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的笑点

看了一个小时春晚,想着这边要上钟,就跑到书房敲字。

越来越多的人说春晚的节目没意思,不如从前,我也这么觉得,甚至央视的人应该也很清楚这个事实。但每年的春晚还是在搞,因为它的形式意义已经大过内容意义,眼下社会的年味越来越淡,央视凑这4个小时的节目,欢欢喜喜热热闹闹,还是可以让很多中国人的除夕夜过的更有仪式感。

如果从技术的角度去分析春晚内容的下降,有一深一浅两个因素。

比较浅显易见的原因是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比例太高,哪怕近年来一直在减,但依然还有很多。语言类节目的核心竞争力是搞笑和讽刺,以前管的宽,尺度大,一些黑色和灰色的幽默都能上,确实诞生了很多百演不厌的经典段子,甚至会引领下一年的热门词和爆款梗。

现在语言类节目都是带功能的,小品里不再有坏人,只有互相误会的好人,最后的结局都是冰释前嫌,情感升华,嗨,搞的看电视的我翘个二郎腿都觉得有些不够严肃。

刚才岳云鹏的相声,听完以后我妈说名气这么大,但不太逗。我说他在春晚舞台只能成这样,如果去了省台可以更逗一点,去了网络综艺可以再逗一点,等他回了德云社的剧场,才能发挥100%的水平。

PS:我刚刚突然想到个事,拿出我的微信聊天记录,搜索关键词“哈哈哈”、“笑死”,回顾了一下过去几个月我都是被什么事情逗乐,结果一看不是黄能量就是负能量,哈哈哈,反正都是夜报不能写的。中年人的油腻,莫过于此。图片

……

另一个比较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和中国社会逐渐分化的贫富差距有关。

这几年网上有几个梗流传很广,比如10亿人没坐过飞机,本科学历只有5%,6亿人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都曾经热议一时。这背后的本质还是国民收入逐渐分层,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不同人群对精神文化的审美和需求肯定也会逐渐拉开差异。

这种情况下春晚的定位就有些尴尬,作为国民级别的晚会它必须照顾到尽可能多观众的观感,但是既要又要是不可能的,最后妥协就是向最普适的人群和最广泛的文化审美靠拢。

于是一些平时在网上看惯各类娱乐节目的人就会觉得有些无趣,不够精彩,再加上这部分人在网上比较活跃,舆论声量大,所以就搞的每年都好似有很多人吐槽春晚不精彩。

反正不管怎么样,只要春晚继续演,我每年都会看,看不了直播也会看重播。对我来说它是过年仪式的一部分,也是让自己保持紧跟社会主流文化不脱节。

……

刚才窗外有人放烟花,我赶紧拿手机过去拍了一张,那些禁燃地区的读者们分享一下。过年嘛,就得有鞭炮声有烟花才有味。

图片

除夕夜还看文章的绝对是真铁杆读者,新年快乐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Ada~广州
来自江苏
除夕夜还照常更新的,绝对是劳模!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天塌下来我也不会断的,我在做一件很酷的事情,我已经写了10年,等我再写20年,30年,到时候我就会深刻的成为几十万读者生命里的一部分,每晚重要的10分钟。这想想就很厉害。

Lirui
来自四川
铁杆读者在此,木有看春晚,看夜报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后台看了一下数据,前3分钟的阅读量和平时相比几乎没什么变化,我也真好奇了,你们都是机器人么,除夕夜就没别的事做么,我还以为看的人会比平时少很多。

阳光红茶
来自河南
想念本山大叔的小品。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他的很多节目,你把我拉到台上,我不用带稿立刻就能给你演三五分钟。其实我的夜报里,也经常会用到他节目里的梗,确实太经典了。但那些节目现在是不会再上了,其实前几年就有人骂他的节目抹黑东北人。但我真没觉得抹黑,我是通过他的节目感受到东北人的幽默感。

Kai
来自上海
春晚实在不好看啊 但我7岁女儿看的津津有味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好好陪她看,等到她长大后每到除夕就会想起是爸爸妈妈陪着看,会是她成长记忆里的一部分,这也很有意义。

vivid
来自陕西
牛猫新年快乐,我家也是把春晚当背景音乐🎶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这个背景音乐很传神了,如果把电视机关了,家里怪冷清的,开着电视就算不看,起码这家里热热闹闹的。

Mf.
来自湖北
看看运气怎么样,除夕夜能duang么[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就你了,记住,你是除夕夜敲钟的,非常特别,明年要是发大财了,运气就是这里攒的。晚安诸位,再见就是兔年了。[猪头][月亮]

方甜🍬
来自安徽
第一次在医院守夜,希望爸爸快点健康出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祝令尊尽快康复,我也有一年的除夕是在医院过的,当时外婆病危,整个家庭都笼罩在沉重的气氛里,现在回想起来印象也是很深刻的。

Lemonyang
来自安徽
不开盘……太无趣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中邪了哥们,除夕夜还惦记着开盘,你的赌瘾太重了,再说今天是周六,美股也不开盘,也只有那玩意现在还在交易。

羊羊羊
来自江苏
突然想到春晚上那些京剧表演艺术家,除了春晚,平时还有人看他们演出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京剧还行的,虽然受众在收窄,但维持一个小众市场演出没问题。其实真正尬的是那些表演小品的,除了春晚,平时也就体制内的慰问演出,基本很难有商演。

光豪
来自辽宁
今年似乎很多地区不再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了,此时,消费比环境更**了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比过去几年放开许多了,也是响应政策,疫情三年后第一个正常的春节,可以稍微放肆一点。

zee
来自上海
今天留言这么少?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是留言少,恰恰相反,今晚留言爆炸,比平时多8-10倍,因为很多都是直接在后台发新春祝福,反而把其它留言冲的一塌糊涂,不好找。

刘大可
来自江苏
读你夜报的大多都是中高收入人群了 对于目前的春晚应该是不能满足需求 百无聊赖的在形式化的祝福中找一丝心灵上的慰藉罢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可不是嘛,都是年收入中位数18-19万的老板们,口味当然叼了。[社会社会]

头.狼
来自吉林
语言类内容尺度这样 每年写剧本的作者估计也没什么太好灵感[发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们平时在微信群里的聊天尺度是很大的,也不需要讲政治正确,再加上是十亿网友的集思广益,肯定最好笑的段子和最搞的黑色幽默都在那里。网络时代,想再靠春晚写本子的人逗全国观众笑,还有那么严格的审核,理论上就不可能了。

` 哆啦c梦
来自浙江
我老家台州温岭这边,每年过年,每家每户从除夕鞭炮一直炸到天亮[旺柴]啥禁燃不禁燃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这边临海也是,无论哪一年,一到23:30,全城就开始地毯式爆炸,起码炸一个小时才会逐渐消停。大城市可能还有禁燃,小城市不存在的。😂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