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无功而返之后【一个散户——南湖先生——的话(23)】
原创 虚名 虚名的四维空间
2022年10月26日 07:19 浙江
21战亡,不管了。


前天各群各种悲观,昨天开盘后我作为少数派,调侃了下,“15年的历史证明,3000就是历史大底”。“今天大盘大概率翻红,就看能不能收复3000。”我觉得再跌,就有“境内外势力恶意做空”之嫌,某队一定会出手,让空头死得“很难看”!但天算不如人算,大盘还是违忤我意直接低开,稍做反抗再次低走,将各群带到世纪末日,惊呼直奔2800!尤其是创业板大跌2%。终于在临近11时,一股神秘的北风吹来,在北向资金回归的助攻下,大盘迅速逆转,三大指数三三翻红。可,正当我以预言家自处沾沾自喜之时,大盘再次打了我的脸。至收盘,虽然拉回不少跌幅,可惜都是绿脸。

那么,我就做了点思考,写下了《冷静分析东方财富的下跌》。为了将来文章的完整性,照录如下:

“我十分不愿意写这个短文,毕竟我这么多年一直力挺这家公司。二级市场,我也赚了钱,我的一个非常敬重的年龄比我小的熊老师也一直推崇它。但我突然说让大家降低对它的预期,并且理解它,是因为:

“老东家一直徘徊某种悬崖,我猜他有也是个50后,有知识但有受儒家文化影响,力图摆脱世俗但本身又利用适度的理论,就比如老毛在两边不断摇摆。但本质上,它那时是市场的。

“我卖出它不是因为它的业绩。在卖出它之前,老头子让位给年轻人的时候,我着实被感动了一番,就因为这个,我就投它的票,

“我是个理性的感性的投资者。我卖出它也因为一个小小的细节:我的一个帖子内莫名其妙删除、而且没说任何理由、连草稿都找不到,我直觉,它已经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业金融公司,而可能是政治参与者……之后我虽然卖出了东方财富,但坚持写帖子一年多,我只想跟股友交友、探讨一些共同的话题。可是再后来,我的帖子一删再删。老实说,我写《降低对东方财富的预期》大家可以看到不同版本,在东财上的,是我通过交涉删节了三分之二以上才发的。

“当然,这不是我之后长期看淡东财的唯一原因。我写东财也不是真正的目的。我没有任何贬低东财的意思,在招商银行的问题上我也曾经同样发出警告。我只是提示在今后,内地公司的生存成长模式要有个脱胎换骨的改变,不然,等待的就是市值下降。

“另外我想说的是,关于行业、关于公司治理、关于公司的情怀等等等等,我们的盈利方式可以以静制动,但战术上到了立即重新审视你的自选股,改变盈利方向的时候了,这个路程最起码十年。”

一言以蔽之,其实我是看到了腾讯、阿里、新东方们昔日的逻辑。

言归正传。

我还是乐观看最近的行情的。老板不会坐等不管。果然,盘后利好来了:《加强部门协作,维护股市、债市、楼市健康发展》;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拓宽境外上市融资渠道;“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保持稳定运行的良好基础不会改变。”

今晨最大的财经新闻是,美元小崩。美元赛过祖国医学,博大精深,一番望闻问切,全球的感冒都可能由此缓解。我想,美元跳水的原因大概率是苏纳克正式成为英国首相后,英镑持续上扬。

于是,欧美主要市场除了英国富时100微跌0.01%以外,悉数红盘,纳斯达克涨再2.25%。美元指数跌了1.04%,可惜人民币没有同步跟进,平盘报7.3136元,这算是为了外贸,干预吗?

还是有可喜之处的:中概股大面积红报喜,房多多大涨90.91%,蔚来、小鹏汽车等涨10%以上,拼多多也有反弹6%强。

我不怕打脸,大胆预测下大盘:如果没有特殊意外,跌势到此为止,该涨涨了,让东风送给广大股民一个红10月吧。

阅读 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