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垫

昨晚有读者在留言里提到了自己很怕死,害怕死后的万念俱空,一切寂灭。

这让我想起了前不久在短视频上刷到一段马斯克的采访,他说自己有机会实现某种意义上的永生,但他并不希望那么做。因为人一旦永生这个世界就会变的很可怕,因为拥有权力、拥有财富的人会一直存在,他们会一直居于统治和垄断的地位,从而死死掐住人类社会革新和前进的力量。

他没说阶级固化这个词,但我品到了那一层意思。正是因为有了生老病死,相当于隔几十年就洗一次牌,人类社会才会一直新陈代谢保持了活力,阶级也会周期性的始终在流动。

否则不用300年,两极分化就会大到吓人的地步,人跟人的差距比跟猩猩还要大。

至于马斯克说他实现永生的方式,我也猜到了,只能是意识上传,否则无论医学怎么进步,碳基身体的极限都跨不过150年的大坎。我记得马斯克旗下有一个研究脑机的项目,他今年51岁,再给30-40年的时间,完成这个方向的技术突破概率不小。

所以咯,一个拥有顶级财富和顶级智慧的人都有这样坦然的生死观,我们这些还在为衣食住行奔波操劳的普通人,更没道理赖着不走。我觉得比较积极的人生观就是热爱生活,珍惜当下,在有限的生命区间里尽量兑现价值,不留下遗憾。

……

另一个近期讨论较多的话题是关于人工智能迭代进化下去,会不会衍生出自我意识,并对人类造成威胁。由于大量科幻影视作品都描绘了未来世界机器人统治人类的故事,因此包括科技大佬在内的很多人都对此忧心忡忡。

我们都知道文明进步是有加速度的,而ai的进步更是10倍甚至100倍的加速度,别看它现在还只是个听话的聊天机器,万一在自我意识训练上突破了某个临界点,可能唰一下在一个月内就比人类聪明一千倍、一万倍,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图片

图片

至于预防的措施,gpt已经给出了答案,算法透明+机制监管+给ai建立道德准则。另外就是做好杀伤性武器和ai之间的隔离,必须像防止核武器扩散那样,严防ai渗透军事装备。

如果严防死守还是被ai钻了漏洞,那人类毁灭就毁灭吧,不用太可惜。本来人类文明满打满算也不过1万年,放到地球46亿年的尺度下就是白驹过隙,运气好罢了。

以我们目前的科技,哪天要是射过来一颗直径10公里的陨石,人类没有能力拦截,80亿人只能眼巴巴的等死。

我以前就悲观的想过,人类是不可能远离地球探索深空的,因为碳基的身体太脆弱,怕冷、怕热、离不开氧气、要吃要拉,为了维持身体机能要保持运动,甚至还要考虑精神健康。宇宙飞船必须建立极其复杂的生态系统才能让人长时间生存,而越复杂的东西就意味着越脆弱,容错率很低。

但若是换成机器人,则一切都会变的很容易,我相信用不了几十年它们就能在太阳系内来去自如,甚至跨系航行也不难。

所以有可能我们人类只是地球文明进化过程中的铺垫,就好比倚天屠龙记,前面十几集都在讲张翠山,等到他死了大家才发现,哦,原来主角是他儿子。

双手一摊,看开想开。

周末愉快诸位。

……

上面这些是下午写好的,晚上和高中同学喝酒去,我怕喝多了回来就不成了,所以提前备稿。结果今晚还好,喝最猛的那个有事赶场去了,我就喝了3两,刚刚好图片

今晚很高兴,有几位同学高中毕业一别过后还是首次重逢,除了有一丢丢通胀,都是风采依旧。我读书那会台州中学还是本地最好的高中,同学都是同龄人里的精英,大家都过的很好,只是聊到某位在阿里英年早逝的同学时倍感惋惜。

赶巧的是他的墓园和我父亲的在一处,明天到时候也去给他送个花篮。

明天多赶路,希望是个好晴天。

阅读 10万+
文章已于2023-04-01修改

精选留言

徐伟
来自广东
是不是在大厂上班太卷,容易早逝?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没有去打听,已经没意义了。但希望我的读者们在遇到人生逆境时,不要过刚易折,能豁达一点退一步海阔天空。生命只有一次,请尽量体验美好。

张兴广
来自山东
406,40应该是年龄的分水岭,俗话说人过40天过午,不经意间开始怀旧了,想念过去的人和事

招财大牛猫
(作者)
迎来送往的中转站,长辈们开始陆续告别,下一代嗷嗷的成长,现在回头看的话我觉得30-40真是黄金年龄,自己处在成熟的状态,小的可爱,老的也还在。

安生.
来自湖南
你这么看的开啊!如果可以我愿意做个数字生命得以永生[得意][得意]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到时候开发一个游戏,专门让那些活下来的数字生命在虚拟城市里加班,一周6天,每天9点到9点。让你万万年都在熟悉的环境生活[偷笑]

股科老中医
来自江苏
1987年,我刚学电脑的时候,我的老师就提出这个担忧了,万一机器人违反人类指令,会不会自己改变软件程序。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哈哈,因为那会终结者1已经上映了,我也对ai的底层道德约束机制存疑,从进化方向上来看,很少有更智慧或更强大的物种会甘心服务低等生物。

福女
来自四川
那12年以后的娃儿考大学已经容易了,因为人口减少了是不是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前几年不是有新闻吗,台湾高考不到10分也能上大学。但入学容易,毕业门槛还是有些难,但总体考大学肯定比现在简单,只是大学毕业后找工作的难度恐怕还是会很难。现在官媒就在吹风,让孔乙己们脱下长衫去干体力活。只是这些不到20岁的孔乙己不认命。

鑫淼向荣(D.C)
来自江苏
碳基生物的出现是为了给硅基生物做铺垫,标题铺垫是这个意思吧?[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也许就是这样的,几十万年从猴子进化到人类文明,到头来也许都是张翠山,给真正主角的出场做个铺垫。

zYj
来自广东
为什么人类就一定认为人工智能能产生意识?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根据目前的技术路径训练下去,产生意识是大概率的,起码超过80%,而且不会太久,我估计久5-10年内的事。大家不确定的是它有意识后怎么看待自己,以及怎么看待人类。

option
来自广东
ai第一个就是军事应用,谁先用谁就在对抗中占据绝对优势[破涕为笑],这根本挡不住

招财大牛猫
(作者)
用ai武装武器肯定会提高杀伤力,但那样真的太危险了,这意味着ai一旦反叛,转过来就可以把人类突突了,我觉得ai应该严肃限制在民用领域。

蔡仲欣👻
来自日本
3240,微软是不是allin openai了?那华为怎么办?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关华为什么事?华为业务和ai没什么重叠,它们现在手机业务线也抛了,死是死不掉的,但也很难再像前几年那样往c端业务扩张。

33
来自北京
137 第一次留言,是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关注您主要是因为我爸爸是您忠实粉丝:)想问问如果想系统学习当前的理财or股市应该怎么入门?本人是个文科生,至少希望能学到能看懂您的推送的程度[流泪]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我已经尽量写的浅显易懂,你坚持看半年以上应该会对投资这件事有个大致的概念,也没更好的速成的办法。新手的话不要投太多钱,不要急切想着补仓,别的没啥要劝你了。

FDC
来自江苏
大牛猫,今天我当爸爸了,给我Duang一下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加油年轻的爸爸,未来的你重任在肩,敲钟了,大家周末愉快[猪头][月亮]

🍩
来自山东
十公里的陨石,就能够毁灭地球了嘛……感觉好像也没多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太阳系很大,比地球引力大的有好多,比如很多小行星都被木星吸过去了,正正好冲我们来的概率很小。但再小的概率,放到100万、1000万、1亿年的尺度,也是蛮大的概率。只要人类没有行星间移民的能力,迟早会被一击致命。


来自广东
不收稿费了吗?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明晚了,今晚这内容底下敲碗收钱的氛围不对,明晚恢复正式夜报再说。

安信曾金龙
来自广东
以现在的科技应该能提前几十年的距离发现撞地球的陨石吧?[捂脸]那样就不慌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你太估人类的科技水平了,我们没有能力过早预警,最重要的是就算提前发现也拦截不了,陨石在太空里飞行的速度远远快过我们的飞行器速度。哪怕等它进入大气层,我们也打不中那么快的目标。要是哪个国家有着拦截能力,也就可以轻松拦截核弹了。所以只要发现了,我们只有等死。

夜影
来自江苏
昨天那个要买生猪期货的哥们不怕最后砸手里实物交割么[旺柴]

招财大牛猫
(作者)
个人散户持有商品合约是不允许交割的,在前一个月的最后几天会提醒你卖出,你要是不听话最后一天也会被强制卖出。

XuLingLong
来自浙江
台州中学现在还是台州最好的高中吧

招财大牛猫
(作者)
据说不是了,起码不再是一枝独秀,主要是现在的生源没以前好了,以前可以吸收全台州的精英,现在只剩下临海本地的,确实差挺多的。当时我们一个班过半都是外地口音,现在不会了。
已无更多数据