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标
招财大牛猫 2022-12-22 21:53
今天大姑姑和我说,在台州医院住院的爷爷阳了,目前发烧到38度,情况不太好。爷爷今年已经91岁,几个月前做了气管切割手术后就长期住院,身体状况不好。我这次回家20多天了也没去探视,就是怕不经意把外面的病毒带进去,结果医院自己沦陷了,据说住院部将近一半都阳了。

老年人是这一波疫情的高危人群,这几天我在百度搜东西的时候,目光总是很容易就被右边的热搜榜所吸引,top15话题里通常会有3-4条是知名人物去世。主要是一些老艺人、老教授、老院士,属于有一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所以人走了会公开发讣告,让公众知道。

我没有数据统计,但根据我以前对百度热榜的印象,近期这类讣告频率绝对是高了,想来想去多半还是和疫情相关。

今天多个微信群都在传播一份21日国家卫健委会议记录,里面提到两个数据,因为新冠直接导致的重症病例占1.83%,由新冠诱发基础性疾病的重症占98.17%,这种统计口径的差异导致一些人轻视新冠疫情。

日本新冠死亡率0.19%,韩国死亡率0.11%,台湾地区死亡率0.17%,基本都落在了0.1-0.2%的区间。对于有基础病的人来说还是很危险的,请务必保护好自己和家中长者。

该份会议记录里还提到了几个数字,估算全国累计感染人数2.48亿,累计感染率17.56%,单日新增估算3699万,按照这个进度第一波要到1月中旬,到时候正好续上春运返乡+节后返工,所以我判断疫情整体会持续到2月中旬,这是乐观估计,悲观的话到3月开春也差不多好了,到时候全国各地会陆续恢复原有的社会秩序。

之前还有人讨论疫情会对经济活动造成多大的影响,现在大家也都看到了,至少短期冲击是很明显的,所有线下活动都被迫减少了。微博上上海地铁有个官方号(上海地铁shmetro)会每天更新客流数据,统计一下就能看出疫情的影响:

上周一:975.3万
上周二:920.3万
上周三:848.3万
上周四:779.0万
上周五:688.8万
本周一:474.7万
本周二:405.7万
本周三:346.6万

持续关注这个样本数据,就能大致推算出一座大型城市受疫情影响的周期。

……

马化腾今天在员工大会上的讲话值得关注,简摘了一下要点:

1、严厉批评了平台与内容事业群,马化腾直接说留给部分业务的时间不多了,“活都活不下去,周末还去打球,你们没有创业的压力,我们上面会给压力。”

我以前给你们介绍过web1.0、web2.0、web3.0之间的区别,腾讯是一家从web1.0起家的企业,所以内部留下了大量1.0时代的业务,包括腾讯新闻、腾讯视频之类的,都已经过时了。现在普通人看新闻基本不会再看门户站点,被淘汰是迟早的。

2、CSIG(主要是云业务),马化腾保持了足够的耐心,对收入份额的要求可以降低,运营转向做产品,并鼓励他们不要急。

3、抨击了内部腐败,同时称“以后大家不要跟我说什么买量的故事,我已经不信这个了,所有的买量都是坑。”哈哈哈,原来中国流量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也会骂买量。

4、游戏版号会长期收紧,要保持精品战略。

5、最亮眼的业务是视频号,是全厂的希望。根据机构推算2024年视频号有可能带来约150亿的净利润,这还没包括电商业务的增幅,视频号接下来会是腾讯战略发展的重点,也是web2.0时代有效遏制抖音侵蚀的王牌。

总结一下,就是中心化制作内容的1.0时代的业务逐渐都会被淘汰,全面转向2.0时代的内容形态,也就是视频号。目前中国互联网已经是存量竞争的时代,不要再拿买量讲故事。

……

A股最近真的没啥好说的,太垃了,最近连港股的都涨势喜人,上证则是一波麻溜的9连跌。和外资无关,今天北上净流入30多亿,砸盘的主要还是内资机构。

懒得分析原因了,3000点附近还搞恐慌纯属闲的蛋疼,这位置上不上下不下的,抄底加仓又嫌鸡肋,空军要是给点力真能砸出个价值坑来,我会再买点,不然暂时就这样了,熬呗。

近期光伏板块跌幅较大,原因是上游硅料的价格踩踏下跌,之前双方尬住,僵持了一阵,最终还是卖方先蚌埠住了,通威和隆基回调幅度都很大。但这两只股最近都跌到了前期低点支撑线附近,前面没卖的现在不建议卖。

还有值得关注的就是中公教育在连番利好刺激下,今天终于涨停,并上穿了250日年线,算是走出了长达2年的熊市回调,这股里面的冤家特别多,都是左侧抄底抄麻了的散户,建议别轻易下车,可以拿一拿。

今晚就这些吧。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Caesar
来自广东
42好靠前,新东方港股历史新高了,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俞敏洪运气不错,成功转型直播带货,现在教育这块又回暖了,去年这会都还是濒临倒闭,果然做事仗义的人也会有好运气。

Trystan
来自广东
这个放开一下子步子也太大了 会扯到蛋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新冠这种传染病,如果可以控制节奏慢慢放,我们过去3年也不至于防的那么辛苦。但我难过的是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波政策转向之前,该做的很多准备工作都不到位。

镇汀
来自广东
另一个姓马的,很久没出现了。[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在日本,据说在看病,但估计病看完了也不一定会回来。

hello
来自山西
人到中年,一直纠结在老家省会城市安稳一点做公务员,还是去北京事业单位重新开始(家里没矿,北京没房),老公目前在北京,普通工薪,始终无法和老公达成一致意见。对于普通人,牵扯到孩子教育,这种性价比值不值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这种情况换做是我的话,就不去北京折腾了。

不忆
来自广东
说个心酸的事,爱人是医务工作者,昨天羊了,三年来疯狂透支身体苦扛,一周一个晚班,次日休息一天,接着继续高强度工作,居然因为羊了能休息几天!!!真的心酸!没有假期,没有各种节日的医务工作者!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说明你爱人的医院还行,没被彻底挤崩溃,我知道的很多医生阳了也没得休息的,阳了的医生去看阳了的病人,或者阴阳混着来,人手短缺顾不上。

懒得动
来自浙江
药店工作者也很辛苦,熬过了三年的疫情期没被感染,倒在了放开的第一波,很心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重要没重症或者基础病危,其实也没啥好心酸的,早阳晚阳,早晚要阳。无非是拖到气候暖一点的时候阳,可能症状会轻一点。真正糟的是那些熬不过这波疫情的老年人,也没办法,举国上下已经挺了3年,这3年就是为他们挣来的。

eisaki
来自广东
你也挺轻视的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第一时间就全家从北京转回台州,并且近期都居家不出,尽量避开第一波冲击,我这还算轻视吗。我之前查过境外的死亡率,估算出我们可能也会有150万左右的数据,这些都是预期中的。

真忘私绵
来自上海
die of,die with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些人关心of和with的定义,我只关心die了多少,那才是和我们普通人切身相关的。

滴水岩
来自陕西
改变年龄结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残酷点说,可以少少改善一下老龄化结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海边的曼彻斯特
来自广东
出国旅行有希望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明年三四月之后大概就会彻底放开了,再忍半年。

ru0chen
来自湖北
(中国14亿人-已感染人数2.48亿)/单日新增3699万=31天。这是线性推算还不是指数推算,如何算出还要持续到三月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这个推算太简单了,实际情况并不是匀速进行的,城市人口感染速度会很快,但中国依然有巨量的农村人口,他们第一波很多都避开了,直到春运返乡大潮才会感染,再叠加元宵后返工在串一波,基本全国才能群体免疫达成。

武林外传忠实观众
来自上海
光伏的上游板块还有救吗[流泪][流泪]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光伏有长远逻辑,所以可以确认现在是周期波动,不要担心会就此一蹶不振。未来人类还要铺遍太阳能面板,用电来供应社会发展,这个愿景的需求量是很大的。

走自己的路
来自广东
真不知道现在新浪、网易这样的平台上的内容还有谁会去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一小搓还停留在web1.0交互习惯的网民,人数在快速减少,枯竭,都被抖音快手吸走了。正个八经的门户站未来5年内基本都会凋零,就剩个空壳,这是时代的选择。

龙猫
来自广东
pony年会上的发言,现在才流出来么[生病]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发言是商周的,但媒体发布和发酵是今天的事,从炒股的角度可以认为就是今天的消息。股市经常这样,几十天前甚至几个月前的消息突然挖出来发酵。

xoao
来自广东
砸到哪算价值坑?不是说极低概率破前低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之前我说中证500跌到5500以下,看起来有点难,所以调整一下目标,5700以下我就会关注,找机会捞一点。

大水柜
来自广东
duang一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敲钟了,马上又到周末了,大家晚安[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