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坟

我们本地的习俗,正月初二要去给长辈拜坟岁。

我奶奶走的最早,1999年,外公2005年和外婆2015年合葬在一起,父亲2021年,三处陵园彼此隔的挺远,开车走一圈要半个小时以上,这在县城已经算是较长的车程。

最热闹的是外公外婆那一站,他俩育有2女2男,我妈是老二。现如今后代开枝散叶,第四代都已经茁壮成长,每次拜坟岁的时候老老小小的加起来有小二十口人。

摆祭品的时候和舅舅聊起墓地,2005年买的时候1万元,现在差不多规格的大概得要5万元,按同时期涨幅算已经不输临海本地的商品房。而且这一万元买的并不是永久居住权,只是20年的管理费,时间到了(2025年)园方会找亲属续费。

如果逾期不交钱,那过了公示期就会把骨灰盒从墓地里迁出去,至于迁到哪里就不知道了,但肯定不是什么正经地方。

然后我就想到了一个问题,外公外婆的坟墓租金,我妈妈这一辈人在肯定会续费付钱,到了我这一辈也没问题,甚至到了我儿子那一辈我也会嘱咐他们按时交钱,但再下一辈、下下一辈就很难说了。

迟早会有那么一天,后代逐渐淡忘了素未谋面的长辈们的坟墓,埋在野地里的也就罢了,逐渐回归大自然,从哪来回哪去,挺好的。埋在公墓里的因为拖欠坟租,连带着骨灰盒被赶出来,惨的话可能直接就倒进垃圾桶,想想也是挺各应的。

既如此,那现在花大几万、十几万买一块土坑放自己骨灰盒的意义又是什么?考虑到接下来我们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上世纪第一批婴儿潮的人口正在进入晚年,未来每年自然死亡人口会从每年1000万逐渐上涨至2000万,峰值甚至会超过2500万,如果大家都要买墓地下葬,那显而易见的墓地价格会一路上涨,就好像过去25年商品房价格的上涨。

因为能埋人的地会越来越少,就像我开头说的,三块墓地相隔很远,最早去世的奶奶还能葬在市区里,最晚去世的父亲只能葬在远郊了。

我们这一代人来的太集中太拥挤,生的时候卷,死的时候也要卷,这是宿命。

也许再过个十年二十年,不堪墓地重负的人们会提倡更环保的下葬方式,比如骨灰直接撒进江河湖海,一了百了,简单省事。

话说我们台州温岭这边前几年就有个政策,假如你主动签署死后海葬的协议,那么只要你超过70岁,每个月可以领取100元补贴,超过80岁每个月200元,超过90岁每个月300元,100岁以上每个月400元,无论活多久,钱都会发到死的那一天。

我知道后觉得很有意思,我现在没想好,等未来想通了没准也会去签。

……

下午看了张艺谋的新片《满江红》,又是一部加长电影,160分钟。

看片名就知道是故事背景在南宋,但整个剧本是架空虚构,除了借用了几个人名,和真实历史没有关系。

国师的电影风格很鲜明,长处在于美学色调、光影、构图,短板在于讲故事的能力。但这一次的《满江红》恰恰相反,画面和色调还算中规中矩,倒是讲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的故事,以至于2个半小时都没讲完。

密宅、探案、悬疑,如果你对这三个关键元素感兴趣的话,那看的时候还挺吸引人的。主演里有沈腾和岳云鹏,所以经常会有包袱,比春晚的好笑。但缺点是这部电影的小场景重复度高,再加上来来回回都是那4-5个人搭戏,看多了会恍恍惚惚以为自己在看小品或情景剧——这对观影来说不是一个正面的形容。

影片的后半段连续几次大的转折,一下子就把情绪推上高潮,会让一部分观众感到很激动。但我没有共情,原因很简单,因为历史上没这事,甚至连相近的原形都没有。一想起真实南宋历史上的各种窝囊,就觉得国师这管民族主义鸡血我打不动。

这就是虚构架空的特点,对该段历史熟悉的人会觉得很矛盾,但也有一些观众不在乎,觉得看电影爽到就行了。

综合评价7.5,属于值得一看的佳作,对得起票价和时间,但我个人更喜欢昨天的流浪地球2.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刘宏伟
来自北京
阅读70,第一次这么靠前,大猫,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是因为长大了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是的,人越长大,就外界的一切就会越麻木,你会发现你的孩子无论有点啥事都觉得可乐,无论什么新事物都好奇,成年人的世界总体趋势就是越来越无趣。

啊啊啊
来自浙江
年味比预期的淡,可能家族的主心骨慢慢离开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当家的老人一走,家族的凝聚力就差挺多的,旁系的亲戚来往也会变少,这是没办法的。等到四五代以后,基本就是走在街上也不一定认识。

晓光
来自陕西
正在看流浪地球,正在琢磨,如果是我处于那个世界,我恐怕会强烈反对移山计划吧。付出自己一生为了不可知的未来?你怎么看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全力支持地球流浪,我不是消极派,我愿意为人类文明的长久延续做出一定程度的人生牺牲,无论什么情况,我都不会消极等死,会尽力为后代争取0.01%的希望。

水底的鱼
来自天津
刚才看有人说要给暴雪上坟了[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最后分手的这波操作真的是败尽好感,20年前我也是暴雪的忠实粉丝,我玩过上万个小时的游戏里,暴雪有3个,但现在我对它毫无留恋。谁要是接盘暴雪,我就抵制谁。

CHAO
来自广东
我想起很多上海人会去周边房价便宜的城市买个商品房,然后把整个家族的骨灰盒都迁移过去进行祭拜,好像很多人看到有人跟着去买,整个小区死人住的比活人还多,清明节是最热闹的。毕竟房子是七十年产权,一个房间能放几个盒子….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有,这种房子看水费电费就能判断出来,挺不好的,虽然不直接影响邻居居住,但很打击房价….

苏艺忠
来自越南
猫哥,我们同事5个是在越南出差,留守过年。在越南这,除了年三十,政府广场放了15分钟的烟花;其它时间都无一老百姓放鞭炮和烟花。没什么年味。越南的所有庙宇都是明朝留下的汉字,但现在他们的语言全是拉丁文。总感觉得哪里不对劲,像小日本,韩国文字里多少还夹带点汉字。所以我不知道怎么来形容越南这个民族。感觉他们没什么民族信仰!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他们现代独立后一直很注重切割中华文明,这是周边国家的常规操作,你看韩国也把首都从汉城改名叫首尔。对于中国的邻国来说,被华夏文明辐射是难免的,但为了国家独立它们通常会选择切割。

渔夫
来自安徽
看到国师这两个字,总让人想起西游里面的各种妖怪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后,网络上国师就专门指代张艺谋了,通常叫人国师都是讽刺和贬义,但老张例外,他是靠自己能力挣来的。你去百度搜国师,默认就是张艺谋。

悠然
来自山东
南宋是历史上最窝囊的朝代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魏晋十六国南北朝、还有南明也有很窝囊的,但通常没有南宋那么大名气,擅杀主战派大将,主动放弃北伐的可能性,南宋真实历史能把人看抑郁了。

孙丰恺
来自河南
想知道猫老板,文笔这么好,写的字会不会特别丑。
3条回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猜对了,很丑,而且因为多年没正经写字,现在很多汉字都不会写了。

山友户外_张帆_18177847101
来自湖北
祭祖一般来说也就最多管个四代。远亲还不如近邻呢,未曾谋面的先祖自然也没有情感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现在普遍晚婚晚育,绝大多数看不到第四代,也就三代了。你说的对,连面都没见过的先祖,能有啥感情呢,不能指望他们为你付上百年的墓租。

大亮亮
来自山东
满江红的评论两极分化,但从去年狙击手的经验来看,我更相信刷评多一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最后念诗那段确实很容易分化,有些人激动的热泪盈眶,有些人觉得蛮尴尬的。

十里八乡有名的的俊后生
来自北京
大屁股知道骨灰压钻石么 这玩意能不能投?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听说过,太新潮了,我接受不了,起码我想一想这事觉得有点恶心。

璇起来
来自福建
大屁股,你们临海有一个远洲酒店集团,好像爆雷了,唉,不知道在你们当地这个酒店什么水平。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远洲国际酒店是我们本地最好的酒店,暴雷了吗,我没注意这方面的新闻,酒店经营还正常的、

吃跌停长大的孩子
来自上海
今天下午跟爸妈一起去枫路牌陵墓,也同样有这种感慨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父亲也葬在那里,我也是下午去的,离城区很远了,就这个陵区感觉很快也要满了,再往后只能埋更远的地方。

疯。
来自河南
没人duang?duangduang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来,敲钟,散会,大家新年继续high[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