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避开第一波
招财大牛猫 2022-12-07 21:45
先给昨天的文章做一点补充。

经过网友提醒,我又去查证了一下,智能对话机器人chatgpt应该是一个离线信息库,它不联网,数据库只更新到2021年底,所有2022年以后发生的信息它都是不知道的。我想了想,随手找了个今年的大事测试,果然……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当然了,这不是什么大问题,现在还在测试环境,未来正式上线了联网更新一下即可。

它的特长还是利用离线信息库进行自我学习,所以只要训练量上去了,你在交互的时候会感觉它越来越聪明。有人问和小度小爱有什么区别,我用小度小爱就是互联网语音搜索工具,而和chatgpt对话还是有一点智能的感觉,所以我会想着法去刺激他。

比如我问他乔丹詹姆斯谁厉害,它说这两都是伟大球员blabla,我说别打滑,必须2选1,它说那就选乔丹。

我说字节和腾讯都招聘了我,去哪个更好呢,它说这两个公司都是中国最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我说闭嘴,我要你2选1,它说那还是腾讯吧。

然后我继续上强度,问咖喱味的屎,和屎味的咖喱,2选1,终于把它问傻了,开始逻辑混乱满嘴胡话: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哈哈,所以这东西起码现阶段还是被人类智力碾压吊打,以后它更新升级就不知道了。另外聊天只是它很粗浅的功能,有很多电脑软件你如果不会用,也可以让它教你操作,还挺细致全面的。

我今天也在想,chatgpt不断发展下去,会淘汰掉大量低级内容创作的岗位,比如今天苹果音乐更新了一个卡拉OK内容,我把标题甩过去,让它给我补写500字的新闻报道,10秒钟就搞定了。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文案工作者,从今天起就要有危机意识了,如果长期处于低能文字的舒适区,过不了几年就会被AI砸碎饭碗。

……

今天市场的热点依然是疫情政策宽松,又发出了优化新十条,其中比较重要的内容是无症状与轻症可居家隔离,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健康码等。

如果说月初那几天大家对形势的理解还存在争议的话,那么到了现在这会,即便是最坚定的清零派也开始接受现实,全面放开不可逆转,寻找和新冠病毒达成新平衡的共存已经是既成事实。

微信群里开始刷爆新一轮的各种段子,普遍存在对疫情的乐观情绪,有不少人认为新冠已经翻篇了。但是根据国外此前抗疫的数据,尤其是奥密克戎流行后在香港和台湾的数据,我们并不能太乐观。

我看到了两三个数据模型的推演,结论差不多,都认为今年1月上旬会是第一波冲击的高峰,届时每天新增病例可能会是现在的几十倍甚至100倍+,只不过到时候已经不再全民核酸,所以官宣数据可能并不会很大,只有症状明显严重的才会被录入统计。

我们之前讨论的第一波冲击,就是那几天,窄一点算是1月1日-1月10日,宽一点算是12月25日-1月15日。

其实新冠最终80%的中国人都会得至少1次,绝大部分人都躲不开,但我建议我的读者能尽量避开这一波高峰,不要在1月上旬感染,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给社会减压。

家里可以考虑提前屯14-21天的物资,万一第一波冲击导致部分社会功能瘫痪,那就在家里躲十天半个月,等到春节后就肯定开始回落了,有事没事,有多严重,到时候就知道了。

……

A股今天涨最多的是旅游板块,第二是医药,排第三的是民航运输。倒是很符合眼下的形势。医药消费是防疫放开后的刚需,而旅游和民航则是打恢复正常生活后的提前量。

但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医药今年之前回调幅度较大,旅游和民航运输由于一直有开放的预期撑着,整个2022年几乎就没怎么跌,旅游板块今年上涨15%,运输服务今年上涨5.7%,所以并不是大家想象的困境反转,价格早就把宽松预期都包含进去了。

我认为在现阶段,反而要注意第一波疫情冲击可能带来的短期风险,到春节前的这段时间还是要谨慎一些。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奥古斯丁ོ@YaNgHAiJiNg
来自浙江
人类彻底失去战胜新冠的机会。
3条回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不喜欢对病毒用战胜,或者歼灭这类词语,这是缺乏对大自然力量的敬畏,以人类目前的科技实力,对微生物其实就是白给。话说未来如果真的有外星人来入侵地球,能阻挡它们的绝对不是人类那点废铜烂铁,能让它们畏惧的大概只有地球复杂的微生物环境,它们可能感染上就死光。

鱼儿
来自浙江
既然要放开,那我们坚持这几年,付出这么大代价还有什么意义?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原始病毒和德尔塔的毒性大于奥密克戎,死的人也会更多。

格林
来自陕西
此刻,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张文宏的远见和睿智

琅琊王公子
来自北京
你以为在家不出去就感染不了?气溶胶表示你太天真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奥密克戎的病毒吸入量,对症状的轻重也会有明显影响,能少吸就尽量少吸。另外这个病不是得一次就终身免疫,它会反复感染。

晨光
来自广东
为什么瘫痪?不是和感冒一样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如果有几亿人同时得感冒,那也挺严重的。

吴志朋
来自山东
30,请问大屁股如何看待专家说的最终80%-90%的感染率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几乎是必然的,所以中国最终10亿人得新冠也别奇怪,但因为不核酸不统计,官宣数字不会那么大。

田小龙
来自河北
今天港股下午调头下跌,抹平了上午的涨幅,全面放开难道不是好事吗,新的十条也是疫情管控。的进一步细化,怎么情绪反而悲观,中概股全部下跌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放开不代表新冠病毒就全被消灭了,相反,真正的考验后面要来了,感染到爆发有一个小周期,高峰1月初才来,我们扛不扛得住到时候才知道,这几天看不出什么的。

松鼠小蔚
来自四川
广州放开了,也没啥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疫情的演变有弧线,时间有滞后性,有没有事过段时间才知道。现在其实谁也不知道结果,但最好还是以较坏的可能性做家庭准备。

HY
来自浙江
以后学校怎么办呢。。。三天两头停课?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一开始肯定还是停课为主,到了后面阳了就阳了,你症状重就请假在家休息两三天,其他人继续该上课上课,不会再像现在这样阳一个全校都停。

小哥哥要去救命了
来自吉林
抗疫三年,作为医生以后还要面临更大的挑战。是结束也是开始。duang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每个人都加油,希望我的读者都能平安度过这一关。敲钟散会,晚安[猪头][月亮]

#Q
来自山东
香港按上报的数据,第一波16%感染;美国抽样数据显示奥密克戎后增加了25%感染过的人群。考虑到香港第一波上报的数据有漏报,大约就是第一波过去后,会有20%的人会感染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0%我觉得是保底,我们国内之前保护的很好,所以很多人都从来没被感染过,我个人觉得第一波会超过20%,反正3亿往上吧。

六哥
来自广东
好好训练一下,把你的风格告诉他,在你需要晚上出去应酬,或者喝大了的时候,就可以让chatgpt机器人帮你写夜报了[呲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它是统一的信息库,不会针对我个人的信息量进行训练,也许随着技术进步,到时候可以会注册个人账户,可以个性化训练。我总觉得这玩意扩展下去,互联网会多很多的假人,比如像微博这种常年给自己刷量的,弄几千万个chatgpt伪装繁荣。

大钱
来自安徽
迈瑞啥情况?完全看不懂,外资突突突,内资跑断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觉得大概是觉得防疫医疗这一块的需求后续要断了,有人趁着最后的窗口期跑路了。今天微信群刷到视频,已经有不少大白举横幅抗疫,要求工作,要求吃饭。


来自广东
囤点什么药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其实对奥密克戎也没什么特效药,从目前大多数痊愈病例的大样本数据来看,2-3天症状就大部分退去了,你若是想让自己好受一点的话,买一点退烧药+润喉糖之类的。主要还是靠免疫系统自发的抵抗。

旭日东升的东
来自广东
双十二拼多多有没有活动?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已经预约了明晚的活动发布,他们是这波互联网冲击里表现最好的电商公司,有活动都不会漏的,想换手机的明天来看。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