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自我妨碍、准备好调整【一个散户——南湖先生的话(43)】
原创 虚名 虚名的四维空间
2022年11月15日 06:56 浙江
11月14日百亿私募永安国富旗下基金经理孟乐在给投资人的一份《多策略系列产品运作说明》中,向投资人致歉。孟乐表示,目前基金在0.7止损线附近,对投资上的损失深感自责。永安国富作为年轻的基金公司,需要反思的东西很多很多,包括投资方法的总结,产品和资金管理的审视,及最终自身投资能力的重新定位。作为一个资深投资人,除了深表理解,还从中读出了许多心酸与无奈。专业投资机构尚且如此,更何况一般投资者呢?


今年的投资环境确实糟糕得很。幸好,我是一个自由投资人,虽然资产也在0.7附近,但在破产前,我无需止损,因此,少了孟先生们的烦恼。快乐投资真的很重要。

“20条”出来后,三亚于11日当天宣布取消了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但不久后,这一规定被通告取消。不过此后几天,陕西、福建、江西、辽宁、上海等多地确实宣布取消了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于是,段子又出来了,其中有一则号称“东南三班家长沟通群(98)”的,爆学生大面积请假,理由是“腿疼”、“脚疼”、“牙齿疼”、“手疼”等等不一,集体染上“疼痛症”。不用费太多脑子都知道这种段子纯属虚构。

问题是,它引起了我的一些反思。让我们来了解一段实验:一位研究人员将世界上跳得最高的动物跳蚤(跳蚤跳起的高度在其身高的100倍以上)装在一个玻璃罩中,将玻璃罩倒扣在桌面上。实验者每次拍动桌子,跳蚤便一次次跳了起来,并于碰到罩顶后戛然而止。这样的动作重复几次以后,跳蚤变聪明地或者说下意识地降低了起跳的力度和高度,保持在罩顶以下,以不让自己的头碰到天花板来适应环境。接下来研究人员逐渐调低玻璃罩的高度,跳蚤都在碰壁后被动改变高度。最后,当罩顶接近桌面时,跳蚤再也不做跳高的尝试了,看上去几乎成了跳蚤的“本能”。科学家于是把玻璃罩打开,再拍桌子,跳蚤仍然不会跳,变成了“爬蚤”。这个“跳蚤效应”在心理学上叫做“自我妨碍”——它是源于外部原因导致失败后,自信心丧失之后有意无意甚至是本能式地采取行为来为自己制造障碍,从而将失败的原因外在化的心理现象。

如果我们还记得斯托夫人的《汤姆叔叔的小屋》的话,它可以完美地用来解释“跳蚤效应”。善良和仁慈的汤姆叔叔身材魁梧,皮肤黝黑发亮,长着一张典型的非洲式脸庞,在那张脸上,总是流露出一种特有的威严、稳重和精明能干,但他却像是一位听话的小学生,全盘接受了谢尔比这些奴隶主灌输的基督教精神,终于成为心甘情愿逆来顺受接受奴役的奴隶。即使到了要被卖了,他张口说的还是,“上帝会安排一切的。我该感谢他把我而不是你或孩子卖到南方。你们平安无事就好,有什么灾难就让我一个人担着。我知道上帝会帮助我的。让我们想一想我们得到的恩宠吧。”

“跳蚤效应”反应在投资中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在中国,做不了价值投资”,这个结论来自于短期内的价值体现反复失灵后,我们始终没有耐心将“价投实验”坚持得时间长些,比如两年三年甚至更长。

如何消除自我障碍是一个大题目,留待今后说。

昨天的市场就不多置评了,基本应验了我的担心:三大股指最后翻绿,2803家下跌。不过,今天北向继续大幅加仓,净流入160亿元,流入的区域也就是所谓的“核心资产”,继续流出“赛道”,而内资明显流出。这个可能说明,市场普遍认为赛道已经涨了几年,而随着防疫措施变化,四季度核心资产整体盈利可能得以部分修复。

关于今日,老朽认为,虽然人民币汇率对市场有部分支撑,但以房地产为主的修复将接近尾声,长期资产不应该过分留恋、念旧。况且,过量的成交消耗了较多的能量,绝大部分投资者被排除在盈利赛区之外,赚了指数不赚钱,在大A“股情”下,没有群众基础的反弹几乎都不会长久,除非资金出现向“赛道”的翻身,不然难以为继。所以,得有继续调整的思想准备。

阅读 137

发消息

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