗的船用终端可以和手机收发短信,这个功能如果做到手机里还是挺实用的,野外只要能充电,比如太阳能,就不会因为没信号而发生失联危险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套星链设备满功率是100瓦左右,特斯拉的车载充电就能管上,确实比较适合那些喜欢去人少地方户外旅游的人。

那些事和那些人
来自河南
蒙古国算什么颜色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低速区,应该是政策上允许进入,但是带宽(就是卫星铺设)还不够多。

fancy💓
来自江西
我来duang 啦[奸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散会,大家周末愉快[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