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

今晚有一条新闻刷屏,并且霸榜微博和抖音的热搜,就是俄罗斯高官称将于乌克兰进行无条件谈判,并争取促成和平。

之所以引起很多人关注,是因为无条件谈判这几个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无条件投降,给人感觉是俄罗斯即将被战争拖垮,挺不住了。

事实当然不是这样的,无条件谈判只是翻译过来的一个说法,更准确的理解是——无预设条件的谈判。再通俗一点,就是咱两不要设置门槛,碰一碰,见面聊聊,聊出来成果是赚的,聊不出来就算了。

你们如果还有怀疑,可以去搜2020年美国也曾提出与伊朗无条件谈判,所以美国向伊朗投了吗?哈哈哈,这就是一个外交谈判的专用词汇,不要误会。

可能读者们会感到疑虑,谈判还有预设条件的吗?当然有了,历史上多了去了。局面占优的一方会提出一些苛刻要求,劣势方只有先照做了才有资格谈判。

比如八国联军当年占领北京,慈溪一边仓皇逃命,一边乞求议和。八国联军就提出必须先惩办祸首才能议和,然后给出了一份175人名单,第一个就是慈禧,另外174人是主战派大臣。后来经过讨价还价,联军同意放过慈禧,但坚持要严惩另外174人。清廷绕不过去,最后只能把主战的中央大员都赐死,剩下的地方官流放免职,窝囊至极。最惨的是有个大学士已经病死,就拉他儿子出来弄死顶替。

这事历史书上没写,《辛丑条约》里面也没提,因为这就是谈判的预设条件,你不先弄了这174人,连《辛丑条约》都没的谈。

说回今天这事,俄罗斯提出愿意无条件谈判,可能是觉得自己目前依然是优势方,而且还提出谈判要依据实际情况。言外之意就是俄罗斯目前控制吞并的区域,乌克兰应该承认现实。

很显然,泽连斯基政府是不可能同意的,他现在执政的合法性就是反抗俄军侵略,如果承认失去东部4省,他立刻就会从位子上滚下来。而俄罗斯也无法承受失去这4个省的政治代价,劳民伤财还搭进去那么多人命,打这一仗必须得给国内一个交代。

所以我认为现在两边有不可调和的矛盾,议不了和,只有当战场局势出现严重倾斜,其中一方政治和军事都出现崩溃才可能结束战争。

……

昨晚评论里还简单提了几句武汉医保改革,有读者好奇留言问发生了什么事。

我简单概括一下,就是咱们医保交上去的钱主要是分作两部分,一部分是打到个人账户,另一部分是打到统筹账户。个人账户平时自己上医院看小病的时候用,统筹账户是你遇到大病住院时候报销用。

但这样一来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年纪轻,身体好的人平时不看病,个人账户里的钱躺在那里没什么用,而一些年纪大,身体差的人经常看病,个人账户里的钱不够花。

于是医保改革就是减少打到个人账户里的钱,增加打到统筹账户里的钱,然后增加门诊报销的保障。从本质上来说,是让那些现在不看病的人,帮着补贴和救济那些正在看病花钱的人。考虑医保基金本来的目的就是共济互助的性质,所以这么做也符合大的方针。

但对一部分人来说,他们看到每个月打到账户里的钱少了100多,觉得自己吃亏了,就比较激动的向政府反映诉求,要求退钱。

大致事情就是这样,我对医保改革这事本身没有意见,这件事真正让我感慨的是社会上有相当大一部分人,每个月100来块钱对他们来说都很重要,少了没了,他们真的会跟你急。

我的读者有大半是股民,我怀疑每个月随机挑一天从你们的股票账户里扣100元,大概八九成的人都感觉不出来。所以事关医保、养老的任何改革和调整,都会遇到远超想象的阻力,可能你觉得无所谓的事情,在别人那里就是不愿退让的利益。

哦对了,欧洲那边最近也一直有游行抗议延迟退休,人类的社会结构因为低出生率在发生变化,原有那一套保障体系已经到了不得不调整的时候了。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长不大的舳
来自浙江
牛猫叔叔,我想问下我现在25岁在国企上班,一年十万不到(上升空间不大)然后我亲叔叔做数控机床的,然后刚好有个机会让我去学习,说不用担心业务,只要学会了一年几十万有的,我现在很纠结,想请教一下,我这该去学吗,希望能看到,谢谢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去啊,25岁还瞻前顾后怕这怕那的,大好青年你还怕一年10万不到的工作这辈子就找不到了吗?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必须的。

536
来自湖南
网上看到一个这样的建议,生一个崽领一张提前五年退休券,最多叠加三张,可以 50 退休,这政策咋样,哈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其实有一定的合理性,生一个减5年有点多,2-3年合适,反正我是支持的。

保民
来自海南
为什么不学俄罗斯把美债抛光?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是说我们?疯了嘛,干嘛要抛,我们和美国还没到决裂翻脸的时候。现在中美贸易我们是得利的一方,它们越想脱钩,我们就越不能脱钩。外汇买美债,现在年息4.5%,不香吗。俄罗斯是能源出口国,不怕封锁,我们很不一样。

水木
来自山东
推演泽连最后的下场,会不会是被暗sha[疑问][衰]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如果是泽连斯基和普京二选一,说实话我觉得现在看普京的政治危险更大一些。

磊果果
来自北京
希望到65就真的能退休了 别再延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之前写过韩国的情况,他们虽然是65岁退休,但是退休后发到老人手里的钱无法覆盖生活,所以大量老人处于贫困状态。为了贴补生活被迫出来工作,韩国老人真正脱离工作的年龄是72岁。所以哪一年退休不是关键,退休也不一定就能脱产。

nightwish
来自江苏
美股阿里还在坑里,亏了2/3,要撤退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里割肉?你没事吧,我还觉得阿里是2023年现阶段最有想象力的中概股呢,美股那边有超级散户进场了。

YQX
来自上海
哈哈哈哈哈看到一个留言叫牛猫叔叔哈哈哈哈哈

招财大牛猫
(作者)
25岁的小孩叫40岁的博主叔叔,我还是能接受的。我也不是小年轻了。[心碎]


来自广西
能不能活到延迟退休的年龄都两说噢,真是操蛋,悲催的社畜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今天还有一条新闻,宁波杉杉的老板好像叫郑永刚,去世了,65岁。评论里都在说他交社保了吗,交了真是血亏[捂脸] 当然这是说笑的,我网上看到消息他是在家里突然动脉破裂,送到医院抢救,给他开到的还是日本第二的名医,也救不回来。

苗miao
来自北京
311,我不断的刷,多刷几次,我就得到了一个好的排名,绝对是近期最高的排名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们还玩上瘾了,和我说说,排名高有奖励吗,有的话明晚我也要抢前排。[擦汗]

凤舞九天
来自山东
大屁股。。你家儿子的学习你管不管。。家里这上初一的小爷感觉直接要气死人的节奏。。直接服了,有啥高招不[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没有,我家大崽也有厌学情绪,完全没有自鸡的积极性,平时也冲他吼过几次,但他心理素质好,我说的从没往心里去,我不管了,交给孩子妈来管。感觉能多挽救岌岌可危的父子感情[捂脸]

Andy『日冲新高』
来自广东
去年12月1号开始,广州医保已经是这样搞的了,少了100多块,报销门诊增加额度,按年度额度算,不按月了。对经常看病的人比较划算,不看病的感觉就吃亏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全国有不少地方都已经推行了,之前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但都没有这次武汉的声量大。

权哥
来自江苏
原来谈判是这么回事,我还纳闷,一些媒体大肆说俄罗斯的冬季攻势全面展开,咋个突然放风出来说要无条件谈判,原来是“无预设条件谈判”!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也可能只是个烟雾弹,迷惑一下乌方的,明眼人都看的出来目前双方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就是乌东那四个省。泽连斯基和普京都不可能放弃,那就只有在战场上打出个结果再说。

转运珠呀转呀转
来自河北
没duang吗?我来吧,悲催的八零后,什么都赶上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敲钟了,散会散会,晚安[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