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让你猜不到故事的情节,这才是资本市场的魅力【一个散户——南湖先生——的话(17)】
原创 虚名 虚名的四维空间
2022年10月19日 15:27 浙江


世界万物皆处于变化之中,唯一不变的真理就是变。不确定性是大自然的固有本质之一。

《安娜.卡列尼娜》的开场白是大家熟知的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读到这里,你便想去里面看个究竟,然后,列.托尔斯泰这样开头,“奥布朗斯基家里,一切都混乱了”……这样就勾起了你的好奇心。而如果,作者仅仅止笔于一个上流社会已婚女人“失足了”,恐怕意思也不太大,但他接下去写这个出轨的女人却是“无辜的”,想象的空间就拓展开来、有意思多了,即便读小说的愉悦感也许来自于偷窥癖。

赌场或者股市也得像文学巨匠写得那样无与伦比的精彩、深入人心;那样的意外、委婉曲折;那样的动人、心怀激荡;才可能让人们乐此不疲。

今天复了下宝馨科技昨天的盘,早盘涨得好好的,一副要突破“筹码峰”、主升要来的样子,虽然盘中又有些曲折;但到了13:07分开始形势急转直下,有几个小百手抛单,然后就一路下行,毫无抵抗,至收盘,从一度上涨8%左右变为跌幅达到3.03%,振幅高达12.37%。然后股吧就闹腾开了,然后开始祈祷今天的好运气。比如一位吧友求着,“主力大哥,我老婆今天生日,股票亏了很多很多了,今天下午能否红几个点就可以了,我要给我老婆发5200红包,让我老婆开心开心,求你了,主力大哥。”

有人问我怎么看它的下跌,我说赚钱了,有人卖出了,卖出的力道比买入的力道大,这就跌了;反之,就涨了。然后我接着又加了句:“股市里,做出错误决定的人永远比做出正确决定的人多,不然,我们去哪赚钱?”

总是让你猜不到故事的情节,市场总是能预判你的预判,这才是资本市场的魅力。

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总理李克强星期一(10月17日)参加二十大甘肃代表团讨论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回稳向上。按理这个权威预判应该能够提振近期A股信心,但市场却又因为统计局推迟原定18日上午10时出炉的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且没有说明原因而担心起来。今日大盘在早盘躁动后莫名其妙翻绿,沪深300指数跌1.61%,我的“自选股”个股8成下跌,全市场3791家下跌,占73.33%。但谁又知道,到时候会不会又有超预期好数据出来呢?

但我这样说,不说明我是个宿命的“不可知主义者”。我一直以来都认为,短期市场可能呈现无效性,但长期市场一定是有效的;当然,这种有效性可能不是具体体现在一个精确的价格上,但它确确实实体现在一个模糊的趋势上。比如说,一个公司的业绩在N年内每年都以X%的速度增长,那么它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一定会大致接近市场有效利率——每一笔交易、每一个价格的形成都是上市公司当前和未来回报的预期的集合——如果你是个价值投资者,懂得这个道理,你便可以忽略短期的价格波动。

确实,我们所说的市场的不确定性仅仅定义于“短期”。事实也是如此,如果你把K线用月线或年线的方式呈现出来,我们就会发现一个令人惊讶的现象,市场其实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就是,长期看,它的趋势是向上的。如果时间拉得够长,或者用微分的思维去观察它,那么它就无限接近于一个线性函数,它的斜率是可以很容易求出来的。所以,这种所谓的趋势既可以是抽象也可以非常具体。为了便于观察,我们随手截取了道琼斯工业指数和英国富时100指数年K线图:

南湖先生的话

南湖先生的话

看了这两幅图,你是不是能够同意这样一个观点:你猜不到也不用徒劳地去猜故事的情节,在投资资本市场方面,只要你买入的公司足够优秀,是不是可以不用纠结于每天股价的波动而做到“躺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