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散户——南湖先生——的话(10)
原创 虚名 虚名的四维空间
2022年10月09日 09:10 浙江
王昌龄《送十五舅》诗:


深林秋水近日空,归棹演漾清阴中。
夕浦离觞意何已,草根寒露悲鸣虫。


今日寒露,虽无愁绪,依稀长闻虫、蛙凄凉的悲鸣。

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将31家中国实体加入“未经验证清单”,这些实体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浙江、山东、湖北等省市,其中既有企业,也有大学和研究机构。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将31家中国实体加入“未经验证清单”,这些实体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浙江、山东、湖北等省市,其中既有企业,也有大学和研究机构。这又不是第一次,不过是搬起石子再多砸一次脚,旧疤添新伤而已。昨日,美股投票机显示,芯片股溃不成军,费城半导体指数收跌6%,其中AMD跌13.87%。我的陆毅小科技浅浅套了205有余,唯靠信仰撑着。

假日经济数据出台:过去的假期七天旅客总量比2021年日均下降36.4%,比2020年下降41.4%,比2019年下降58.1%。原因“众所周知”。利益是杆天平和钟摆,你重了,人家就轻了。那年我还在银行一个部门中层的时候,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指银行大堂防弹营业房给员工身心造成的伤害,又凭空提高了营业成本,我质疑说,在全球最安全的国度建造监房一样的营房,这是不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当然,其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过度风险控制”在银行系统比比皆是。我的文章因为不符合领导胃口理所当然不得发表,但,说的是真话。

有个有趣的事忘说了。9月末,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债个视频,晒出了自己买的海天酱油。在对比内销、出口产品的“配方表”中发现,在日本销售的海天酱油除了水、大豆、小麦以及食盐、砂糖之外,并无其他添加成分;而在国内的海天酱油还添加了焦糖色、苯甲酸钠、三氯蔗糖等添加剂。这个视频激起了“双标”客户的愤怒。对于添加剂问题,虽然我随手拍下我用的日本酱油的“配方表”,确实,他们没有添加剂,这或许是国家标准的差异。

南湖先生的话

我历来主张只要符合行业标准就可以,没必要过度苛求。问题出在海天味业本身的回应,“针对在事件中恶意造谣中伤海天品牌的短视频账号,公司已委派专业律师团队调查取证,必将恶意造谣者、传播者的法律责任追查到底。”你在日本销售的没添加而在国内销售的确实添加了,人家造了什么谣?公司的危机公关岌岌可危呢。

南湖先生的话

插播这么个段子。看来,这个男人的重阳,他到底伴随了谁,还真不是他自己和老婆说了算。我虽不知道这事的真实性,但它背后确确实实就是人心。

金融也的小地震。10月8日10:02:4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对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几个关键信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罔顾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把职责使命抛在脑后”、“长期以“市场化”运作为幌子,以“投资”“理财”为名,“以钱生钱”,大搞权力与资本勾连,靠金融吃金融……”作为同行,招商银行一直是我内心国内银行的NO1,我也一直跟我的朋友说,如果你要买银行,就买真正商业化的招商银行。所以,看到这则消息,我无以名状,没想到就轮到它了。

补看昨晚《中国好声音》5强赛,我最看好的周菲戈、碟长、茹今悉数淘汰,特别是周菲戈曾经在对战中0封对手。并不奇怪了,各行各业都是奇葩事。唉。
又是一个突发事件:俄媒:克里米亚大桥遭导弹袭击,引发火灾。曾记得2018年5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驾驶一辆卡玛斯卡车出席克里米亚大桥公路部分通车仪式的情景。

南湖先生的话

现在最大的难题是,该谁出钱修桥呢?

还是全球首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更为务实,他在星期五(10月7日)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台海冲突不可避免,为防止冲突,建议把台湾变成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看来,我确实是个战争厌恶者。

新疆乌鲁木齐官方说,将帮助因隔离的滞留旅客就业,这个就很有情怀,如果你是个无业游民,是不是很诱惑呢?
阅读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