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

根据之前的计划,今天吃完午饭就打算老婆开车,带着我和两个孩子去苏州外婆家,但临行前改变了主意,原因是考虑到今天是长假返乡的最后一天,也是高速公路春节免费的最后一天,极大概率会出现严重拥堵,我们没必要赶趟,错个峰明天走会更好。

很快这个猜想就被证实,因为刷抖音的时候各地高速拥堵上了热搜,搜“苏州高速”也能看到很多网友投稿的视频,路况确实很不理想。要是在高速上被堵十几个小时,大人还能玩手机打发时间,坐后排的两个孩子太遭罪。

话说我这几天一直有个感觉,就是这个春节确实有“报复性消费”的味道,我几次逛商场能明显感觉到人流量高于过往,甚至不输疫情前。最典型的就是看完《流浪地球2》后的那晚,我带着老婆孩子从商场一楼走到五楼,竟然找不到合适的餐厅吃饭。

你们别误会,不是我对餐品挑剔,我所谓的合适就是到店就入座,点菜就能吃,但那一晚所有的饭店都至少要等10桌以上,最短也要在门口坐30-60分钟,我最讨厌吃饭等位,所以逛了半天还是认输,回家吃饭。

前几天之所以没提这茬,是因为我觉得这也许只是我身边的个例,但最近几天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消费确实在报复性反弹。

比如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截止今天21点已经达到了67.5亿,这个数据是史上第二高,仅次于2021年春节档峰值的71.7亿,别忘了还有最后3个小时,努努力没准还能在最后时刻反超。影视院线板块节后肯定会补涨。

再比如今年的旅行出游,携程的数据显示兔年春节前5天,酒店、民宿、景点门票等细分都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增长2倍。港股的中国中免连着两个交易日涨了9%。

之前虽然我们都在抱怨防疫政策转变的太突然太快,但切到这个角度上看,12月初彻底放开,尽快过峰,冲刺达成群体免疫,是最后一个可以让14亿国人过正常春节的时间窗口。

我不知道高层决策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这一点,但它确实达成了恢复社会繁荣,促进经济消费的客观结果。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再加上开年后股市持续上涨的提气表现,我相信很多人正在悄悄的重拾对2023年的信心。

……

最后聊聊杨紫琼凭借《瞬息全宇宙》,入围了奥斯卡最佳女演员的提名,这是华人演员首次入围奥斯卡最佳演员的提名。需要多说一句,杨紫琼祖籍福建,但出生在马来西亚,国籍也是马来西亚。

就在半个月前,杨紫琼也是靠这部电影拿下了金球奖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女演员,借着这股东风,冲一下奥斯卡影后有戏。

我几个月前就知道杨紫琼有一部小成本的独立电影火了,但当时了解到是一部科幻轻喜剧,就没当回事。结果最近又拿奖又入围,有一片封后的趋势,赶紧下午补课看了一下。

《瞬息全宇宙》的故事设定是多平行宇宙的结构,不同宇宙里的人有不同的命运和能力,然后可以通过奇怪(恶俗)的仪式动作沟通。我不剧透了,总之就是眼花缭乱的讲了一个天马行空的故事,里面还夹杂了一些私货,比如女性权利、同性恋平权那点政治正确。

客观讲,我觉得不太好看,如果放在电影院播放,我认为80-90%的观众都会更喜欢《流浪地球2》和《满江红》,但它真的很特别,从头到尾都没在我预料的方向和节奏上。

“嗯?我擦?这啥呀?无语….这也行?靠!?我服了。还有这操作?”——这大概就是我观影的心路。

本来让我打分的话也就7分出头,但现在人家开始到处拿奖,我就算觉得电影有缺点也不敢说了图片 当然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希望杨紫琼能拿下影后,毕竟都是华人嘛,与有荣焉。

图片

精选留言

飞扬非凡
来自湖北
也不知道那些人还抨击疫情放开的人,每天转发讣告的人现在咋想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两件事是分开的,不能说现在春节消费繁荣,就能论证之前死的人都值了,只能说同一件事的两面有好有坏,好是大家一起好,坏有可能就摊到一小部分人头上。

等雨
来自四川
有些人是报复性消费,有些人是报复自己,朋友圈到处都是在云南和三亚的,体验肯定不好。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三亚人满为患,各种被宰,不过这会去三亚的都是不差钱的,正好财富流转共同富裕了😂

张辉
来自山东
MD,三个小时的路程堵了五个半小时,这高速堵的让人怀疑人生,关键是一路上也没见到事故。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当高速上的车辆多到一定程度,即便没有事故也会出现拥堵。这里面的原理是每一辆车的速度不均衡,再加上老有人来回切换车道,所以不停的有人减速刹车,这个效应堆砌起来就等于在高速上加装了几百个减速带,不需要撞车也能堵死你。

路人
来自江苏
猫总,美、欧国家对乌克兰提供坦克,这会不会直接导致大毛扛不住,使用核武器?是否会扩大战争面积与国家?仅谈谈你个人观点。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会使用核武器的,因为普京还远没被逼到绝路上,你看俄罗斯目前只是有限度的增兵,甚至都没有全国动员。使用核武器就等于和世界割裂,这首先必须要在俄罗斯国内达成绝对团结的共识,否则不是某个人想用就能用。

山石山高
来自黑龙江
杨紫琼有好多经典的作品啊,流星蝴蝶剑那部电影她还唱了主题曲哦。拼搏的一位优秀的女艺人。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非常喜欢《卧虎藏龙》,也很喜欢《剑雨》,尤其是后者,我感觉被低估了,很好看的武侠。

雷雷
来自北京
自信点儿 看瞬息全宇宙 就是浪费时间 好多人不好意思说实话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票房差,不好看,没得奖的电影可以随便批评,现在得奖了,票房也起来了,咱就不敢乱点评,还是盼着杨紫琼得奖,毕竟也是大家从小就熟悉和喜欢的女演员。

微小至极而身在其中的世界
来自湖北
请问一下,目前理财的利率在多少以内算是保险不会亏掉本金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现在安全线已经跌到3%以内了,4%以上的你就得想想它是不是有啥风险没和你说。

真忘私绵
来自上海
这部片有可能奥斯卡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奥斯卡通常不会给科幻片,也通常不会给喜剧片,所以科幻喜剧更是不感冒,说真的杨紫琼靠这部电影能爆奖,我估计她本人做梦都没想到。

卫峰
来自北京
西红门那边吃饭的人太多了,宜家都没地坐,话说就苏宁电器里没人,不知道他们在坚持什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房市复苏的话会带一带家电,但商品房消费是超大件,没有传导的这么快,这一波老百姓先报复的是轻消费,憋了三年,先花钱让自己爽爽。不过无论后面房市怎么复苏,连锁家电长线看已经没有未来了,被淘汰是注定的。

李二
来自北京
特斯拉最近也触底反弹不少,等待机会中

招财大牛猫
(作者)
4季报不错,数据反弹,竟然涨到160了,之前最低到过101,我犹豫了一下没上车,拍大腿。

CM W.
来自广东
A股假期太长了应该也按法定工作日开盘[皱眉]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调休后的周六日也是不开盘的,因为这个原因,证券业每年会比别的行业多休息5-7天,但这对券商业绩不是好事。

103的cody
来自浙江
今年来临海过年的也超多,古称明显超负荷接待了,临海本来就合适那种悠闲的旅游,这次来估计很多游客的体验不是很好!海苔饼排队三个小时还一群人排,也是无语的[衰]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临海3月31日之前景区门票免费,可能有一些周边的人来薅羊毛,我很多亲友也和我说紫阳街人山人海,拥挤的一批。排3个小时买海苔饼的真没必要,这个我记得也可以网购的,平时不热的时候随便买。

Hopper Z
来自北京
中证500和中证1000后市哪个更猛?哪个含有消费的多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消费的主要指标股都是白马蓝筹,沪深300和中证100的含量更高一些,节前也是它们涨的更好。

李凯
来自天津
8167,瞬息全宇宙我都没有耐心看完,太我艹了,看的我也是稀里糊涂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很有想象力,但讲的故事确实不吸引人,这电影要是没有倍速和快进功能我也坚持不下来。[擦汗]

kidd
来自安徽
求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来,今晚你敲钟,散了散了,大家晚安[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