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后事

今年的清明节是下周三,没有调休,因此临海这边大部分人都把扫墓祭祖的时间选在了这个周末,我们家也是这个安排。

繁忙的周日上午,我要去四处墓地,分别是1我父亲、2我外公外婆,3外婆的妈妈爸爸,以及4外婆的外公外婆。

至于爷爷奶奶那里,因为前几天做了入土,按本地习俗3天后又去祭拜,这次清明就不用再去了。

可能有读者发现个情况,就是我去祭拜的长辈怎么大都和外婆有关。原因很简单,因为外婆是本地人,蒋氏在当地人丁茂盛,每次亲族聚会都要坐二三十桌。因此即便先祖过世已有半个世纪,清明时节依然后人祭拜和香火不绝。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外婆的父亲(外曾祖父)我是有印象的,大概四五岁的时候把我拉到一位垂危老人的病榻前,让我喊“太公”。我喊了,他轻轻的握了下我的手,第二天就过世了。来了好几位和尚又唱又念了好几天,那是我第一次感受亲人的离世。

一转眼我也四十出头,就像前几天说的,我的直系长辈里只剩下我妈。

1999年告别奶奶,温州人。
2005年告别外公,余姚人。
2015年告别外婆,本地人。
2021年告别父亲,本地人。
2023年告别爷爷,玉环人。

其中三位不是本地人,他们长辈的坟墓都在外地,那边的亲戚到了我这一代已经断了联系,所以也没去祭扫过。

……

我写这些事是有感而发,想起我以后嘎了埋哪里的问题。

我本意是想埋回家乡,但我两个儿子不太可能回台州生活,甚至我不在了,他俩可能几年都来不了临海一回。我估计我的坟头野草三丈高了都没人清理。

前几天给爷爷入土的时候就看到一个江苏籍的墓碑,上世纪立的,风吹雨打20多年,漆早掉光了,字都开始糊了。估计就是在临海这边没有后人,看的我莫名有股悲凉。

埋北京吧也挺怪的,远离故乡三千里,心里难受。一旦后代迁居外地,我迟早是被刨出来“处理”掉。

冷知识:公墓不是永久产权,最长收取管理费的年限是20年。

一旦时间到了,就会联系继承人续费20年,若找不到人或者对方不付钱,就会从墓穴里移出骨灰盒,统一做深埋处理。

我说句毒舌的,目前正在看我文章的这几十万人,起码80-90%的人一两百年后都是这个结局。

从我们这一代开始基本就只生一两个,有的直接就断了,像我外婆家那样开枝散叶,大几十口后代来祭拜的事情不可能了。一两百年后一对中年夫妻面对20多个先辈坟墓的续费通知,这压力堪比月供房贷,你猜他们会怎么办?

所以我觉得除了那些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历史影响力的名人墓地有保留价值,日后可以开发成旅游景点,给后人创收带就业。至于籍籍无名的普通人没必要在墓地消费上花钱,因为最后迟早都会起出来和几十个几百个陌生的盒子一起埋大坑里。

还不如海葬算了,政府现在有奖励,自愿海葬的可以领钱。

亦或者我还有一个方案,因为几十年后老龄化+少子化,大量老人过世后老宅没人住,卖也没人要,可以把骨灰放回老宅,但前提是别收房产税。

就聊这些吧,最后带个货,安同学那边开的枕头团购,截止到本周末,官价4-5折,主打就是划算实惠。至于枕头本身我睡了快两年,助眠效果什么的不明显,因为我睡眠质量就一般般,但确实蛮舒服的,软硬适度,脖子不累。你们有兴趣的可以点下面的链接,里面有详细介绍。

枕头团购链接
招财大牛猫历史文章_插图

阅读 10万+

精选留言

rjg
来自陕西
大屁股,我是做数字生命服务,说白了就是太空葬,15万就能一辈子呆在太空,你百年后,子孙抬头就能看到你,可以app链接卫星看罐子祭拜!要不考虑一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这又是什么新型智商税吧,太空运力那么贵,我不信你一个民营机构能把我骨灰送到太空。[抠鼻]

RF
来自广东
66,我觉得有个电影的结尾就很酷,骨灰做成烟花,发射到夜空中,瞬间璀璨,人生不过如此,转眼之间就没了,不过至少最后绚烂过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啊这。。。一定要到无人区放,谁要是在闹市放这烟火,把骨灰撒我头上我骂他祖宗八代的。[打脸]

🎈咘噜咘噜🎈
来自河南
爸妈和我都能接受不买墓地,海葬树葬都能可。祭扫能传一代二代,好点的三代,一般到第四代都没见过面的更不会去了。家族墓在一起的还能顺道看看。想想百年以后坟头荒凉,还不如不要…思念在心中,不必拘泥形式。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敞亮,有这个思想的人越多,大家在殡葬这一块的消费压力就越小,活着的时候被房贷割韭菜,死了还要被墓地割韭菜,属实没必要。

吴少丽
来自广东
挺想知道你对于死亡的态度。虽然都知道人固有一死,但是每次想到几十年后,自己就消失在这个世界,不知道去了哪里,那种未知感和恐惧感还是挺可怕的~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想轻松点,我们都是没权没势的普通人,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老了也要死,现在那些家财几百亿的富豪也要死,死亡是普通人和权贵们唯一平等的事,有什么好怕的。没了就没了,比起死亡,如果永恒不死,100亿年也不会死,更吓人。

璇起来
来自福建
315,牧原的股价墓前表现稳定,是否换一手生猪期货多单更合适呢?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没把牧原打成墓园是你作为股民最后的倔强了。生猪期货可能有升水,并不建议散户炒,它一手金额蛮高的。

SjC
来自上海
转折太快以为是骨灰未来放枕头里,还认真想了一下可行性[捂脸]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夫妻性生活的时候怪尴尬的,感觉被人盯着看,很影响情绪。

常棣花开
来自上海
买个房子,放一起不挺好,产权久还免费续,有价值后代还不会不管不要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不用买了,二三十年后有的是没人住的老宅,只要不收房产税,就当骨灰房了。要是收房产税,你白送都未必有人要,日本那边就是这个情况。

年华依旧
来自安徽
说到这个……我也想了一下,假如有人打电话给我,我公公婆婆(爷爷的父母亲)往上两代,公公婆婆的公公婆婆我还是会管,但是再往上,可能真是勉为其难。哎……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在世的时候见过面的,有感情基础的,可能还愿意买单,逢年过节祭拜一下。在世没见过面没感情基础的,一般就随他去了。不然先祖一代一代往上追溯,清明节放一个月的假我也整不完。

ありがとう
来自河北
农村好多坟地就在自己家耕地里。也不要钱啊。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等到后代进城打螺丝,老家的田荒个几十年,直接来个铲车就给你平了。坐高铁的时候两边的田里有时也会看到孤坟,但放到更长的时间尺度里,它们迟早都会被消失的。

小胖墩和大嗓门
来自云南
那以后大片老宅可真有点瘆人[晕]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现在觉得不适,等以后到处都是就习惯了。日本闹市区也会有墓地,经常有房子隔壁就是墓园,日本的墓景房很多很多,到处都是,有意思的是房价也没有歧视,因为日本人都习惯了,他们甚至觉得住墓园边上挺好,事少安静采光好。

闻过则喜
来自辽宁
可以推荐,四线城市38岁白领的副业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全国普适的就事滴滴美团发抖音,看你有啥本事了。亦或者自己有手艺货源的去夜市摆摊,小成本尝试一下风险不大。

打铁五阿哥(前网名太长必须改短)
来自江西
这边还有老人要花几万放块牌在寺庙里,说是归宿!我不理解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外婆就是,迷信佛教,生前非常节俭,攒的钱都舍不得花,倒是给寺庙捐牌位很慷慨。可能年纪大了需要找点信仰寄托吧。

Nick
来自浙江
心情不好,能让我敲个钟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那你敲一下就要开心嗷,周末愉快呀大家,晚安[猪头][月亮]

痞子升
来自浙江
忽然有个脑门大开的问题,地球上每天产生这么多植物和动物,生命消失的时候都会产生灰土,这地球是不是会日益庞大[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从大的角度看,地球向太空辐射的能量,应该小于每天从太阳处接受的能量,所以地球的总能量和总物质逐渐增加是没毛病的,只不过这个增幅放到人类生命的尺度,可以忽略不计。

KevinFung
来自广东
乌克兰指数大涨47%,有什么值得关注的信息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也看到这个新闻了,去外网搜了一圈,没发现有啥重大消息,可能收盘的时候大户手抖了?
已无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