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杀
招财大牛猫 2022-12-03 21:58
前几天由于长者的离世,互联网上掀起了一波对上世纪90年代的回忆杀,我看有不少人说那个时候虽然没钱,但莫名的感觉还挺美好。实不相瞒,我也有一丢丢类似的感觉,我想了想总结了两个主要原因。

1、贫富差距还没有拉开。

这一点非常重要!80年代虽然已经改开,但市场经济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直到90年代开头的那几年,经济改革进一步推进,全社会流行下海经商,一部分胆子大的人才开始抓住时代的机遇加速积累财富。

我们家在90年代初经营两家台球厅,攒了有个六七万块钱,在当时就算富裕家庭,当时有个1元/根的大脚板雪糕,贵,但很好吃,我馋的时候一天能吃2-3根,周围小孩看着我眼镜都直了。

大概从95年开始,社会上陆续出现了第一批赚到钱的人,他们通常会被称为暴发户。那个时候还没有富二代这个词,最多只有富1.5代,就是小时候家里没啥钱的孩子,后来父母做生意发了财,家里条件ceng一下就上去了。我老婆家就是这个情况,小时候苦兮兮,90年代后期家里跑步冲进小康。

我比较倒霉,由于父亲做生意失败,原本冉冉升起的富1.5代直接被干回赤贫,和社会大多数走了个反向弧线。

90年代中后期虽然有一批人先富,但绝对数量并不多,毕竟做生意创业是有风险的,所以那时社会整体上贫富差距并不大,老百姓之间也就不会有比来比去的焦虑。真正让中国社会出现财富分层的决定性大事,还是房地产大发展的20年,一大批人通过买房赚到了另一大批人一辈子都无法触及的财富,但这一切都是在2000年之后发生的。

2、信息传输效率低下。

这也是90年代的一个显著特征。尤其是前面5年,连电话座机的普及率都很低,人和人之间的沟通只有两种方式,要么面对面口信,要么书信。

比如小时候周末娱乐活动贫瘠,我妈周末会带我去亲友家串门,但去之前也不确定对方在不在家,所以都是晃悠悠逛到对方楼下,抬头看看窗户那里亮没亮灯,要是灯亮了就上去敲门,要是窗户没灯就说明没人,只好折返回家。

在当时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有人脱离了单位和家的两点一线,那么别人就很难找到你。这对于习惯了手机微信的当代年轻人来说会很不适应,但在当时人们也没觉得有多不方便,因为整个社会的信息传输效率都很落后。

信息传输低能,会导致分工协作的效率上不去,会导致整个社会的节奏松散,慢悠悠的,那种大环境下你想奋斗、想内卷都很难卷起来。

大概是95年前后,我们当地才陆陆续续装了电话,于是固定位置的通信效率快速上升。再接着又过了1-2年,开始流行一种叫bp机的东西,能够定位和联系到随机移动的人。但这一切都被随后到来的手机给革了命。

我们家装固话是在小学六年级那年,我用上手机是在大一,之后固话就被淘汰了。美国从固定电话到手机走了100多年,中国老百姓从固定电话到手机只走了不到10年。之后的信息传输效率大幅提高,社会逐渐高能、快节奏,变成了现在大家熟悉的样子。

……

所以90年代的中国虽然不富裕,但生活在当时的人们幸福感程度并不低。一是贫富差距小,大家都没钱就不会全民攀比;二是信息化低能,社会效率低能,社会节奏松垮,大家维持了低烈度竞争,没有现在内卷压力大。

好吧就这些,90年代的话题太大了,详细展开的话几万字都写不完,咱量力而行,浅聊即止,也算是少少的怀旧了一下。都说人老了就喜欢回忆,已是不惑之年的我确实总喜欢忆起年少时的岁月。

今晚话题氛围都到这了,那最后就放一首90年代我最喜欢的歌,不是之一,就是听的次数最多的一首歌,哪怕放到现在也不过时的经典。

哦对了,最后要感谢一下这两天给我投稿费的读者,刚最新看了一下已经有55000+,有点过去那感觉了。也许我坚持写几年,还能再回到从前吧,突然又开始有心气了图片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来自广东
韩国都进16强了,对国足失望透顶[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重磅!本届世界杯中日韩均杀入16强

为你写诗
来自北京
3744只记得98年洪水时的铿锵有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主席拿着喇叭站在大坝上即兴对现场的解放军战士发表演讲,那一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mm豆
来自陕西
大屁股你要坚持,很多90年代的记忆都已经是历史,你就是我们30多岁的印记,老了还可以怀念看你公众号的这些岁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也是,我已经写了10年,如果我也写20年、30年,到时候我就也是你们人生过往回忆的一部分,那可太酷了。

SU
来自上海
串门是蹭饭吗,哪儿有不提前说好敲门的?都是一个月,一周前说哪天哪天过来聚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蹭饭,就是串门聊天,这个在我们这样的小县城很常见。串亲戚,串单位里好友的家,坐客厅唠几句,孩子就坐边上玩玩具或者看电视,差不多时间再告辞回家。

天琪
来自北京
你觉得马上面对的这波冲击会是什么场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会不会因为有预期了所以没那么明显?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知道,现在谁也说不好这波冲击会有多严重,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我这几天看广州的反馈,感觉重症率很低,出乎意料的低,如果全国都是那个数据,那我们可能春节前就翻篇了。

邱小江²⁰²²
来自广东
每次一分钟就是一万多阅读,这些人都守着手机的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曾经那个账号最巅峰的时候,6-7分钟就能到10万,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回到从前。


来自北京
坐标北京朝阳,因楼内有一家确诊病例,居家隔离,后陆续又检出三家确诊,社区未告知哪家确诊,要求全部居家,在家封控了半个月了,今天被通知核酸阳了,目前家人还阴,申请去集中隔离,还要排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排上。不知道自己怎么莫名就阳了,还好昨天发烧今天已退烧,不那么难受了,家里有老人孩子,祈祷家人没事![合十][合十][合十]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当时上海就是一栋楼里互相感染,有怀疑是通气口渠道传染的,建议如果楼里有人阳了,拿塑料袋装水,压住下水口。另外抽油烟机也开最低档。

李~B👻
来自广东
3115 从前车马很慢很慢,现在5分钟不看手机就过时了。。。[叹气]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没有手机以前的社会就是很低能,很慢的,人都找不到,想快也快不起来,手机这玩意彻底把人类社会的节奏加快了。

罗本
来自浙江
每天爱你多一些 粤语版的也好听!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其实我小时候听的都是粤语版,我写文章后台搜索到这个就发出来了,没注意到里面是国语版本。确实粤语版的更好听。

大懒猫
来自广西
以前读大学都会有个通讯录的小本本,拿来记别人寝室的电话。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小学和中学毕业的时候,大家都会让同学填上自己的联系方式,可惜填的都是家里的固定电话,那东西早就被历史淘汰了。

小霸王😈
来自浙江
后来有个说法:万元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就是90年代初期那会流行的,我们家就是万元户,还是几倍的万元户。到了95年以后就很少说万元户了,因为万元已经不稀奇,那个时候一般三五十万才好意思说是暴发户。

yx
来自北京
我是90后,点开了你这个《每天爱你多一些》听了下,这么多年了,才知道方大同薛凯琪的《复刻回忆》跟张学友这首歌是同曲不同词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就是年代差吧,你说的那首歌我没听过。不过后来我长大后才知道,这首歌的原作曲是日本歌曲,学友也是翻唱过来的,但原作曲没有歌神的版本好听。

aaa宸
现在也没啥好的文化作品啊主要,那个年代很多好作品,人的精神很丰富好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要比精神文化方便,那90年代和现在确实是没法比。主要是现在文化产品太多,你目不暇接,看的多了审美标准上去了,当年是真的贫瘠,娱乐内容少,所以一旦有一部还不错的电视剧就很容易万人空巷。世界杯几乎是独一无二,4年就看这么一次,现在欧洲杯冠军杯,能看的很多了。

红到世界尽头
来自上海
我家装固话花了1000多,买一个尾号为8的号多花了200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早消费早享受,1000不算贵,再早装的要3000-5000, 到了后面大面积普及,免费也能装,但那个时候离手机时代也没几年了。

·
来自福建
回忆杀,还有灌篮高手电影上映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已经看了好几个全国大赛的手摄片段,等到高清资源出来后一定第一时间看,抓一下青春的尾巴。[流泪]

左耳晶晶
来自河北
请问,贷款200多万的房贷,商业贷款,现在有20多万的富裕资金,有必要提前还房贷吗?备注:目前没啥好的投资渠道,对股市已经伤了心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看你贷款的利率,如果是前几年贷的基本都在5%以上,建议还贷,因为你也很难买到那么高的理财。如果是4%以内的利率,建议先不还。

云龙
来自河北
我试试DUANG一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用试,今晚就你了,敲钟散会,大家周末愉快[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