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灾

招财大牛猫 2022-10-27 21:46  

全网都在讨论白酒板块的持续暴跌,中证白酒指数今天大跌4.5%,整个10月份累计下跌21.45%,自打有这个指数以来(2009年起),这是表现倒数第二差的单月表现。

从表象来看,这波下跌和业绩没有直接关系,因为从目前披露的白酒企业三季报来看,整体都还过得去。比如今晚的有:

洋河第三季度利润21.78亿,增长40%
五粮液第三季度净利润48.9亿,增长18%
汾酒第三季度利润20.96亿,增长57%
泸州老窖三季度利润26.85亿,增长31%

泸州老窖今天老惨了,被砸了8%,完全和业绩不匹配。

目前市面上有几种说法:

1、有说白酒企业集体造假,亦或者集体调节利润,这个没啥证据,唯一的逻辑就是疫情对实体经济和餐饮消费冲击那么大,凭什么白酒还能卖这么好,一定有问题。听起来有一丢丢道理,但我不信全行业会统一造假。

2、白酒马上迎来行业历史级别的拐点,论据依然是下一代年轻人都不喝白酒了,茅台等高端面子消费将失去根基。这些话我还是个年轻人的时候就有人说,现在我是中年人了依然还在说,反正啥时候白酒跌了,就会有人拿出来重新说一遍。有点道理,都不够说服。

3、外资砸桌子不玩了。这个倒是最客观的原因,我统计了一下仅仅这个月,北上通道一共净卖出了979万股茅台,按这个月的成交区间来看,相当于160-170亿市值,如果把其它白酒都算上累计出货量有可能在300亿以上。这钱在牛市可能还不算啥,但在熊市轻松压死骆驼。

至于外资为什么狂卖白酒,有两层原因,第一层是外资整体在减持A股,有汇率的客观因素,也有主观上对中国资产预期悲观的因素,这个不细说了。第二层我觉得外资也在很剧烈的调整仓位结构,因为我发现经常有北上资金整体净流入,但白酒板块依然大额净流出的现象,也就是从白酒这里卖出来的钱不一定就走了,有些之前跌的多的板块,比如医药医疗最近持续被增持,卖高补低也是最近比较明显的迹象。

这不仅仅是白酒板块,最近比较明显的还有长江电力,也从高位持续回调,整个10月只要上沪港通成交榜前10,都是被净减持状态,所以不管你业绩好或坏,只要你的股价在相对高位,之前跌的不多,就有可能在这轮卖高补低的调仓中吃大锤。

至于讨论最多的茅台可能跌到哪,我这有2个预期,乐观一点的在腰斩位附近就差不多了,也就是1250-1300,悲观一点的要跌到前期平台,也就是千元附近。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我没有任何抄底白酒板块的计划,除非茅台真跌到1000以下了那再议。

哦对了,我好奇去看了一下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今天跌2.5%,今年跌35%,根据最新一期持仓分布来看,张坤应该是没有大面积减仓,小卖一点我也看不出来。

兰精灵的苦日子貌似已经到头了,但ikun们的劫难即将迎来高潮。

……

今晚其实还有一堆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我本来会发出来解读,但现在突然没了兴致,你们也看到了,目前的行情有大量基本面之外的因素驱动,业绩差直接拖出去毒打,业绩好可能因为你没戴帽子也是要拖出去打的。

行情进展到目前这个阶段,你买的企业数据好不好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站队对不对,权重股(尤其是含外资比例高的)短期就不要买了,高位股建议先获利了结,不合适再让利润奔跑了,再跑可能会被打断狗腿。

……

最后说个有趣的观察,就是我在刷视频的时候,发现多部走红的都市剧都是姐弟恋,女方通常会比男的大5-15岁,经济条件优渥,男方不是大学生就是刚出社会的小狼狗,颜值高,而且在感情上很积极很主动,就算姐姐犹豫不决,他们也会疯狂的展开追求。

我寻思这会不会是巧合,结果看到一新闻,说现在都市剧姐弟恋成新的风口,相关题材内容一年内增长了15%。

然后我就笑了,你们觉得拍这类电视剧的目标受众是谁?是男性观众吗,拍给那些小男生看,教他们主动追求姐姐?我觉得不是,更明显的目标是要讨好都市里的大龄单身女性,缓解她们的情感焦虑,编织一个年龄虽然在增长,但依然会有年轻小帅疯狂追求的美好愿景。

话说这些写剧本的孙子们一肚子坏水,前些年都是霸道男总裁爱上灰姑娘,现在又开始整年轻小狼狗狂追大龄姐姐,这是逮住同一捆韭菜来回的割,再过十年就可以开发浪漫夕阳红的剧本了。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小媛
来自北京
哥 你错了,一般兰精灵也是ikun的,你懂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那也太悲剧了吧…[裂开]

SirZhi欢
来自广东
那时候18年底900多短线上车茅台跌到800多割肉了,后面后悔死了,现在再来一次这样的机会我不会放手了[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真跌到800,我觉得大多数未必敢抄底,风向变了,小甜甜都成牛夫人了。

cms
来自北京
剧本跟着市场走吧,这年头有钱有意愿消费的主要是这些姐姐们了。年轻的单身小男生小女生没啥钱,有家有业中年男性和妇女又收缩消费舍不得花。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关键还是男的消费力差劲,娱乐产业都懒得讨好男性,各种综艺和番剧,目标都是讨好城市女性。

时光若曦
来自湖北
赛道股是不是开始洗盘然后拉升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对不愿意止损的人来说,每一次下跌都像洗盘。外资就算要回流,最最最起码也得等美元加息周期结束,还要看到时候的中国发展能不能给他们新的信心。

白羊
来自广东
身边人很多人还是喜欢白酒,第二天不头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年轻时只喝啤酒,现在年纪大了喜欢喝白酒,所以我对年轻人不喝白酒这个说法是不以为然的。白酒不喝过量,就喝个微醺的状态其实挺好的,回家睡的很香。

༺༔༂Benjamin༃༔༻
来自广西
说好的最后信仰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价投并不等于不跌,贵州茅台历史上有过2次腰斩的经历,分别是2008年股灾和后来的塑化剂事件,真正厉害的价值股在于能把自己挖的坑给填回去,白酒未来还不好说,这么早宣判死刑的都是没啥心性的人。


来自广东
[苦涩]今年真惨,几个最惨的板块都踩中,中概、医药、半导体、白酒,我对均衡持仓产生怀疑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年只有煤炭、石油、电力这三个板块好一些,其余板块跌多跌少都是跌,谁也跑不了,你这几个持仓里中概和医药确实惨了点,另外两个都是平均水平。

_Himan
来自内蒙古
看看爱尔眼科,白酒不算什么课

招财大牛猫
(作者)
OK镜集采,欧普-20%跌停,爱尔这相比之下只能算是小锤。

C
来自河南
食品饮料已经跌到0.6了,不是长牛板块吗?这会应该加大定投才对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定投可以继续,单把梭或者补仓的慎重,酿酒历史上每次周期间隔都是两三年起,只能靠时间来解决困境。

業業業
来自广东
623,第一个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今晚我要提早下钟,老婆说北京全民3连检,我得赶紧出门做核酸去。晚安诸位[猪头][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