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也看一看

招财大牛猫 2022-12-24 21:40  

昨晚我互动里提到了日本经济研究中心近期的一篇报道,里面最新预测中美GDP总量未来不会发生逆转,读者点赞说感兴趣的很多,那今晚就展开讲讲。

这次发文的日本经济研究中心(JCER)是一家成立于1963年的公益机构,在世界范围也享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具体到写这篇文章的作者富山 篤(这字我不认识,百度了一下是笃定的笃繁体)是亚洲经济预测室长兼主任研究员。

我看了一下他以前的文章,发现观点有延续性,并不是故意或者恶意唱空中国。比如他2020年预测中国2028年超越美国,2021年调整为2033年超越美国,今年更新了观点,没准明后年又会重新调整。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2021年预测的版本(即2033年中超美),也不是就此中国始终领先,而是预测2050年美国会反超中国。原因是中国从2035年后进入老龄化(60岁以上人口超过30%),而美国则通过移民持续吸引年轻劳动力入籍,中美劳动人口一降一升,最终美国形成对中国的远期优势。

如下图,到2100年预计中国人口小于8亿,而美国人口微增保持在4亿左右,中美人口差在一倍以内,并且会持续缩小。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也就是说根据去年预测的版本,中国会有17年左右的时间GDP位居世界第一,但最新发生了一些事,研究员调整了观点,认为这反超的17年很难出现。

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

1、近几年IT企业的受挫,可能会导致中国新经济增长失去领头羊。
2、防疫政策对经济的影响。
3、美国会全面打压和封锁,限制中国的产业升级。

大致就这三方面,详细我就不展开了,因为我也是用百度翻译看的,大概意思看懂了,具体内容翻的也百里百气的。另外作者还提到了台湾问题和汇率波动,也会对经济造成干扰,其中他们更新了对中美汇率的预测,之前认为会远期向6靠拢,现在更新为会维持在6.8附近。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基本就是这样,听听不同观点,权且做个参考,也不用太当回事。经济学家和股评师差不多,都是连猜带蒙,我关注的是逻辑而不是结论。几十年后的事情总是有很多的变数,全文里最具确定性的大概就是人口趋势,但这是全球性难题无人可解。

我以前还经常会倡议大家爱国就多生孩子,现在也懒得说了,因为每次说都会有读者怼我:没钱怎么生,钱你给吗?一句话就把我打自闭了,确实,我又不发钱,我倡议个毛线,诸位随意,量力而行。

……

最后零碎说几个事情:

1、前天看到一个读书大V说他父亲去世了,新冠导致的肺部炎症,呼吸功能下降,老人自己没有察觉,最后血氧浓度跌到88(低于90就有生命危险)才送到医院救治,但为时已晚。

这件事发酵后很多人都在网上抢购血氧仪和制氧机,我想说其实大量型号较新的手环都是可以测血氧浓度的,小米、华为、苹果的都可以,我们家两个老人现在人手一个,每天会看一下血氧浓度,这个功能前几年觉得是鸡肋,现在派上用场了。

这些手环没有进行医疗器械注册,所以它们不会拿这个功能宣传,但事实上管用。

还有就是家购制氧机….我觉得没必要,因为如果血氧浓度低于危险值,你应该立刻去医院救治,谁还敢在家里耽搁,如果不低于危险值你也不至于在家里吸氧。

2、随着疫情的扩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抢购辉瑞的P药,我4天给你们发了一个它们官方公众号的买药链接,当时还被几个情绪激动的网友指责给外国药带货,赚黑钱。现在那个链接的P药已经被抢光了,黄牛价格大涨,连印度的仿制药都不好买。这就是认知偏差,有些人靠民族自豪感抗击病毒,有些人相信医学临床试验的药品。

哪怕是布洛芬,也只是退烧缓解一下症状,真正对病毒有抑制作用的药物,国外是辉瑞的P药,国内药有一个阿兹夫定。免疫能力强的自己扛,扛不了的最好相信科学。

今晚是西方节日平安夜,我大学毕业后就不稀罕过圣诞节,但这次我希望借这美好的寓意,祝我的读者们都能平安渡过这次疫情。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毛毛毛
来自北京
2081 今天听说有熟人给家人买p药,托人找了半天,7000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现在黑市差不多就是翻倍价,前几天我转发信息那会还没发酵,那个时候想买的话平价都能买到。这就是信息差,我接触信息广,能比你们稍微早一点看到趋势和苗头,结果好心分享还被人骂,有些网友真是不知好歹。

Cossack
来自北京
p药真有用的话,港台日本也不会死那么多人,更不要说美国了,这一波就是内外一起割韭菜罢了,换一个割法你们就信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欧美国家和我们的节奏不一样,他们在疫苗和特效药都没出来前,就直接硬抗了原始毒株和德尔塔毒株,造成了大量死亡数据。等到奥密克戎来了,疫苗也出了,特效药也出了,现在死亡率已经大幅降低。你会查国外数据的话就知道我说的是客观事实。

赵永辉
来自北京
新闻联播夸了腾讯一分钟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觉得如果想提振信心,还是夸一夸阿里更有效,或者早点把滴滴的app放出来,罚也罚了,查也查了,总得有个头。

荷曦
来自广东
防疫政策不是已经改了吗?怎么还影响经济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玩意不是电灯开关,推一下就黑,再推一下就亮。后遗症会持续影响好几年。这波新冠重创了一部分人的财务,现在全民储蓄欲望激增,消费欲望大减。

圆滚滚
来自北京
生孩子哪怕就目前来看,也不再是个人的事,是个战略问题。没有中国人的中国,或者更严谨一点来说,没有自小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的中国人,国将不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中国人的血统也不必追求那么纯正,我们汉族历史上就是混的一塌糊涂的族群,只要皮肤是黄的,来了会讲中国话会写汉字,基本就算同一族类,别计较太细。

leviy
来自广东
其实日本的预测调整还是有一定的依据。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觉得还行,起码不是带着强烈意识形态故意唱黑中国,人家每年更新,看好看空都有逻辑和依据,国内大家能看到的都是正能量,多听听不一样的观点增长见识呗。


来自北京
所以核心是人口问题要解决,自己不生也只有靠移民了,可以放开华裔后代和东南亚年轻人入籍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未来我们恐怕也会走到放开移民这一步,肯定是黄皮肤的优先,融入社会的门槛也会比较低,我们不是单一民族,但基本上是单一肤色,来太多黑哥们移民大家心里也会有各应。

Lyh
来自福建
人口老龄化,今年过后估计能往回拨几个点,至于出生率,更别指望了,本来在备孕二胎,现在刹车了,新冠肆虐不敢要。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现在很关注今年和明年官报的中国死亡人口统计。

琴声依旧
来自江西
我就奇怪了,P药是有预防作用吗,我们这边很多阳了的人基本上都是吃些布洛芬或者双氯芬酸钠,咽喉痛再加点治咽喉的药,低烧都不吃药,多喝水休息,包括我一家人也是这样,好像也没什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绝大多数都是像你这样可以自己扛的,但会有一个小比例的重症,以及基础病高危人群,对他们来说医疗干预就是有必要的。你不处在那个情景没法共情。

赵磊
来自山东
我们这里的火葬场都挤爆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之前有北京的大V说自己家老人去世,火葬场那边让他找关系插队,不然要在太平间躺一个星期以上,他一开始觉得讽刺,后来也认怂去找关系了。

福豆
来自辽宁
动物世界说 当动物感知到生存环境恶劣 就会自动停止繁殖 人类应该也差不多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人类社会的生育问题下降可太复杂了,不太适合动物的那套逻辑。你觉得我们中国社会的生存环境比非洲还恶劣吗?但事实是我们的生育率比不过很多非洲落后国家。

小龙猫
来自浙江
小孩39度多,好烦,不知道咋办……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孩子39度其实还好了,小孩本来温度就比成年人高,你别焦虑,我好几个朋友的孩子烧到41-42度,最后都扛过来了。

y新
来自福建
大屁股叔叔,今天考研,你觉得现在大学生还有考研的必要吗?反正都是出来工作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看本科出来的就业前景,学校好专业好,有好的offer直接出来就业也挺合适的。很多人考研是因为本科就业前景不好,需要靠研究生转一下方向,读个交叉专业增加就业竞争力,或者有些岗位要求硕士学历,这种考研有必要。

范可辛
来自广东
你还坚持股票是国民财富基本盘这个观点吗?如果不,会选择房子?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会是重要的财富储藏池,但肯定和房子没法比,而且长线增值速度不理想,会减少配置,但不会清仓。

青门绿玉房子宽
来自重庆
etf定投还有意义吗?看了您昨晚的文章,怪泄气的[囧][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晚这叫反向鸡汤,换换口味的,定投不要停。

知味
来自江西
杨过来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阳过敲钟,祝大家阳康,周末愉快[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