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与三世书【一个散户——南湖先生的话(27)】
原创 虚名 虚名的四维空间
2022年10月30日 17:26 浙江


从第一季《中国好声音》我十分喜爱、感觉毫无疑问应该问鼎中原的吉克隽逸在鸟巢被梁博取代,就隐隐感觉这不是一个单纯的选秀节目那么简单。但我不得不说,虽然有遗憾,仍不失为至今为止最好看的一季。后来每季追着看,我预测的诸如旦增尼玛、扎西平措、单依纯也都没有争议如愿坐上冠军宝座,但总觉得节目磕磕碰碰的背后隐隐约约有一只“威权”之手在操纵。一届不如一届,豆瓣评分,第一季7.9分,已经一直滑落到如今的5分不到,真是嗟乎。

今年是第11季了,朋友圈不见有人发,猜是应该最不好看的一届。看看阵容也觉不舒服:主理小李一副一尊的熊样,除了梁静茹星星点点给点诱惑之外,其他两位乏善可陈。只是,唯一真实的廖昌永半路走人、GOGO发飙,让人觉得还有一丝生气在,而我看好冲击冠军的歌手菲戈、碟长、茹今无一幸免被黜。原来不知“团灭”为何物,秒懂。冠军是梁玉莹,到剧终回头看才知道当时李克勤让一个感冒、不适合上台的女生勉强上台,其实是伏笔,讲故事、打曝光度。

因此,不得不说,其实,被威权打压的才是好声音。

投资应该也是一样,在逆境中,总是优秀的公司被杀得最凶。

最近市场非常迷茫。周四破3000、周五暴跌猝不及防,就像被人揭开了遮羞布,原本那一丝丝羞涩的忸怩破灭了,一下股民迷失了方向。

从历史现象看,一旦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人们觉得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缺乏安全感的时候,焦虑、忧郁就多,这时候,一般的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就会借由宗教或迷信而泛滥起来。但人们没有理解的是,诚如费尔巴哈在《基督教的本质》所言,“宗教,是属人的本质在自身之中的反映。”“上帝是人的镜子。”“人认为上帝的,其实就是他自己的精神、灵魂,而人的精神、灵魂、心,其实就是他的上帝:上帝是人之公开的内心,是人之坦白的自我;宗教是人的隐秘的宝藏的庄严揭幕,是人最内在的思想的自白,是对自己的爱情秘密的公开供认。”

我不是哲人,当然也难以理解这么深奥的道理,因此,此生也常常做那捏一个泥人然后朝拜它的傻事——那个泥人,又被世俗粉饰,最后成了自己也不能认得、不能把控的内心的威权。不然,我就不能解释下面这件事:

昨日,去乡下老家铜山源水库找“精神”,顺便吃个农家乐。到了农家乐,刚要点菜,偶然看到交通要道路边墙上写有一则墙贴,上书十个大字:“庙前三世书、刘阳福大师”,并有联系电话。

这个大师我不但听说过,而且如雷贯耳。前年,我一个朋友新交了一个朋友,但犹豫着能不能再深交,于是想去求一卦,但因为大师一天只出20个号,听说一个星期的号都挂完了,此事甚急,问我有没有后门可开,我说并没有;但第二天我这朋友就上山了,我说怎了,你用什么打动了大师?回答说额外给了些大洋插了个队。

听人说,《古三世书》由蜀国诸葛亮所著,也有说起源于佛教的《三世因果经》,可以推演求者前世、今生、来世的命缘。

因为有这一因缘,看到这幅墙贴,我不禁似梦非梦舍农家乐之乐驱车直奔山上,到得门前我朝大师方向跪地拜了三拜,然后上前,按照朋友要诀额外化几百大洋求财运。大师大约四五十岁的样子,黑色短发三七分开,细而淡的眉毛微卷,双眼开阖之间带着几分似懒散似颓废又捉摸不透的光。一会端坐、闭目,问“求甚?”我说“求财运。”他说“你炒股?”我说“不,我只投资股票。”他不动声色断然又轻轻地、以让我不容否认的语气揶揄道,“咬文爵字。”然后他让我报上生辰八字。我出生年尾数9对应天干是己,出生月份10月份对应的地支为午,属于“暗禄”。我让他给我解,他慢慢地一个字一个字吐出来,“受前世影响,今生与家人难和睦相处,别奢望可以靠屋企发达。财运先苦后甜,需依赖朋友致富,不妨找个有信用的拍档做生意。晚景甚佳,积落不少金钱,长寿而健康。”我不甘心,那我的股票时运如何?他忽然眼皮往上翻了翻,“壬寅年属虎,吃猪,投资不顺;癸卯年属兔,猪吃兔,大运。”我不甘心还想再问,他说“到钟了”。不过又说了最后一句让我至今不解的话,“此即牧童手指出,何必再问杏花村。”哐当一声关上了大门。

饭后,我把这事偷偷跟朋友说了,哪知道人家说了句话,至今让我后悔不叠,大腿拍青,“你何不求他送一只牛股呢?”

是啊,其他今生后世、前世今生,哪有一只牛股重要呢!

阅读 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