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一个散户——南湖先生——的话(6)】
原创 虚名 虚名的四维空间
2022年09月27日 11:55 浙江
被一个梦炸醒来的时候,刚好是昨日的24时或今日的零时。


梦很挣扎:我们一群干部、群众被一个有着强大权力的组织圈起来,说是要强制性对我们进行身体上和脑细胞排列方面高强度的强化训练,意识里笼罩着一种被奴役的恐怖,我有些害怕,在理智的意识的推推搡搡里,突然,我不知从哪里获得了一种神奇的力量,竟摆脱了那个组织的控制,来到了另外一个自由的训练营。这时,有谁说让我谈谈对老年人续航教育的看法。因为在大学里的寒假中就帮同学补过“概率论”的课,得了“教授”的绰号,后来又业余为电大、函授中专上过课,所以我毫无违和感。我款款而谈,对他们说,老人们要按照自己的身体体质和认知水平去考虑采取什么身体和知识的训练方式,不能刻意强求……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大致上是有的。白天我去了趟医院提前去取B超化验单,原因是在体检时检查医生建议说像我这种甲状腺结节最好半年复查一次,潜台词是性质不是十分好。每个健康人身上都存在许多病候,是不是需要干预得对它们进行评估,对于有必要干预的采取对症下药(术)的办法,这是一般的医疗选择。我在训练营说的话也符合这个原则。

赚钱和任何事物的道理都是相通的。要在投资中赚钱,很重要的一点,就要遵循符合自己的盈利模式这一原则。

一个真实的案例。以前我曾在多个股友群里好多年,大家一起讨论股票,操作中,买的股票同质性很强,但几年过后却有人赚钱有人亏钱;也有些人私下问我股票,我如果不小心推荐了,一般也会加一个限定语“如果长线的话”作为补语。可是,一旦股价出现波动,绝大多数人仍然把“如果长线的话”抛诸脑后,仿佛我的话就是空气,或者你是他雇佣的投资顾问,不厌其烦地追问,恨不得把你问到脑残,股价这么跌,需要止损吗?今天涨了,要先卖掉吗?我把你推荐的票卖了,什么价位可以接回。老兄啊,我又不是公司的财务总监董秘,我更不是传说中的庄家,我怎么能解释和控制得了股价呢?上帝啊!其结果是,几年过后,我们几乎都买了相同的股票,但收益却有天壤之别。之所以如此,这就是不同思维模式、盈利模式造成的区别

李清照大美女酒后怨怼“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徐娘半老谁还要我;她却没曾想陆游正在那浮想翩翩“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你是不是会想,要是他们一起在那个月夜的桂花树下把酒言欢该有怎样的一个美意切合?未必。单就两人琼浆玉液入脑后的回路迥异就难以判断他们在一起的快感能持续多久;就像林黛玉与贾宝玉,即使曹雪芹给了他们洞房花烛一夜,我也是不看好他们的婚姻的。因为,他们看世界的模式是那么的不同!

正如环肥燕瘦,杨玉环和赵飞燕在不同时代不同人的眼里可能是个美女也可能是个丑妇,取决于审美观。而盈利模式比审美更复杂些。按我的观察,它的建立取决于个人对市场和一切事物的理解、认知;取决于个人社会阅历乃至世界观、价值观;取决于个人风险的承受能力和处理态度;还取决于你本身资产的性质和构成;等等。有些具备专业技术分析能力的喜欢炒短线,有些根本连MACD、KDJ为何物更不知BRAR在哪方的人也喜欢超短线;有些人左右侧交易都做得风生水起、有的人哪做哪不顺;有些人清楚自己的智商天花板,在股市面前知难而退;有些人屡战屡败坚持不懈终究没有赌明白……

我曾试图告诉好多人,作为一个散户,我们不具备技术、资金、信息优势,唯一的优势是资金量小,没有对手盘盯着你,最适合我们的赚钱方式就是价值投资,不理会市场短期波动,笨笨地拿着好公司的股票,陪公司慢慢成长。后来发现,在我的朋友圈里,鲜有例外,受各种噪音和心理因素驱动,几乎无人达到“手中有股、心中无股”的境界。

我很佩服我北京的一个朋友,每次我都叮嘱他,你买入了这个票之后就把股票软件从手机里删了,忘了它,在持有这个股票期间再不去关心它。他应该深刻知道人性的弱点也明白自个个性的弱点,真的那样去做了。在我的记忆里,他每次持有的票都卖出在翻番之后。剧透下,他最新的持股是国轩高科,成本25元。

人家模式再好,未必适合你,巴菲特再厉害,你未必能学会。而且你的痛苦不一定是人家的痛苦,你的快乐与别人也不对等。举个简单的例子,今年如果有人跟我一样买了多氟多,而且在50元还加了仓,持有到今天只剩37元不到,他还能盘后喝得下酒、这么淡定谈所谓“价值投资”吗?

写了这么多,其实就简单一句话:找到适合你自己——能让你赚钱的盈利模式,坚持下去就行。
祝大家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