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亏一笔

先给昨晚硅谷银行暴雷的事做个更新,它们也没怎么做抵抗,已经宣布破产了,目前美国政府介入,已经由专门的机构进行托管。从资产规模上算,硅谷银行(2100亿)是美国历史上破产的第二大银行,仅次于在次贷危机中倒下的华盛顿互惠银行(3080亿)。

本来大家预期硅谷银行还会自救一下,没想到这么快就G了,主要是两大原因。

一是恐慌发酵后遭遇了瞬间420亿美元的提款挤兑,不但击穿了流动性储备,还击溃了管理团队的信心。二是股价单日暴跌60%,且盘后报价继续下跌53%,粉碎了管理团队出售股票自救的计划。

综上,不挣扎了,投了投了。

如此规模的银行倒下,不可能没有连锁反应,目前已知受牵连的机构有circle,炒股的估计没怎么听说过,炒币的可太知道它们了,因为币圈最著名的稳定币USDC就是circle发行的。总规模400亿,然后今天公告说资产里有33亿现金栽在硅谷银行里,占了差不多8%。

这意味着炒币的人,今天突然手里的100元钞票只剩92元了,用地动山摇来形容也不为过。我也被波及了,亏了几十万,昨天还在围观吃瓜,没想到这买瓜的钱有我随的份子,我干。

应该还有几十个堪比circle的机构也陷在里面,只是它们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憋着不说,看后面啥时候爆出来。

……

今天在热榜上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老话题,专家建议部分年轻人考虑一辈子租房。这属于互联网的年经话题,差不多隔个一年半载的就会拉出来讨论,但和前些年不同,我发现网民们已经少了过去的冷嘲热讽,开始理智的讨论可行性。

这和近些年社会大环境的变化有关,当房市少了上涨逼空的恐慌,一线城市多年滞胀,二三线城市严重滞销,年轻人就冷静下来了。

所谓结婚买房的刚需是存疑的,因为无论是横向看国外,还是纵向看几十年前的中国,买房都不是结婚的前置条件。按我的理解,这更多的是一种财富增长踏空的恐慌,担心自己错过了房价风口,被同阶层、同龄的人甩开不可弥补的差距,所以房子才变得非买不可。

假如房价多年滞胀,甚至阴跌,不买房只会让人倍感愉悦好嘛。

之前房价年年涨,有些道理讲了年轻人也听不进去,但这几年情况发生了变化,经济增速放缓叠加人口负增长,又碰上地产行业的集体寒潮,就算是再铁杆的地产多头现在也低调了。

我之前在网上搜过大量关于日本年轻人对租房和买房的看法,数据统计80%以上都是租房结婚,未婚独居的就更别提了。日本除了东京核心区域的房价略有涨幅,全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都是横盘或者随年份阴跌,没有投机增值的空间,甚至连保值都很勉强,自然也就不会有买房焦虑。

日本有房产税,由固定资产税+都市计划税两项相加而成,税率是不高的,各种减免之后只有房屋价值的0.5-0.6%。如果是自己住的话不算特别大的负担,但日本老龄化严重,年轻人都去大城市发展,小县城、乡村有大量的老人去世,或者生活无法自理进驻养老院,留下来老房子没人住,这样的空置房全日本累计有1000多万套。

这些房子也要交税,才是真正的让人难受。之前我就看过一个油管博主,白捡了一套有些老旧的乡村别墅,他就出了赠送税、过户费,原户主抢在老人过世之前脱手,还能省一笔遗产税。

哈,我真的有种看2050年的感觉。所以我一再建议读者县城乡镇的房子,尽量不要屯,尤其是没有电梯没有物业的老式小区,趁着行情回暖尽早置换,不然真的很容易砸在手里。

随口闲聊,就这些。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dcm
来自重庆
原来日本不只有女演员让人深思。一个国家为什么跑得这么快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先说说你对哪些女演员陷入沉思,我看看我都认识不。

阿哲-小胖
来自江苏
“这更多的是一种财富增长踏空的恐慌,担心自己错过了房价风口,被同阶层、同龄的人甩开不可弥补的差距”东亚文化传统,喜欢攀比,过得差不要紧,要紧的是不能比周围的人差。不懂满足,永远得不到幸福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失败感到沮丧,但真正让人崩溃的是身边熟人的暴富。


来自广东
假如有朋友遭遇不公的事投诉无门时,来找你帮忙在这个号提高社会关注度,你会怎么处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会判断这件事有没有公共价值,如果没有的话就算了。我自己遇到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如果没有公共价值也不会写出来。公众号的流量不能乱用,你们又不是我的网络打手。

溜右段
来自北京
3276 买房还不是得落个户给娃上学使[叹气][叹气][叹气]要不然租房多香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们国家现在也开始推行租售同权了,另外如果以发展的眼光看未来,孩子数量少了一半,教育资源会十分充裕,也就没必要在户口上卡太死了。

陆青
来自广东
我在2017年底,把住了18年的步梯顶层的房子卖了,现在回想起来,走对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互动的时候都是眼睛快速扫过屏幕,到你这的时候突然一停,因为我第一眼看成18层步梯的房子😂

一🍃知秋
来自浙江
盈透证券为什么苹果商城里没有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没有的app多着呢[偷笑]

LA
来自广东
一个人想不行,还要另一半同意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如果房价滞胀或者阴跌,无论是妻子亦或者是丈母娘,都不会再咄咄相逼,大家其实都是会算账的,以前年年涨那种大环境也由不得人。


来自福建
步梯有可能加装电梯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要看当地政府的执行力,因为装电梯的本质是损害一楼和二楼的利益,必须得有组织出来做恶人,强制推行下去。如果搞民主协商,或者业主投票那一套,就没戏了。

Liu l z
来自湖北
我这边怎么没看到昨天的文章?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第一时间不看就没了

PatrickPeng
来自北京
3657 请问硅谷银行带起的情绪会引起 A 股相关板块跌落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没有直接影响,但可能会有一些间接影响,核心关键还是a股拉不拉稀,自己不争气找啥理由都可以跌。

川上秋酷
来自山东
猫大,未来有没有一种可能就是用克隆人来解决人口生育下降的问题。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在我有生之年不会,克隆人在伦理道德上的问题太多了,现行的人类世界都有那么多的政治正确,克隆人的共识不可能达成。

光阴的故事
来自天津
日本买房出租怎么样?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回报比较稳定,但房子本身则会持续的贬值,类似于资产折旧,如果不是本人就在当地的话,建议别折腾了。性价比一般。

双双🌱
来自山东
我能问问恒生科技还会在跌么[苦涩]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已经把今年涨幅的一半跌回去了,我觉得最差也不回跌回前期低点,所以后面我打算逢低加一点,弥补去年手软的遗憾。

清晏
来自湖南
美国银行存款有政府托底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它们是有存款保险制度的,我记得好像一个账户25万美元?政府会不会硬兜底我也不清楚,像这种大银行破产的事情并不多见,这次正好观摩学习。

潘成强
来自广东
境外持有美元,有什么渠道可以做年化4%的定存?不想把钱转回来国内。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很多银行都有定期存款,一年4%很多的呀,遍地都是。或者你就和我一样弄个盈透证券,把钱放账户上就有利息,目前也有4%以上。

康兵~henry
来自四川
duang收摊,周末愉快!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散了散了,晚安诸位[猪头][月亮]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