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暴涨
招财大牛猫 2022-10-05 21:43
恒生指数今天涨了5.9%,你敢信?连续吃了2年屎的港股今天大爆发。

这波上涨的逻辑挺奇怪的,最开始是瑞士信贷投行(瑞信)被曝即将破产倒闭,之后人们还发现德意志银行(德银)也快不行了,于是普遍开始担忧连续大机构倒下可能会引起系统性风险的连锁反应。

接着是周一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发布《2022贸易与发展报告》警告称,欧美持续加息可能会把全球经济推入衰退,继而陷入长期停滞。

面对实体经济反馈过来的压力,美联储官员在加息这件事上的表态开始变的缓和,市场预期货币收紧可能出现减速,于是股市、债市、大宗商品,周一周二全爆发了。

港股受美元流动性影响较大,本来昨天就该涨了,但昨天是重阳节公假休盘一天,所以就累计起来今天一口气补涨。(他们国庆节只休1天,遇到周六日重叠不补)

有很多网友大呼憋屈难受,这么好的普涨行情A股不能分一杯羹,同时又担心反弹机会稍纵即逝,等到我们下周开盘可能黄花菜都凉了。

在这我给大家吃一个定心丸,你们先假期好好玩,不用想这些红的绿的,等到A股开盘肯定给它们颜色好看。资本主义股市趁着我们放假搞突袭,偷鸡摸狗的恶意上涨,既然它们先不讲武德,下周就不要怪A股铁拳无情,锤不死你。

老铁们放宽心,这波稳图片

……

这几天还有一个事热度急速上升,就是关于海天味业酱油添加剂的争议。

整件事的源头是近期有几个自媒体播主拍摄视频,揭露了大量食品行业的内幕,所谓的科技+狠活,比如假蜂蜜、假燕窝、假牛肉等等,在网上吸引了大量网友的关注,同时让食品安全话题的风暴愈演愈烈。

在这个大背景下,有人开始注意到海天味业在中国出售的酱油里添加了多种添加剂,而在日本出售的海天味业酱油里则没有包含这些添加剂。等这件事在网上曝光,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自己喝了劣等酱油,被双标歧视了。

海天味业在第一时间就进行了澄清回应,但它的回应只说了自己的产品符合中国食品安全要求的所有标准,而群众们最关心的两个点,海天味业没有否认使用了添加剂,也没有否认中日产品配料不同,所以这个澄清是一次很失败的危机公关,不但没有平息质疑,反而达成了火上浇油的效果。

我前几天没说这事,是想让子弹再飞一会,毕竟这涉及食品安全很垂直的专业领域,我完全是门外汉,我得看看动静顺便学习学习,不然不懂乱讲就误导你们了。

看了几天搞清楚了以下4点:

1、海天在国内也卖无添加剂的酱油,会在包装上标注0添加,价格我没查,可能更贵一点?

2、离开剂量谈毒性是耍流氓,白开水喝的超过一定极限也会导致身体中毒。食品添加剂在现代食品工业里广泛应用,已知在政府设定的标准里,对人体是无害的,这也是多个官方机构站出来支持海天的原因。

3、有人质疑中日食品标准不同,那是肯定的,甚至在添加剂的披露标准上也不一样,有些成分中国这边要求包装上写出来,有些成分日本那边不用披露。日本国内也使用食品添加剂,我还特地去过他们的官方网站,里面有将近1500种食品添加剂的分门别类,分管的很细。

4、在日朋友和我说他们老百姓确实偏爱无添加剂的食品,但这是老百姓自发的行为,而这种偏爱会反向作用于市场,使得大量企业也开始刻意的生产尽量少添加剂的食品。

还有朋友和我说日本酱油制作工艺要6个月,中国酱油为了提高产能,制作工艺压缩到半个月,所以需要添加剂来辅助提味。但这事我没有渠道证明或者证伪,只能当个说法拿来一听,辅助参考。

就这些,是好是坏你们自个判断吧。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韩雪梨
来自北京
是真的稳了还是想让大家过好最后两天[破涕为笑]为什么不敢信?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们是不是误会了,我说A股出来应该会带着它们一起跌,所以不用担心普涨被落下了,到时候大家一起吃翔。[强]

King
来自江苏
我觉得纯天然没错。你们爱吃添加剂的就去吃好了 [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只要有钱,你可以吃到你想要的任何食物,你没钱你就要学会将就和妥协。

神喵大侠.dwg
来自江苏
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工业的基础,去超市看一下所有食品包装的配料表,在标准允许的范围内添加、明确标识了成分,自由选择买或者不买(比如个人倾向于真果汁含浓缩后复原果汁、不选择调味香精;但碳酸饮料,难道要靠酿造的可乐嘛),难道都要被喷科技与狠活吗。
但是~在即食的食品中(比如路边烧烤店、XX汤),完全没有任何标注和选择的余地。这一点,希望给与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个人确实不愿意喝调出来的羊肉汤和鸭肉串。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觉得这次事件是一次很好的消费者意识觉醒,日本我估计以前也经历过那个过程,在满足了最基本的温饱需求后,老百姓开始追求生活的品质了。

闪闪的星星
来自河南
6361阅读。信息太发达也不是啥好事。一点事能够无限放大最后引发无限的无法预估的能量。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互联网传播就不是传统路径,而是靠情绪爆发扩散,这有不好的地方,比如遇到片面信息容易带错节奏,但好的地方在于它很难控制,而且大多数时候它能代表老百姓的普遍善恶标准。我这话你们能听懂么?

Alpha布
来自上海
海天错在公关,还要将几个自媒体告上法院,过了,这是啥脾气不让人说话了。谁才有权利不让人说话?也不照照自己是谁。海天不道歉,就和它说拜拜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些传统企业完全不懂互联网传播,也不懂情绪导向,看他们的措辞行文,完全还是在沿用20年前的那套反应机制,当然很容易就把网友看的火冒三丈,这种危机公关还不如闭嘴。

Ya。
来自上海
所以,在预制菜,中央厨房,工业化食品的前提下,古法制作未来会越来越贵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现在大城市人均100以下的饭店,你已经不太可能吃到现做的菜肴了,都是预制菜。

小小
来自湖南
海天国内也有各类0添加剂的产品,价格上是会贵一些。不过选品看个人吧,就好比我喜欢0添加,但我妈嫌不够鲜,都会刻意选鲜度高的,觉得做菜会更美味,至于健康这个角度,她是怼我说觉得大品牌哪怕有添加剂,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她认为就是无害的。后来久了我也觉得她这么想似乎也没毛病[旺柴]
2条回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现代人,不可能一点都不吃到食品添加剂的,我认为这波情绪恐慌是反应过度了,毕竟没有违法违规,就被一群外行人给道德审判了不合适。

Mr.yingyi
来自广东
酱油有添加剂,醋也有,蚝油也有,很多东西都有,架不住天天吃,混合吃呀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放心吧,只要你买的这些调味品都是根据政府标准生产出来的,你那点饭量多吃少吃都不会出事的。怕就怕企业无量自己违规超量添加。

沈宇
来自内蒙古
慢性咽炎很难根治,把罗汉果买回去碾碎(连皮一起),然后泡着天天喝,保准你一个月不咳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所有的病,只要前面加一个慢字,基本就代表了没有特效药,目前无法根治,只能靠吃药缓解症状,一辈子慢慢磨。

风影
来自重庆
很多东西都是出口更好啊
2条回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在特定历史时期是这样的,国外的售价更高,标准也更严,上品优先出口这很符合价格规律。我从小到大这二十年,出口商品确实就等价于优质商品。但毕竟我们现在日子也好起来了,对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发展规律。

Ben He(ASTM)
来自广东
应该感恩食品工业,才能养活那么多人口。
添加剂这东西,终归有的选。大可自行购买保质期短的贵的。
很多你没得选的就没注意了是吧

笑对人生
猫总,上次咽炎买的什么药,谢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医生朋友听了我的症状后,说我不是咽炎,其实是慢性支气管炎,所以喝水也没用,咳嗽也不解痒,因为痒的地方在气管,他给我开了顺尔宁+三拗片。吃了以后确实好一些了。

堂主
来自河北
大屁股 俄乌诱发使用核武器的概率有多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很小很小,一旦使用了核武器,就会在政治上陷入孤立,就算是再疯狂的政治家,他也会趋利避害。


来自上海
想知道猫总中产的标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同城市不一样,北京的话,家庭净资产(包含除去贷款后的房产)500万以上,家庭年收入50万以上,就算过了中产门槛了。小县城的标准可以更低。


来自广东
3551,香港假期你说错了,香港法定单休,如果碰到周日是要补的,周六就看心情,但是中秋假期有补休,国庆假期没有补休(都是撞周六),我就真的觉得很没有政治觉悟。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次撞周六就不补了,香港17天公假,其中最长的一个是春节3天,还有就是复活节3天,其余都是一天,包括国庆。我们的国庆在那边就普通假日。

因为梦想
来自重庆
亲眼看到你的回复被顿,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我去前台看看还剩多少今晚,昨晚盾太狠了,第二天来看的都以为我偷大懒了。散会[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