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受震撼
招财大牛猫 2022-11-18 21:50
又到了轻松的周末闲聊时间,我给大家说一件本周最冲击我的事情。

起因是来自于一个投资群里的聊天,因为投资方向主要是数字资产,所以群内成员有大量来自海外,其中有几个是身在北美的润一代和润二代。

然后不知道谁起了个头,聊起了在美国纳税的事情,就有那边的朋友说每年的报税都很辛苦,整理个人财务数据的材料是一项很繁琐的工作,前后要花几个星期的时间。

这时就有人好奇问,你们在区块链上赚的钱,也会报税吗?

有几个美、加的群友回答非常一致:要报税,100%申报,这是毫无疑问且不容置疑的。

讲真,当我看到这个回复的时候还是有些意外,我知道美国查税很严格,公民在传统金融体系内的收支都要主动报税。但区块链的数据全部在公链上,而公链账户是不需要kyc(身份验证)的,就算有几千万几亿的盈利,只要账户持有人自己不声张,即便强如美国政府也绝对无法定位到具体的个人。

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完全看公民自觉,主动上报区块链投资的盈亏,就意味着要支付30-40%的资本利得税,这太考验人性了。

在进一步的讨论中这几个北美群友说了他们的顾虑,政府虽然无法监测到区块链上的数据,但只要有一天他们想把链上的资产兑换成现实中的美元,俗称出金,那么就会被监控到有不明来历的收入。

比如出金3万U,账户里突然多了3万美金,征税部门就会有人找上他,要求解释这3万美金的来源,这时你如果说是之前投资赚的,那就完蛋了,根据税法当年赚的必须当年就申报,迎接你的惩罚是补税、罚金、罚息以及上征信黑名单,情节严重的话还会面临牢狱之灾。

有群友说美国查税样本是抽检1-3%,为什么对你们有这么高的威慑力?

“左轮枪里只装了一发子弹,但你也不敢朝着自己脑门开枪,概率再小,只要后果很严重都不敢去尝试。美国整个社会体系都构建在信用系统上,一个人的信用有污点,之后就很难在社会中立足。”

看到这我想起了另一个问题,传统金融比如券商或者银行,你都可以申请打出详细的对账单,可是公链操作并不提供对账单,如果是在多条公链上跳转交易,数据会很混乱,这种情况下怎么记账和申报呢?

答:每天手动记,每天手动算盈亏,每天坚持,年终就可以汇总报税。

听完以后太平洋东岸的网友都沉默了。

问另一个加拿大的群友是不是也这样,回答:是,习惯了就好了。

在那一刻我确实有感受到两边不同文化的冲击,在我们中国阳光收入依法纳税大部分人都可以做到,但监管之外的灰色收入主动申报,有这操作的人…….我也不能随口乱说一个比例,但你们大概都是心里有数的。

哦对了,美国对公民的征税是覆盖全球的,比如美国人来中国工作赚钱,在中国投资消费,这些数据美国政府虽然掌握不了,但美国公民基本上也都会老老实实的主动申报。

我当然不信美国人天生就守信,天生就热爱报税,只能说它们国家上百年建立的这套系统有足够的威慑力,以至于公民不敢轻易去挑战。

据说未来我们这边要上线的金税四期也会大幅增加征税能力,到时候对中国公民的财务情况也会有更细致的管理,也许对岸的现在,就是我们的将来。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此时此刻
来自贵州
这些人或则他们的父辈,在国内利用各种特权,或者各种手段,赚到了大量或黑或灰的金钱,然后润出去做个诚实守信的人,也挺讽刺的。

张汉涛-东方证券
来自河北
石家庄粉丝,6天不做核酸也不查核酸了,简直爽翻天了。天天下馆子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国际庄牛批,国际庄加油,国际庄前进。

深蓝海马
来自江苏
股票收了,国内以后也要交税了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美国炒股盈利也是要交税的,中国目前炒股盈利不用交税。不过这事也得两说,因为炒美股你有盈利交税的资格,炒A股你很难盈利,更别谈交税了。

春山
来自安徽
建立一个信用体系的社会真好。我老公给朋友担保,朋友欠钱跑路了。借钱给朋友应急,就是不还了。租客欠水费跑路了,人还在同城报警后都不交。有时候觉得我老公人是不是脑子坏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中美文化在这方面有明显差异。中国人普遍不愿意相信陌生人,所以陌生人之间做生意的准入门槛很高。而美国那边普遍愿意相信陌生人的第一次,因为如果你欺诈了,事后处罚会很严重。大家想想中美股市造假的处罚力度就明了了。

JUNE
来自江苏
说实话,我不太信他们能主动全额报!比如赚了一千万,他们可能只报一百万。毕竟有些钱只是数字,且不一定在美国花!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所以才说文化差异大,我一开始也觉得难以理解,大概需要你有一天润到那边了,亲身感受一下才能相信真假。

鱼儿醒了
来自江苏
赚的时候还好,亏的时候我账户都不敢打开,还要我手动去记录算盈亏,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亏损的话,可以抵扣减税,仅限于当年,所以亏钱你得算明白了上报。

shil
来自江苏
提出的三万U,不能说今年刚赚的提现消费,年底报税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查税的会要求你提供今年赚这3万美元的链上数据证明,你一旦开始撒第一个谎了,就要编造更多的谎去掩盖,等到最后绷不住了,彻底被揭穿的时候,就是资本主义铁拳打死你的时候。

齐齐风
来自天津
假如我继承富婆一大笔遗产,还用缴税不[调皮]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遗产税在那边差不多一半,所以很多顶级富豪都寻求把资产捐成慈善基金或者公益基金,来规避这腰斩的一刀。

肖沙
来自湖南
记得《疯狂动物城》,天不怕地不怕的狐尼克怕被查税[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对美国公民来说,世界上最厉害的不是美国海军,也不是佛伯乐(FBI),而是查税的IRS。人生中最害怕的事情就是IRS主动找上门,完犊子了。

😊
来自新疆
怪不得老美那边天天把我是纳税人挂嘴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去美国旅游的时候,有一点印象很深,就是它们商品标物价的时候,会单独标一个商品的价格,然后下面再写上买这个商品要交多少税,顾客购买的时候需要自己把两个数字加一下。

solarsea
来自北京
难道不该是太平洋西岸的网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说太平洋东西的时候,很多人都习惯结合经纬度来说,我们是东8,他们是西8.


来自上海
他们的交易软件不能导出交易流水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银行、券商、保险公司肯定可以,但公链….你没玩过的话不知道,那上面只记录资产数量的转移,它不会记录你具体的交易盈亏,因为公链本来设计的也不是为了给你报税用的。

Cab
来自广东
如果一年大赚,然后一年大亏损怎么算税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种情况他们那边挺常见的,爆赚那年按爆赚的交,亏钱那年按亏钱的抵扣,但再怎么抵扣也无非就是给你扣到零,不会把前年交的退给你,所以大起大落是很亏的。但我记得股票大起大落不交税,卖出的时候再交。

好好生活
来自辽宁
大屁股之前说过老家的橘子,哪里能买到,关键词是?今天收到朋友从台州寄来的橘子,太好吃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临海涌泉蜜桔,现在11月中旬正好是摘桔子的季节,想买的话现在该下单了。我也想吃,但是北京现在收不进快递,一直寄不进来,烦。

Majak
来自广东
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散会,周末愉快呀诸位[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