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没啥大事,就回复一下读者们之前的一些提问吧。

首先是最近吃到两个公募基金的瓜,一个是男上司睡女下属,失去了年收入700万的工作;另一个是基金员工打官司,追讨前公司未支付的1000+万奖金。

这两个数字我随口一说,把很多读者眼睛都看直了,确实,对普通人来说无论是700万还是1000万都差不多是天文数字,别说是年收入,有些人这辈子都挣不到。

从目前透露出来的消息看,这几位当事人都不是一线基金经理,通俗讲就是不直接交易股票,否则瓜爆出来的时候肯定有好事网友去扒他们的业绩。之所以收入这么高,一个是市场部负责人,一个是专户部副总监,工作性质差不多,你可以理解为是高级销售,做市场做业务,收入奖金和业绩是挂钩的。

坦率讲这类工作的门槛挺高的,有些自命不凡的网友真把你架到那个位置,kpi下来直接就傻了。让你去找机构拉几个亿资金买产品,或者让你给新上的基金提供流动性和活跃交易量,再或者让你维护几个机构大户的存量,无论哪一件都不容易。

我接触过类似岗位的小伙伴,不是能力超强的社牛,就是家庭不一般的罗马人。

能够让你们稍显宽慰的是,这些人的收入都是交最高一档的税,实际到手只有一半,所以也是为财政收入做出很大贡献了。

……

还有读者问我为什么2个月收一次稿费,而不是每天都开着打赏?

这和我以前的投稿经历有关。大学时候我就给报纸、杂志写文章挣钱,对方通常都是1-2个月结一次款,每次拿着银行卡去ATM机查账,看到钱到账了都很开心。所以写公众号也就延续了这个习惯,相当于2个月收一次大家的订阅费。

如果是每天都开着打赏,仪式感没了,味道也变了,变成你们心情好就赏我一点,主要取决于你们的心情,而不是我的劳动。这样子就把我的文章和你们的认可,都搞廉价了。

……

最近老有读者要我评论一下延迟退休,其实那天晚上我回复过一条评论,只不过我的回复被盾了。

延迟退休概念提出已有数年,到这会也没什么新鲜的。基于中国未来确定性的老龄化,调整退休年龄是势在必行的,否则养老体系肯定会被挤跨。而且客观讲现代人的寿命有明显增长,男女预期都超过了75岁,再像以前那样50岁-60岁退休也确实早了点。

从目前公布的计划来看,80后大概是62-64岁退休,也就多干2-4年,这其实不算啥。但我谨慎怀疑这个计划未来可能会根据形势继续调整,因为目前新增人口的数据非常严峻,如果不能尽快延缓人口下滑的趋势,65岁不一定能封顶,继续往70调整有不小的可能。

这一点看看邻国日韩,已经在给我们打样了。年轻时为了生活过的轻松一些,少生了孩子,那么晚年就要吃一些苦,这很公平。国家后续一定会出台更多的生育激励,本质就是让不生孩子的人出钱,补贴给愿意生孩子的人。

说到底养老体系是一艘大船,为了船不翻,每个人都要贡献。

……

哦对了,最后讲一个今天听来的事,说是最近很多人提前还房贷很积极,但故意留了一点尾款不还,比如剩个几百、一千,留着30年慢慢扣。这么做的原因是让自己保持有房贷的状态,以便于享受国家每年个人所得税的减免优惠。

等到要买下一套房了,再顺手把这点碎钱清了,也不耽误事。

真是人生无处不算计,拼的就是细节。图片

精选留言

Emily
来自江苏
你对非婚生育怎么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在国外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我觉得人类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会慢慢淘汰婚姻制度,从现实效果来看,婚姻对维持生育率没啥帮助,还有一些负作用。


来自辽宁
不生孩子,可能退休钱都够了[捂脸][捂脸]。这养孩子太费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这个是静态判断,如果年轻人太少,未来的养老服务会贵的吓人。另外如果你只是有钱,而没有后代作为监护的话,一旦你生活无法自理,或者智力出现障碍,你就是砧板上的鱼肉,任人拿捏。我经常看到保姆虐待的新闻,甚至还有保姆专杀老人的案件。

晓游先生
来自江苏
50。剩几百、一千慢慢还,竟然还有这操作,厉害了,果然很厉害……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事我之前也没想到,所以咱中国不缺精明人,每年房贷减免的应税额还真不少,收入高的话能省大几千。

吴成杰
来自浙江
臀哥,33岁,每天都想退休,怎么办?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退休后收入会大幅减少,你才33岁,后面五六十年怎么办你有想过吗,另外你马上就是上有老下有小,是最需要挣钱的年纪,你想过怎么担当吗?人是社会动物,不能只顾自己爽呀哥们。

清风
来自湖北
怎么盾回复 不盾留言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说为什么呢?因为盾我的回复,你们起码还能看的到留言。盾留言当然也有,只不过那种你就看不到了。就好比我卖保命的防弹衣,零差评,你说是为什么。

贺野
来自广东
如果父亲摊上了官司,非婚生子女可以不受影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们国家没有父债子偿的法律说法,就算你是婚生子女,父债也没有义务还。我父亲当年生意亏损欠了一些钱,债主们也没说要我还的。当然,后来我有条件了都给还了。倒是父亲如果有案底,会影响婚生子考公务员,但不影响私生子哈哈哈。

6 3 。
来自上海
02 看来我们90后要70退休了 就怕养老金没领 人没了[捂脸][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知道有倒霉蛋,退休第二年得新冠人没了,这真是缴费一辈子,刚开始收钱就走了,血亏的一塌糊涂。所以大家都要好好活,起码活到平均寿命才算回本。

hidehare
来自北京
非婚生育跟贫富严重分化叠加到一起会有奇妙的效果

eQ一族
来自广东
谢律师团队帮我维权,追回一万,前天刚到帐,谢谢大屁股[玫瑰]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翻你一下,证明确实一直在推进工作,也给那些还在半路的维权股民一些信心。

卡卡罗特
来自广东
多生的以后可能是小孩入学加分、高考加分、考公加分、退休加钱、买房加名额加折扣……不怕你不生[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用以后,多胎家庭现在在很多城市买房都有针对性优惠了,至于你说的另外几项,我觉得未来都是有操作空间的,不开玩笑。现在形势还没很紧迫,等到人口负增长扩大到四五百万的时候,强力操作就来了。


来自河南
四五线地级市,想把想换成三室的大房子,这个两室暂时又卖不掉,直接买二套房会不会不划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小县城房产的流动性就是很差的,挂上去可能一个月就1-2个人来看,你如果着急只能降价,不然我建议你还是先卖后买,不然同时持有两套风险压力不小。

崔翔
来自河北
588,话说之前找的维权律师没反应了,谢律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别着急,证券维权就是一个长周期的事,一个官司追2-4年都正常,我每个月都会找小伙伴沟通一下进展,历史总计已经帮读者索赔将近2000万了。

随心QuGuowei
来自上海
请问,R2的这种债基理财什么时候能回到以前那样保证3.5-4%的收益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以后都是净值化,就是不再固定期限保收益,而是每天更新净值,盈亏都是投资人自己承担。这是未来方向,不会再走到以前的老路上去了。债基近期不好,你也别着急,长线看其实和以前的收益差不多,不然以前的银行就兜不下来了。

家劲
来自广东
能否讲下最近爆红的chat GPT还有不让它进来的影响

YY
来自北京
今晚盾了这么多,Duang吧,明天大年最后一天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会吧,今晚的内容还好呀,我去前台看看,大家休息了,元宵节快乐~[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