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对劲,有那苗头

先来学习一下市场最新的热词:钙钛矿。

这是新一代的太阳能电池技术,最近开始发酵,被资金炒作哄抬。本着炒到老学到老的态度,我下午搜集了下资料补课,大致搞明白它的背景和逻辑。

钙钛矿技术的起点很晚,2013年,离现在满打满算还没到10年,但是发展很快,理论天花板很高。传统的晶硅电池发展了60年,经过无数次的技术迭代,目前可以达到的光电转换效率理论上在25-29%。

而钙钛矿只搞了10年就已经可以达到31%,并且后续还有升级空间,最理想状态能触达50%,比现有电池提高2/3。

然后钙钛矿还有三个优势,一是生产效率高,组装时间是传统电池的5%都不到。二是原材料更便宜,目前市场价是晶硅的一半。三是门槛低,产线投入大概也是传统晶硅的一半。

说了那么多优点,但同时它也有几个重大缺陷。1是材料稳定性差,对空气中的水分过于敏感,而太阳能面板通常都是露天环境,所以对器件的封装水平要求很高。2、由于材料稳定性差,所以衰退快,寿命低,没有传统晶硅电池经久耐操。3、目前只是小范围试验证明了材料效率高,后面要大规模产业化还要确保组件效率也高,这还有很多工艺上的技术难关要解决。

就这些,大概知道怎么回事就行了,我是赌狗,不是科学家。2022年钙钛矿在整个光伏行业的渗透率不足1%,比较乐观的预期是2030年能到30%,饼画的很大,但八字还没一撇呢。

目前看材料端和设备端在A股都有对应的公司,一个jin开头一个jing开头,具体股名我夜报不想提,都在加速向上阶段,我一个都没买,我不愿掺和短期投机。

其实总体看这个概念还处在很早期,要搁去年的熊市直接一掌拍死,现在之所以能炒起来,关键在于今年市场氛围开始回暖,洞里面的地鼠们又开始跃跃欲试的准备出来搂一下子。

作为股民就算不参与投机,也可以了解一下有这么回事,这也是炒股有意思的地方,能让人随时保持对世界的了解和更新。

……

今天外资只买了70多亿,但有意思的是内资开始不跑了,甚至在下午2点之后出现了久违的证券板块拉升,直接激活了场内的人气,最后一个小时资金跑步进场,最终收盘在了日内高点。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从证券指数的K线看目前是典型的短期多头排列,并且已经确认突破250日年线(图中深蓝线),无论是短线还是中线的趋势都挺好。说真的,连最拉跨的券商都能走成这样,有点那意思了,有苗头了。

最近因为连续上涨,很多人浮亏变少,或者临近解套,正在内心斗争卖不卖的,我建议再多观察些时间。哪怕后面又跌回去了,往下离3000点也不过10%,亏不死你,但要是向上还是有盼头的。3500肯定不是今年的终点,走一波小牛到4000可以意淫一下。

……

证监会发了一个注册制主要规则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简单说就是进一步推进和落实注册制。有人觉得这是个大新闻,但我觉得影响并不大,监管层这几年一直在日拱一卒的做这件事,这次意见征求稿的推出并不是那种平地惊雷的重磅突发。

即便是接下来要搞的注册制,也和大家理解的欧美注册制有很大区别,不是阿猫阿狗想发就能发,照样也是有门槛,依然会审核。只是把审核的权力全面下放到交易所,让交易所来操作把关,证监会只负责最后盖章同意。这么安排并不影响大的格局,因为交易所也是受证监会监督管理。

我们中国的社会制度有特殊性,政府的权力很大,但同时也隐性的对所有社会负面事件有最终兜底责任。所以你们看到老百姓投资被骗了,暴雷了,就算项目本身和政府没有关系,那也要哭着闹着去找政府主持公道。更别说A股这种官办的投资市场,只要出事,监管必有连带责任,绝对撇不干净。

这就注定了无论怎么改革注册制,门槛是不会消失的,只会换成不同形式存在。

……

今天就这些,又写了两个月,该征一次稿费了。老规矩还是自愿原则,给多少,给不给都随你们高兴,仅代表你们对我每晚陪伴的肯定。我多次向你们承诺,我永远不会搞强制付费阅读,所以无论收到多少我都会继续写。但心里面还是希望读者能支持一下,1次1元就好,给我整点排面,拜托了图片

精选留言

酷炫猫
来自江苏置顶
打听了一下,今天晚上打赏系统有bug,大量用户支付完了以后并没有被系统统计进去,所以也看不见自己的头像在第1排。我后台这边看到的统计数据也失真,定格在3200多人就不动了,金额也一样。已经给腾讯的小伙伴报bug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刚才还以为攒了十年的铁杆读者基本盘崩了,有那么一阵挺失落的,腾讯这个bug可太搞心态了[裂开]

徐冬贤
来自江苏
付费阅读也一定会成总为趋势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管趋势是什么,反正我就会保持目前的交互方式一直更新,写证券的内容本来就太多是非,硬要让读者掏钱的最终都容易闹到鸡飞狗跳。还是给你们和我之间保留一些温情的好。

😗-
来自福建
交了,咋没出现我的头像[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头像那里会优先显示你好友,至于你本人会不会优先显示我没试过,要不等下我也给自己打赏1元。只能试1元,因为打钱的是我个人小金库,收稿费的账号是我老婆的微信,试多了血亏。

神琦
来自黑龙江
曾经的好友也能挨在一起嘛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如果你前女友也打赏了的话,你应该会在第一排看到她。[旺柴]

阿泽
来自浙江
怎么才这么点人喜欢作者,我要鸣不平,说好的排面呢,大伙上呀。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刚有人提醒我,今晚只有3000多人打赏,我去前台看了一眼也有点懵,这不对吧,历史上最差的时候也比这多5倍以上,我现在还没搞清楚是啥状况,等会敲钟了再看看。[打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搞清楚了,是系统出问题,前台数据显示BUG,固定在了3220多人,但后台显示已经快3万人了,我踏实了,并没有被读者嫌弃[叹气]

黄攀
来自新加坡
请问呼吸机等医疗器械彻底凉凉了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第一波疫情冲击已经过去,话说10亿人2个月内快速过峰,这个速度超过了之前所有人的预期,所以相关概念的炒作熄火的也很快。你要是不着急,可以等等五六月份,很大概率会爆第二波,但第二波无论怎样都远不及第一波。

慧慧
来自福建
我是真爱 跟随好多年了吧 哈哈 今天我来Duang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今晚有点古怪,我找人问问去,抱歉心情有点失落,都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哪出问题。先这样,明晚见。[猪头][月亮]

圆脑壳
来自广东
话说白酒还能上市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圈内说法白酒是黑名单门类上的,正经IPO申报是没戏了,现在大家都盯着习酒,看看他们有什么神通能挤进A股。

Adam
来自广东
285,史上最早,最近军工的炒作是刚开始还是要见光死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年中国的主线是全面恢复疫情后的经济发展,每个省都出任务指标,这种大环境下军工的可炒环境很有限,短期可能还有个成飞的热点,但中长线肯定是配角。

王耀
来自江苏
好奇每次有多少人喜欢作者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通常是总阅读人数的14-20%,会随行情的好坏而波动,比如最近大盘还不错,我觉得大概有15%+。前几年行情最好的时候到过20%以上,但也就那一次巅峰,我截图留念了。

軒
来自广东
有没有日本核废水概念?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暂时还没想到有什么公司能从这件事上获利,倒是有很多人打算日本开始倒核废水后就不再吃海鲜了,那几个近海养殖的公司可能是利空。

YNWA🚀
来自江苏
756,今天有点晚呀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比平时多审了10分钟,可能是写注册制的那一段触发了敏感词?现在腾讯都很小心了。

Allen
来自江苏
806 第一次留言,话说注册制今年会落地吗?落地到底算是大利好吗?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