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十年何以还亏钱【一个散户——南湖先生——的话(14)】
原创 虚名 虚名的四维空间
2022年10月15日 05:37 浙江


“八亏一赢一平”据说是一条股市铁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胴体与面朝大海,春不暖花不开。

事实也是的,作为曾经的金融从业者也是共和国第一代老股民,谁谁谁亏了一辆车,谁谁谁亏了一幢房的事听得多,甚至不新鲜了,似乎,只要是谁在股市中赚了钱,要不是他(她)的运气好要不就是股神。

看到一个视频,说浙江天台某证券营业部发现一个不动账户有大幅盈利,但客户信息陈旧,就怀疑这个股民忘记自己的账户了。打开一看,果不其然,发现他2007年1万元买入的一个票目前账户资产已经是50多万元。这是又一个忘记账户赚了大钱的案例。

我将这个发到群里,本意是想调侃下:从此,他将因为关心自己的账户患得患失开启亏钱的征程……群里立即有人表示反对,说之前一个账户如果不是自己一直坚持做T,从2007年到现在估计还剩下不到10%;又说2007年请人帮我炒股,套到天花板,好不容易自己给解套了,不过按当时算,损失一套房;什么长线投资,都是忽悠。我忽然突发奇想,就试着看看如果我也忘记了账户,倒是情况如何。

2007年遥远了些,就从10年前开始。我记得当时我最钟情的票有招商银行、雅戈尔、广船国际、南京高科、万华化学和新和成等等。如果按10年前收盘价作为买入价的话,我算了下,不计算现金分红,当前股价分别是当年的:招商银行12.8倍,雅戈尔7.9倍,南京高科4.54倍,万华化学12.89倍,新和成8.91倍。如果按资金平均分配各股简单算术平均,那就是9.41倍!这就是一个被动投资者长期组合持有股票可能的收益情况。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44.75%。

这个个案虽然不典型,但最起码说明了如下问题:
第一,如果你采取被动投资的方式,买了上证指数,那么你最起码是赚钱的。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我第一次从理论上在《漫步华尔街》这本书上得到了灵感。

第二,如果你有一定的选股能力,即使同样采取被动投资、长期持有的方法,不但可以跑赢指数,而且可以创造不菲的业绩。

所以,如果你炒股10年还是亏损的话,一定不要单纯埋怨股市制度建设、运作机制如何如何有问题,最有问题的很可能是你的方法。

我历来主张,首先,人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认知能力、能够做什么和不能够做什么。其次,要遵守纪律,不要轻易改变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符合自己的“盈利模式”。再次,千万别听人说,在中国不适合价值投资、价值投资就是一个骗局这么幼稚、无知的论断。美国也好、英国也罢,近到中国都存在一种持续赚钱而且适合每个个人投资者的方式,可惜,很少有人愿意将眼光投射到未来、采取长期的行动。其实,你只要坚持长期行动,就可以很容易赚钱;因为,不仅在整个投资过程中,长期看,是资产管理公司的基本面决定了净值曲线,而不是相反。只要公司好,赚钱的最大成本就是时间而不是交易技巧。 投资,本质上就是长期把简单而正确的事做好。这件简单而正确的事便是:犹如哥德巴赫猜想—任一大于2的偶数,都可表示成两个素数之和—我们的任务也是提出价值假设,买入,让内心和市场去严谨、小心地证明它,而不是每天猜测短期股价的涨跌,徒劳地试图熨平它。

而要把正确的事做好,在很长的时间里,重要的是对“长期盈利”要有坚定的信仰。

彼得.林奇在《战胜华尔街》的《大局观》说过,“坚定信心和选择股票通常都不会放在一起讨论,但是选择股票的成功依赖于坚定的信心。你也许是世界上最厉害的财务分析专家或者股票估值专家,但是如果没有信心,你就会容易相信那些新闻报道的悲观预测,在股市恐慌中吓得慌乱抛出。”“我所说的信心是什么呢?那就是始终相信美国会继续存在发展下去;相信人们继续正常地生活,和往常一样在早晨起床穿裤子时先穿一条腿再穿另一条腿,生产裤子的公司会继续为股东赚钱;”
当你感到对目前大局失望时,努力让自己关心“更大的大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