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让路了

先给昨晚的文章做个更新。

我后来琢磨了一下老罗那事,大概脑补出了一整个情节。老罗之前还掉的6亿,应该是锤子科技的债务,就是上下游欠款之类的,并不包含和投资人签的回购协议,这部分可能还有10亿+。

锤子倒闭后,老罗做直播挣的钱优先都去偿还债务,无力顾及股权回购,这些投资机构知道这种时候逼死老罗也要不到钱,所以都保持沉默,这就是郑刚说的“配合罗永浩立人设”,他们手里依然有要求老罗回购的权利,只是权衡利弊后没有行使。但心里面估计还惦记着万一老罗后面发财了,再把钱要回来。

罗永浩这次新项目拿出3.75%的股权(约5000万)送给这些机构,对价条件是他们放弃之前回购的权利,有些人认栽签了,也有些像郑刚这样的觉得吃大亏了很生气,要联合起来行使回购的权利,这会重新把老罗拖回自己以前挖的巨坑。

10亿+,如果是这个数,直播带货也填不动。

以上是我猜想的版本,倒是和两边支支吾吾说的内容都对的上。我这几年发现融资时签个人担保兜底的,最后通常都没有好结果,因为若项目资信好的都不至于走到个人担保这一步,而走到这一步的,大都是创业者不甘心失败的孤注一掷,就好比股民补仓补到脑子发热,上头了。

……

周末发生了另一件大事,蚂蚁宣布实际控制人变更,马云股份表决权从53%下降至6%,不再是蚂蚁的实控人。

这里我简单讲一下背景,当初蚂蚁IPO临门一脚被退回后,就开始了漫长的整改。其中核心业务“借呗”、“花呗”被单独剥离出来,成立了一家新公司,蚂蚁集团50%控股,二股东是杭州的国资,持股10%,另外还有一些小股东,其中大家比较熟的有鱼跃医疗、传化智联、舜宇光学。

而在母公司蚂蚁集团层面,经过层层穿透后马云个人拥有53.46%的股份表决权,注意是表决权,这53.46%的股份马云只占一小部分,其它股份在多名股东手里,但这些股东都自愿和马云结成了一致行动人,通俗解释就是:我们都相信马云,我们的股份都让马云表决。

最新进展是马云解散了和这些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关系,以后各自的股份各自表决,所以在法理上马云的表决权只剩下6%多一些,不再是名义上的实际控制人。但人还是那些人,股票也还在他们手里,马云依然是举足轻重的“小股东”。

之所以有这样的操作,蚂蚁集团公告说是为了“完善公司治理”,当时监管对蚂蚁的整改提了5点要求,其中第四条就是要完善治理。早几个月我就听到不止一次风传蚂蚁要二进宫,现在这波操作应该是完成重要的先决条件,好为后续工作推进。

当初第一次IPO的时候2.1万亿估值,现在肯定打骨折了,但依然会是2023年最重磅的IPO,下周估计相关的概念板块会有所表现。只是相关受益股有30-40个,不可能全部都炒的,按惯例真正有前途的就1-3只,剩下的大都是渣男行情。

……

1、特斯拉启动了两款主力车型的降价,降幅分别是13%和10%。这对国内车企造成了明显冲击,因为转过年政策补贴退潮,国内车企纷纷酝酿和执行涨价,这时候特斯拉逆向降价打了同行一个措手不及。别看网上骂骂咧咧的人不少,实际上降价促销的效果挺好的。

2、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22.3万,高于预期的20万人,这对股市不算好消息,就业数据太好,加息就会更加坚决。下周4晚上(北京时间)发布的CPI会是一个重要节点,别超过6.6%就ok。

3、之前不是出了个政策,房价连跌3个月可以自决定利率嘛,符合3个月环比下跌的38个城市公布了,其中二线城市13个,分别为大连、福州、哈尔滨、兰州、南宁、厦门、沈阳、石家庄、太原、天津、武汉、长春、郑州。而三四线城市为25个,分别为蚌埠、北海、常德、丹东、桂林、惠州、吉林、济宁、金华、锦州、九江、洛阳、牡丹江、平顶山、秦皇岛、韶关、唐山、温州、无锡、襄阳、徐州、扬州、宜昌、岳阳、湛江。

这些城市的刚需买房别急,地方政府比你急,可以等一等更好的政策。

4、恒生电子实控人更新,马云不再是实际控制人,这个应该是被蚂蚁的操作波及,因为马云解除了一致行动人,所以在恒生电子也不再有控制权。

5、我发现有个叫做创成长的指数还不错,推荐你们加自选关注。代码是399296,历史可以回溯至2012年。它的底层成份股也是创业板,同时在因子优化时更注重成长性,相当增强版的创业板指。我比对了过去10年创业板指、创业板50、创成长的走势,如下: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创业板指和创业板50基本不相上下,而创成长则累计跑赢了88%和68%,所以如果你本身就在长线投资创业板指数基金,那可以考虑用创成长做替换,多挣一份阿尔法增强的超额收益。这个指数也有ETF,代码是159967,之后我也给加到ETF总表格里。

好吧就这些。

最后就是昨天的10万抽奖,有读者说188红包感觉还是不够大,不刺激,那这么着,我再加一万块,抽5个2023,也是明晚开。名额不多,就图一乐,对自己运气有信心的来。

精选留言

源爱🌻
促销确实有用 朋友已经定了 而且很快提车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降价,永远是最真诚也最有用的促销。有些商品价格不让降,然后不停的搞周边刺激的措施,其实就是没诚意。

k__h
来自广东
马🐴 公开宣扬吸工人的血。使不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网上都是骂阿里996的,现实中年轻人纷纷挤破脑袋争取去阿里打工,因为能进阿里,薪资就击败了99%的同龄人。

Stanley
来自甘肃
老罗亲日亲到骨子里了,之前还有人锤,现在怎么没有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关键是亲日这事不违法,你能怎么锤,因为亲日就封杀他吗,这倒车开到哪了都。

zu
来自广东
梦一样,以前那么活跃的🐴从此绝技内地了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东子也减持套现在国外买房享受去了,第一代互联网英豪陆陆续续的退出历史舞台。不过我发现了一件糟糕的事情,就是互联网行业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出新的巨头了。

CR7
来自浙江
三四线城市无锡[裂开][裂开]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无锡三线城市没什么问题,我发现很多人都喜欢把城市的评级太高,至于顶上的北京上海再换个说法,叫超一线,这样后面所有的都涨了一线。[偷笑]

李赟泽
来自江苏
唏嘘!我还是挺认可马云的,他在互联网技术、网上商城、移动支付、云计算系统发展上做出很大的贡献,在我们上大学时属于神一样的商业天才,到处传颂他的故事,现在居然都不在内地露面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020年那事之前,互联网上都是他素未谋面的干儿子,之后就崩了,全部变成马资本家的工人爷爷。

峰大新🇨🇳
来自江苏
328 马老师应该要退出商界了,不知道润没润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最近一年的露面都在境外,有没有移民就不知道了,我也觉得他大概不会再在国内商界活跃了。

1st.Kr
来自四川
就因为你的抽奖我老婆看完转给她爸她妈后又准备转发给闺蜜群[机智]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昨天到今天突然增加了6000关注,可能都是因为红包来的,我一年就发这两次,平时一毛不拔,都散了吧。

7
来自黑龙江
159967明天开始叫“创业板成长ETF”了[奸笑]

大风
来自山东
为什么6亿靠直播带货还掉了,10亿多就还不掉?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他的6亿不全是靠直播还的,他把锤子科技关门时变现资产的钱拿去还债,这部分也算在6亿里了。真正靠直播带货还的大概是3-4亿,这还是干了好几年。如果想靠直播把欠的十几亿回购也还了,罗永浩要干到秃顶或者满头白发。

贝贝
来自广东
郑刚最新的采访里面说了自己(机构)投了1.75亿,微信截图中说投了“几十个亿”有点拉虎皮扯大旗了。至于发起“联合回购”就得看其他明股实债的投资人是否愿意和他一起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应该还能拉到一些人,5000万股权换十几亿的回购权,老罗这波也是算盘啪啪响。公开信里说什么投资亏了就是亏了,也是在混淆概念,有些钱不签回购当初是融不到的。


来自广东
有没有可能,把我们之前中签的蚂蚁还给我们?[呲牙]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可能了,重新IPO融资规模不一样,发行数量不一样,定价也不一样,没有你说的可能性。我当时也中了一签,上市前夜被暂停退回去,少赚一两万吧,也是受害者。

瑞琪
来自浙江
移动互联网高速成长暂时告一段落了,场景挖掘的差不多了,除非科技上有代际级别的大迭代(列入当年的智能手机),否则很难出现大巨头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早几年还有拼多多和头条,但最近5年确实是新人一个都没有。我之前评价财富固化时有一个标准,就是看福布斯榜的前30,有没有最近10年才启动的企业家,看吧,再过三四年榜上就没人符合条件了。

无邪
来自上海
现在国家也不鼓励互联网创新了,压制资本怎么可能还有奇迹发生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现在二级市场互联网企业的估值都很低,像腾讯和阿里都是10几倍pe,资本只要脑子正常,就不会再给一级市场的互联网公司投钱,还不如自己去股市抄底。

李娇
来自河北
石家庄二线?无锡三线?无锡房价人均工资可比石家庄高!而且我记得猫哥之前回复过说石家庄三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石家庄确实不够二线,我这名单是从媒体报道里复制下来的,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标准划分的,不太公允。

平行岛
来自上海
实控人变更之后,ipo科创板不是需要等待2年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可能上主板吧,之前都看到政策说金融类的不让上科创了,不过像这种巨型案例无论出现什么样的例外情况都是正常的。

慕子河
来自陕西
我来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好嘞,今晚你来敲钟,散会了诸位,晚安[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