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里的告别

今个是大年初四,全家依然沉浸在喜洋洋的节日氛围里,晚上去和亲友们聚餐,觥筹交错谈笑甚欢,一切都挺好。

直到宴席将尽,拿起手机看消息,发现一条大姑姑的留言,爷爷走了。内心逐渐涌出了一股感觉,我试着用文字来形容,大致算是平静的忧伤。

爷爷今年94岁,其实从七八年前开始身体状况就已经不好,生活无法自理需要阿姨24小时贴身照顾,这些年来偶有状况,台州医院进进出出,鬼门关前去了又回,应该说命已经很硬了。

等到了最近一两年,阿尔茨海默症愈发严重,去年我和妹妹一起去拜年,他看到我竟然以为是妹妹带回来的男朋友。当时我是又好笑又难过,他连唯一的孙子都不认识,也许从意识的层面上说,爷爷其实已经逐渐离开了。

去年年底爷爷再次出状况住进医院,切了气管,然后就一直在医院躺着。以前每次住院最多20-30天就能回家,但这一次医生摇了摇头,说这辈子剩下的时间都出不去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心里也逐渐接受了现实,家里最年长的寿星,即将走向终点。

等到新冠肆虐,爷爷住的台州医院也不能幸免,期间病情反反复复,多次病危抢救都是涉险过关。

大概是从年前的三四天,爷爷陷入昏迷,医生来问家属的意思。从待遇上说爷爷是49年前入党的离休干部,组织上会全额支付医疗费用,但大姑姑在征询全家意见后签字确认不必再过度抢救。

生老病死终有时,该放手时莫强求。

然后就是默默的等待,等待最终的告别,这就是我说的平静的忧伤。平静是因为有了充分的心里预期,而忧伤就是忧伤。

……

我在夜报里写过很多小时候的事情,老读者大概都知道我童年遭遇家庭变故,父母离异,但我童年过的并不算凄苦,吃穿不愁,甚至零花用度还比大部分的同龄人要好一些。

这如果只靠单亲妈妈是不可能的,关键在于家庭破碎后,是爷爷承担了原本属于父亲的义务,给我提供了大量的经济支持。

那个时候爷爷身体还比较健朗,每天中午我都会去他家里吃饭,每个周一他都会在桌子上留下给我的零花钱。小学时候是1-5元,中学后是10-20元,这就是我童年私房金库的来源。当时的我习以为常,后来懂事后才知道自己真的很有福。

年幼时我特别喜欢吃拉面,所以每周五爷爷会带着我去老邮电局背后的拉面店搓一顿。我那个时候长身体,饭量大,所以叫了两碗,他会分我一些。打字的时候一个个画面会从脑海里浮现出来,令我不禁有些愣神。

爷爷的晚年一直受阿尔茨海默症困扰,思维逐渐糊涂,每次过年回家他关心的是我在北京的收入。经常问了一遍,隔两三分钟会再问一遍,前前后后问五六遍。一开始我说自己年入20万,后来每年涨一点,等到我说自己年入50万的时候他很开心,说老是担心大城市生存压力大,怕我吃苦受累。

再后来就不问了,因为他已经不太能认得出我了,苦笑。

明天遗体火化,我要去殡仪馆送最后一程。现在都流行丧事从简,除了在他以前任职的单位发一个讣告,别的都不弄了。

就这些吧,随笔记录心情,2023年的正月初四,在欢乐喜庆的年节里,告别至亲。

精选留言

弄花香满衣
来自河南
节哀顺变,90多岁了,喜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是,能活到90多,儿女子孙开枝散叶,寿终正寝,确实人生已是圆满。

郑无穷
来自上海
凌晨一两点时感觉有一双又大又软的手在摸我的头发和脸颊,醒了又抓着老公的手又睡。直到早上妈妈的短信告诉我们外婆今天凌晨三点多走了。
我相信那是外婆的手。
童年没什么美好的回忆,除了外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爱心]

Sophia
来自广东
很多老人熬不过这个冬天……[皱眉]
队友家亲大伯年三十还一起吃饭,初一凌晨入院,初二凌晨就走了,非常突然[流泪][大哭]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客观讲,不是因为新冠去世,但确实新冠感染加重了病情。如果不是过去几年社会面坚持清零,也许早几年就扛不住了,所以也是感谢国家感谢每一个人,多的这2年是挣来的。

K
来自上海
我这辈子就没有过爷爷和外公(都在我出生之前就没了),不知道有这样的长辈应该是什么感觉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可惜了,隔代亲是最甜蜜的,记忆里的爷爷只有各种好,从不对我发脾气。

余捷
来自上海
都是人间际遇 再会相见[合十]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不信鬼神也不信因果,但如果真的有,希望去世的那些亲人能在下一个轮回继续做亲人。

西風
来自江苏
不让过度治疗是对他最大的尊重,对患者来说,征求不了他的意见,强行救治对他来说也是一种痛苦。等我老了一定得遗嘱孩子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们家的共识,就是当仅存的生命已经谈不上质量的时候,就没有必要再去强行挽留。爷爷连意识都没有了,再去一次次的抢救何尝不是折磨,到了该放手的时候了。

郭奕婴
来自上海
节哀顺变,跟你情况类似,我外婆也是93,也是完全认不出我了,感觉意识层面已经渐渐离开我们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也许从他们的角度,这种方式的逐渐离开和告别也不错,逐渐忘掉一切,忘掉至亲也忘掉自己的一生,最后在无忧无虑中告别一切。

龙飞凤舞
来自山东
天道里面丁元英也是放弃过度治疗,结果被家里亲戚喷的不行。。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觉得这件事达成社会共识,需要一个过程。希望大家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不要给当事人施加道德压力,请让他们的家人平静的做出选择,然后尊重他们的选择。

Reindeer
来自河北
节哀顺变,希望牛猫到94岁还能写夜报~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个多半是不行,我们家的遗传基因就是高血脂,我才40就已经快到吃药的指标,活到90+的可能性很小,若是有幸过80没准也开始连老婆孩子都不认识了。

穆淋
来自北京
Duang了,早点休息吧,不管睡的着睡不着,明天要早起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晚就早点敲钟了,大家早些休息,我明天还有事,晚安了诸位[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